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本田:跨过去,春天不远了…

2020年02月26日 14:56: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武汉樱花要绽放了,但防疫攻坚战仍未结束。昨日上午武汉刚宣布的“部分人员可出城”,下午三时便通告无效,这无疑将是一场硬仗。作家方方在 “武汉日记”中写道: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都是一座山。

艰难的何止是民众,企业也面临着生存大考,知名的校办企业北大方正集团,日前被爆料因负债3000亿被北京银行申请破产重组了,成立13年,曾营收破亿的IT培训机构“兄弟连教育”倒在了这场战役中,我想创办人李超在写下“员工全部遣散”这几个字时,内心该有多少的无奈和苦楚。

汽车行业同样深受重创,根据中国乘联会近日发布的销量统计,受疫情影响,2月上旬,国内汽车销量经历“滑铁卢”式的暴跌,同比下滑92%。在这漫长的“休假期”,对于企业高管想必每日都是煎熬,处于疫情风暴眼中的武汉车企、经销商更甚。

年前联系了一家4S店老总,他说现在开4S店已很难盈利,结合去年全国工商联发布的调查数据(2019年上半年71%经销商亏损),就会知道此话不假。在售前、售后停摆没有营收,复工遥遥无期的情况下,经销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

没有一丝想象空间的产能与销量

深处疫情重灾区中的整车厂同样有倾诉不尽的苦水。

受疫情影响,目前湖北全省汽车制造行业基本全部停产,20家的整车厂商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最受重创的是东风集团及其合资公司(东风本田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东风雷诺)。

在疫情爆发之前,东风本田本身就存在产能不足的问题。第十代思域上市之初,当时有一个媒体朋友想要购入,即便主机厂那边有熟人介绍,提车依然要等上两个月的时间,而且和去4S店买车的普通消费者一样,不享受任何的价格优惠;年前一个亲戚买了思域1.5T车型,虽然距离第十代车型上市已有近4年时间,但市场终端售价依然没有浮动,最终亲戚花了将近18万元买入,这个价格再往上蹦一点,完全可以入手低配版的中级车了。

实际上,思域终端售价坚挺,并不是东风本田的“饥饿营销”导致,产能跟不上市场需求是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思域的生产交由东风本田的第二工厂负责,东风本田三家整车工厂全部位于武汉,其他车型的产能同样深受影响,随着东风本田复工时间再度推迟至3月11日,势必会因为车辆的交付严重影响终端销量。

有困境,也有希望之光

短期的阵痛并未打击车企的信心,东风集团在给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写道,“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

2020年陆续上市的新车会是提振销量的希望之光,今年内,东风本田除了推出旗下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CR-V SPORT HYBRID e+,以及思域两厢版、享域1.5L混动版,东风本田旗舰级SUV— UR-V也将迎来中期改款。

在这里面呼声最高的两厢思域,2019年思域的年销量已超过20万辆,累计销量接近140万辆,两厢版车型的到来将为整个车系的销量再添砖加瓦。CR-V作为东风本田旗下最卖座的SUV,整体表现也不差,在2019年累计销量突破20万辆,插电混动版上市后,东风本田能在新能源车市场更好地划圈占地。

同时,为缓解经销商压力,东风本田也取消了对经销商1-2月的销售目标考核,且按销售实际的110%给予返利支持。

在疫情期间,东风本田更是承担起其作为大厂的社会责任,向武汉捐赠300万元现金,以及数万口罩、防护服等物资,与此同时,很多“东本人”主动服务战“疫”前线。对于一个有社会担当的企业,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与赞赏的同时,随之提升的是品牌的美誉度。

疫情结束后,此前积压的消费需求也会陆续释放,对于疫情前本身销量不差的东风本田(1月终端累计销量为73597台,同比增长21.3%),在营销层面几乎不用有太大的担忧。近日有媒体进行巡店访问,发现非武汉区的4S店慢慢进入了正常的经营状态,根据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月10正式以来, 4S店已开出了16张订单,售后保养方面,累计进场台数达到369台。很显然,疫情前期被抑制的消费得到释放。

所以说,对于东风本田,在接下来的一年,需要解决的也就只剩下产能的问题了。

知行有话说

诸如东风本田这类本身品牌口碑不俗的企业,旗下的产品其实也只是早卖和晚卖的问题。所以如果将2020年车市形容为一场马拉松长跑,东风本田起跑阶段虽受外界因素影响,但只要在后半程调整好,相信依然可以稳健地完成自己的目标任务。就像林清玄笔下那永不会被冬寒与剪枝击败的桃树:“永远不失去发芽的心情,跨过去,春天不远了…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