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版性能测试:入门动力一样爽

2020年03月09日 10:23: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概述:这是最便宜的特斯拉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奠基1年后,中国制造的Model 3就正式开始交付了,速度之快,举世震惊。

今天性能测试的主角正是这台备受关注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作为全系最入门的版本,这台Model 3标准续航后驱版的目前的官方售价为29.905万元,蓝色车漆选装价格8000元,完全自动驾驶能力(FSD)5.6万元。此前的特斯拉车型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快,那么这台“最便宜”的国产特斯拉还会有亮眼的性能表现吗?我们今天就来实地测试一下。

采用后置后驱布局的国产Model 3有着175kW的最大功率与375N·m的最大扭矩,单从参数上看,与主流的2.0T高功率发动机有些类似。而这台标准续航版的动力电池容量为52kWh,供应商来自松下或LG化学。

加速&刹车测试:

Model 3标准续航版的加速模式只有“轻松”和“标准”,所以“标准”就是最强状态了,其实日常行驶时,我个人更喜欢调到“轻松”,这时候动力输出会明显滞后,动力踏板不会那么敏感,驾驶起来不用时刻绷紧神经。但要做0-100km/h加速测试,当然就要用到“标准”了。Model 3标准续航版的加速测试很简单,挂到D挡,深踩刹车踏板激活自动驻车,随后一脚“电门”到底就可以了。

可即便是动力最弱的特斯拉,在全力加速的瞬间依然会让你血脉喷张的,因为动力的响应实在是太快了,几乎就是你踩下的这一瞬间,思维还没跟上之时,Model 3已经像离弦之箭一般飞出。即便没有性能版那样灵魂出窍之感,但也足以让你瞳孔放大了。有如此强劲的加速能力,还要是后置后驱,可它的轮胎却没有丝毫打滑出现。

国产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后驱版 0-100km/h加速成绩5.29s

Model 3的刹车踏板与动力踏板一样,行程不算长,硬度都比较高,踩起来很有运动车的感觉。在Model S与Model X上非常一般甚至有些虚的刹车脚感,在Model 3上有了实质性的变化,力道更均匀,制动力更线性可控。

在全力踩下刹车时,强而均匀的制动力与轮胎良好的抓地力给予了我足够的信心,而37.8米的百公里制动成绩确实没让我失望。

国产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后驱版 100-0km/h制动成绩36.21m

电耗测试:

国产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版的动力电池容量为52kWh,电池供应商来自松下(早期进口)或LG化学(后期国产)。特斯拉官方曾表示,采用这两款电池的Model 3在性能方面没有影响,不过就实际使用来看,有车友反应采用LG电池的Model 3续航水平有所降低,由于目前我们的样本较少,也无法给各位测试。眼下这台试驾车的电池来自松下,所以此次电耗测试仅代表搭载松下电池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版。

与油耗测试的方法类似,我们会分别测高速公路与低速市区道路的电耗。我司做电耗测试是非常方便的,楼下就有一排小鹏超级充电桩,标称充电功率90kW,我们的Model 3在此充电的最高功率在70kW左右,相比自家动辄110kW的超充还是差了点意思。在充满电以后,我们的试驾车表显的续航里程为381公里,据称采用LG电池的Model 3在充满电后的表显续航里程为373公里。

高速电耗:

满电出发,目的地是南沙港快速上的苏十顷收费站,随后掉头回到公司楼下的小鹏充电桩,全程大约100公里。这段高速在平日里就被我们选为跑高速油耗的专用路线,原因是车少路直,平均时速较高,而现在正处于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所以路上更加冷清。对特斯拉有一定了解的网友都知道,“自动驾驶”是特斯拉非常拿手的,不过要想获得最好最全面的体验,需要花费5.6万元进行选装“完全自动驾驶能力”,我个人来说是非常建议你花这个钱来选装的,毕竟只有这样,才能称之为是一台完整的特斯拉

其实目前所有的特斯拉产品都标配了足够多的摄像头与传感器,再结合算力强劲的电脑,在未来还可以解锁等级更高的自动驾驶功能,所以这样的持续进化能力是非常吸引人的。说回现在,如果你的特斯拉选装了完全自动驾驶能力(FSD),在跑长途时简直不要太爽。Model 3只需要向下拨动两下拨杆就可以启动了,车辆将自动将车速设定在目前路段限速的上限,并且还会自动保持在车道中间行驶,如果需要变换车道,只需要打转向灯即可,在检测到是虚线,前后车不构成威胁的情况下会自动完成变道动作。更厉害的是如果你设置好了目的地,它会自动开始“导航引导驾驶”,在自动行驶的基础上,遇上慢车时还会自动变道超车,并且还会根据导航自动变道下高速。

▲NoA自动引导驶入匝道

经过1小时12分的行驶,我们回到了公司楼下的充电桩,实际行驶里程为104.7公里,平均车速87.25km/h。此时表显续航里程还有255公里,相比满电状态下表显里程减少126公里,也就是说,在这样的高速路况下,每行驶1公里,表显续航里程降低1.2公里。通过实际行驶里程来推算,满电表显381公里的状态下,高速续航里程为317.5公里;表显消耗电能16kWh,每公里电耗149Wh/km。将电再次充满,消耗电量17.85kWh,计算得出实际每公里电耗170.5Wh/km,实际每度电可行驶5.87公里,经电耗方法推算,高速实际行驶里程为305.24公里。

城市电耗:

低速城市路况下的电耗表现又是如何呢,我们再次将电充满,本次出发时的表显里程为375公里。

时间在下班高峰期,虽然处于疫情期间,但企业逐渐复工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出来,部分路况可以用爆堵来形容…由于对路况判断失误,在最初的半小时内,我的平均车速一度是只有15km/h左右。好在开的是一台电动车,并且Model 3的单踏板模式我早已熟悉,控制起来并不费力,在塞车时实用,基本用不着踩刹车踏板,只不过Model 3的踏板弹性太大,时间长了脚还是有些累。

整个路程是从公司(国际采购中心)出发——新窖路——广州大道——广园快速——科韵路——黄埔大道——内环路A线x2——工业大道——新港路——公司,全程共计86.4公里,耗时2小时50分,平均时速30.49km/h。此时表显续航291公里,相比满电状态下表显里程减少84公里,也就是说,在低速城市路况下,每行驶1公里,表显续航降低0.98公里。通过实际行驶里程来推算,满电375公里的状态下,城市低速行驶里程可达到382公里;表显消耗电能11kWh,每公里电耗125Wh/km。将电再次充满,消耗电能14.09kWh,计算得出,每公里耗电163.07Wh/km,实际每度电可行驶6.13公里,经电耗方法推算,城市低速行驶里程为318.86公里。

至于行驶动态体验,特斯拉Model 3优异的操控表现很早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支撑力很强的悬挂在铺装良好的高速公路上行驶时极其稳定,当然这也要归功于布置在车底的动力电池。而Model 3的舒适性其实也不需要担心,悬挂行程虽短,却很有韧性,它能让你体验到一定的路感,却也不会打扰到你的小憩。

噪音测试:

噪音测试讲道理对于一台电动车来说是很有优势的,毕竟没有发动机和排气管的轰鸣,高速行驶时也就剩下胎噪与风噪了,不过特斯拉Model 3却在这方面表现得比较一般。

轮胎方面,国产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版标配的是18寸的轮毂,轮胎采用尺寸为235/45 R18的米其林PS4轮胎,虽然是高性能轮胎,可Model 3的胎噪控制得还是不错。可毕竟拥有骚气的无框车门,高速行驶时也就难免会有风声出现,再加上特斯拉的做工,偶有个体差异也是比较正常的。因此对于Model 3来说,噪音表现不要抱有太大期望,尤其高速时的风噪会比较明显。

性能测试总结:

从操控驾驶的层面来评价Model 3,它是极为优秀的,从转向到底盘结合整车动态都能让人着迷。而国产Model 3尽管可称为是“最弱”特斯拉,可它所表现出的活力与性能依旧抢眼,不到5.5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早已超过GTI这些经典小钢炮的水平,更何况它有着那无与伦比的机敏又线性的动力响应。这样特别的体验,花30万的价格可买不到第二家,更何况这还是一台能在你买回家后的好几年时间里,能通过OTA升级持续不断地给你新鲜感的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