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磅!记分减免、年检合格标志电子化等六项措施将在3月底全国实施

2020年03月03日 07:40: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拥有汽车或者打算购车的朋友有福了,进入3月份后,国家会实行一系列新政,包括了多项便捷快办服务,其中针对汽车年检、违法记分等等。本期买车君挑选对我们生活影响较大的新政作详细解读。

可在网上查询交通事故处理进度

3月1日起,上海、江苏、山东、广东、重庆、四川6个省(市)先行试点提供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网上查询。 对于公安交管部门可适用一般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事故当事人双方(包括事故当事人或其近亲属、代理人)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网页或“交管12123”APP查询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

在线查询的事故进度包括: 案件受理、扣留扣押、调查取证、检验鉴定、损害赔偿调解等内容; 事故处理结果包括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证明)、复核结论等内容。 在试点的基础上,全国将于2020年底前全面实施。

租赁车交通违法处理简捷快办

有些消费者开着租赁车不小心在异地产生交通违章行为,而不在违法行为地、机动车登记地的承租驾驶人,在违法行为地或者机动车登记地交管部门窗口处理时,被要求提供租赁汽车行驶证,增加了承租驾驶人两地奔波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从去年9月20日开始,《便利处理汽车租赁期间交通技术监控记录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开始试点施行。 而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租赁企业,神州租车成为《办法》施行的首家试点企业。 据神龙汽车表示,《办法》施行以来,即便消费者存在异地违章行为,也无需跨城处理,不仅减少了企业运营成本,还减轻了消费者负担。据消息称,该项措施将会在3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广实施。

交通安全导航提示服务

有些车主可能会有这样的经历,开车跟着导航走,但会遇到正在施工、前方道路出现交通事故等拥堵情况。 而现在这种情况会大大减小。 在今年3月底,全国将全面实施交通安全导航提示服务。

当你使用这个导航后,一旦前方出现交通事故、施工或者交通管制等情况会对你进行提示。 这个措施对车主出行的效率和安全性有很大的提升。

小客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

为了进一步扩大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档案电子化网上转递试点,去年已经在300个城市进行试点。 在这基础上,在3月底前全国范围内实行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档案电子化网上转递。 申请人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并办理机动车转籍,无需再回迁出地验车、提取纸质档案。

这个措施对于二手车行业来讲可以说是息息相关。 以前在车辆转籍时,车主需要到车辆转出地验车、提取纸质档案,而现在则不用再两头跑了,只需要在车辆迁入地申请办理车辆转籍即可。 无论是本地还是外地,新措施的推出使得买卖双方的交易更加便捷。

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化

从3月1日起,北京、上海、天津、南京、杭州等16个城市试点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化,并很快全国推广应用。 我们知道,粘贴在玻璃左上角的纸质检验标志,一方面存在粘贴麻烦,另一方面有些车龄比较大的车,被纸质检验标志粘满了左上角,暂且不说是否会阻挡驾驶者视线,但至少不美观。

而现在,车主在完成车辆登记、检验业务后,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者“交管12123”手机APP查看、下载检验标志电子凭证,车辆不需要再粘贴纸质检验标志,公安交管部门也不以未放置检验标志为由处罚。

违法记分可以通过接受教育减免

从3月1日起,湖北、广东深圳等地先行实施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的措施。 机动车驾驶人按照本规范规定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后,只要符合减免记分条件的,就会在机动车驾驶人现有累积记分分值中扣减,累计最高减免6分。

目前为止,车主可以通过网上学习、现场学习和公益活动三种方法进行减免记分。 值得注意的是,有累积记分达到12分、上一个记分周期有两次以上满分记录的、还有未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记录等行为的车主,不予减免受理。

总体来说,上文的新政策开始实施后,消费者用车和购车都更高效和便捷。除此之外,接下来会有更多地方政府响应中央的号召,推出各种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若你对新政还有不解之处,可以在后台给买车君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