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合成机油1年10000公里一换,半合成1年两换,哪个划算?

2020年02月26日 22:31: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关于换机油的话题,我们也聊过很多次了。从机油类型来看,可分为全合成机油、半合成机油还有矿物质机油。当然,最好的是全合成,其次是半合成,然后是矿物质机油。从换油周期来看,全合成机油可以做到1年10000公里一换,而半合成机油一般是5000到7500公里一换,时间为半年。

正因为全合成机油比半合成机油好,所以才能做到更长里程和周期,而我自己选择的就是全合成1年一换。因为我平时用车不多,一年的行驶里程也就7000、8000公里。前不久,我准备给车辆做保养,选择的还是老方案——用全合成机油。但维修店给我推荐的是半合成机油,这是为何?

他们的意思是,虽然我的车行驶里程不多,但是一年的换油周期似乎就长了点,主要是国内的用车环境不好,机油“变质”的进程更快。而随着机油功效的衰减,对发动机的保护作用也会随之下降,长期这样会“伤车”。所以他们的建议是,宁可选择更便宜的半合成机油,做到半年一次保养,这样对车会更好,也多花不了什么钱。真的是这样吗?下面,我们就来算笔账。

按照常规小保养来看,主要的费用就是机油、机滤和保养工时费。如果是全合成机油1年一换的形式,那么费用如下,全合成机油按照400元一桶算,机滤40元,工时费50元,共计490元。而如果选择半合成机油半年一换的形式,半合成机油就按300元算,机滤和工时费照旧,三者共计390元,而一年就是780元。从费用来看,选择半合成机油的成本明显高了很多,这多出的费用,是店方赚了,但实际上这种方式是否对车更好,就不得而知了。

最后,关于这个话题,我想特别说明的一点是,10万内的车,我想绝大多数人用的机油都是半合成或者是矿物质机油。而20万以上的车,基本都是用的全合成机油,恰好是10到20万这个档次的车,可能会纠结到底用哪种机油。

从车型来看,近几年的车基本都是搭载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相信一些老司机都明白,用全合成机油对涡轮增压发动机保护会更好,因为多了涡轮的缘故,整个发动机工况会更复杂,而全合成机油在各方面功效上都好过半合成。

综上所述,无论是成本,还是对车的保护性,个人认为全合成机油1年一换的方案更好。当然,前提是1年内行驶里程在10000公里内最好。如果你是一个爱车之人,也可以适当把保养周期缩短,比如10个月或8000公里多点就做保养,这样或许更安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