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车市下行”依旧,车企如何自保?

2020年02月29日 11:13:01
分享到:
来源:第一车堂

日前,斯威汽车发布一则官方声明,表示:“将在2020年全身心回归本业,与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达成一致意见:自2020年中超联赛开始,斯威汽车不再对其球队冠名,停止球衣前和后背的广告赞助。”单从这则声明中就不难发现,受疫情的影响,车市下行趋势愈加明显,斯威此举无疑是为了缩减不必要的营销开支,以维稳自身的发展。

当然,选择这样做的车企并非只有斯威汽车,自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遭遇首次大幅下滑开始,各大车企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打击,加之后续市场需求的革变、新能源补贴的退坡以及国五国六的切换,都让它们的发展变得愈加困难,不得不缩减开支,以延长发展的“生命线”。

01

缩减开支真能缓解下行趋势?

犹记得去年堂哥在《“中国底特律”重庆车展启示录:车企残酷大洗牌》的稿件中,就报道过去年重庆车展现场的“惨状”,这个以卖车为主的车展早已没有往日的荣光,不仅很多品牌展区前的人流异常稀少,甚至有些重庆本土的造车品牌都未参展。

而这些车企不参展的意图其实很明显,就是为了缩减不必要的营销宣传开支,但这真的有用吗?

就拿比速汽车来讲,减少开支对其发展只是“杯水车薪”,在2018年车市寒冬之下,其全年销量不足3万台,并且由于资金难题接连遭遇停工停产、48家经销商联名上门维权、股权冻结等一系列问题,而之前计划投资120亿的新能源汽车项目也不了了之,其官方网站依然没有任何新能源汽车的消息,网站资讯也在2018年6月13日之后再无更新。

而与之“同气连枝”的北汽幻速也是如此,皆因母公司北汽银翔停工待产,让全国400多家幻速4S店全面瘫痪,经销商亏损巨大,消费者的售后服务也难以保障。同时,此前被曝出的北汽幻速S3在发生重大事故时安全气囊为弹出的事件,也加速导致其口碑和销量急转直下,逐渐淡出了消费者的视野。

此外,去年海马汽车就曾发布过《关于公司拟出售部分闲置房产的公告》,拟通过中介机构按照市场价格在二手房交易市场挂出并公开出售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的36套闲置房产(总面积4339.5平方米)和位于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的81套闲置房产(总面积6280.6平方米),以谋求流动资金来改善经营状况。同时,还通过转让其子公司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和河南海马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股权的方式,获得投资收益。尽管这一系列的操作使得海马汽车在去年全年的业绩上实现了“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了0.9-1.3%,但其自身营业状况并未得以好转,如若扣除这部分非经营性损益影响的净利润(约7亿元),其去年的实际经营收益依旧为负数。

02

2020年“车市下行”依旧

在遭受2018-2019连续两年的销量下跌后,许多车企都将希望投注在2020年上,但却没曾想到,2020的开端,受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车市下行态势变得更加明显,不仅销量上不去,因全行业都处于停工状态,车企产能也开始大幅下滑,根据中汽协早前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1月,汽车产销分别为176.7万辆和192.7万辆,环比下降34.1%和27.5%,同比下降25.4%和18.7%。而对于2月销量的预估,中汽协也表示:“预计2月汽车产销降幅将比1月更为显著。”

尽管基于这样的发展态势,许多车企都积极应对,面向经销商制定了线上直播卖车、不设月度销量目标、提升购车优惠力度等政策,面向生产端采取了先期复工部分生产线的方式,但从当前的实际效果来看,却并不理想,车市整体销量的下滑幅度都非常明显。根据乘联会发布的周度分析数据显示,2月第一周(1-9日)车市日均零售量仅有811辆,同比增速下降96%;第二周(10-16日)的日均零售量为4100辆,同比增速下降89%;第三周(17-23日)的日均零售量为5411辆,同比增速下降83%。

而早前,堂哥也实地走访了成都多家经销商,了解他们线上直播卖车的真实现状,但收到的回答都是“当前还处于起步阶段,有流量,但却没有实际订单达成”。由此可见,无论是车企本身,还是终端经销商,在2020年都将面临更加严峻的“生存挑战”。

堂哥点评

此前,虽有许多业内相关人士用2003年非典疫情为车市带来的大幅增速影响来复刻当下,表示在疫情过去之后,市场消费需求得以释放,会为车市带来一波较好的收益;但从两个时间段的市场大环境来看,这样乐观的预估却并不太容易实现,2003年车市依旧处于增量阶段;而2020年车市已经转变成存量阶段,加之市场需求的转变、各项政策的更迭等,都使得其发展态势更加充满悬念。而如何能不受这些因素影响,在市场中继续站稳脚跟,也将成为各大车企当下必须思考并解决的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