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启四缸猛砸电动,通用还能重回巅峰吗?|三缸机专题

2020年03月09日 19:50: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200亿美元巨资砸向电动车和无人驾驶领域,在2023年前推出20款电动车型,通用汽车勾勒出一个较为宏伟的电动车前景;在传统车领域,由于此前的三缸机战略并不成功,上汽通用开始对其动力总成战略做出调整,熟悉的四缸机也将重新回归上汽通用旗下别克雪佛兰的走量车型英朗和科鲁泽将新增1.5L。面对特斯拉市值的不断飙升以及国内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通用汽车开始出手。】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为了聚焦资源到前瞻技术上,通用在全球范围内正在经历一波“卖卖卖”的高峰,未来其只会保留中国和北美两大市场,同时也会在南美确保自己有限的存在。至于其他市场,通用汽车基本都已经完成了战略性的撤退。但2019年,通用汽车在中美两大市场均受挑战。中国市场,由于在走量车型上全系推广三缸机没有取得预期的市场表现,其乘用车三甲的地位置正被吉利东风日产觊觎;北美市场,通用的电动车步伐明显慢于特斯拉,眼睁睁地看着特斯拉在市值上实现对其反超,并一步步超过其和另一家北美老牌车企巨头福特的总和。

三缸机:降油耗也降了销量

“油老虎”往往是中国市场消费者对美系车的固有印象,虽然上汽通用在动力总成战略上一直在优化,但在国家法规的要求下,仍需大幅降低油耗才能满足要求。使用三缸发动机,不仅可以减轻自身重量和体积,也有利于整车的减重工作和发动机舱的溃缩吸能,降低油耗。但三缸发动机的问题与优势同样明显。由于结构不对称带来的震动问题,而这个即使通过增加平衡轴,也难以从根本上加以解决。此外,像平衡轴这类弥补振动零件的使用,也会大大提升日后的维修机率;至于从驾乘体验来看,三缸机由于进气量的减少,在动力性上也存在一些不足。更为要命的是,虽然三缸机在燃油性上表现良好,也有可能成为未来的趋势,且上汽通用也为此推出了超长质保,无奈消费者的认知并没有和企业同步,眼下并没有得到市场广泛认可。

从长远战略来看,推三缸机战略符合大趋势和发展方向,但假如用数据说话,市场告诉我们,在三缸机的问题上,上汽通用算是栽了个不小的跟头。英朗从其峰值销量近50万台,在大幅降价的基础上,销量也大幅降低。而更为可惜的是,英朗的品牌价值大幅下滑,当年A+级别的品牌定位,如今几乎滑到入门级轿车的定位了。而不断下探的英朗,也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重新复活的凯越生存空间,并直接打乱了雪佛兰在A级车之间三款车型的定位和布局,形成内部的互相倾轧, 这也使得上汽通用现在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和资源来重新梳理产品定位。

四缸机能否救市场?

在紧凑型车型上全面铺开三缸机,着实让上汽通用在2019年感受了更深的寒冬。一方面与南北大众的销量差距不断拉大,另外一方面,背后的东风日产吉利也不断在拉近和上汽通用的差距,探花位置岌岌可危。虽然上汽通用后期给出了针对三缸机地超长质保,通过各种试乘试驾地安排希望打消消费者和整个市场的顾虑,但从销量结果上来看,显然收效有限。重新回归四缸机,是对市场的妥协,也是对之前动力总成战略的调整。

对企业来说,从三缸机回归到四缸机可能是个无奈的选择,但是要想赢得市场,用四缸机来点燃希望也是现实的选择。在大多数消费者眼中,四缸机就是有三缸机所不存在的优势,无论是安全性还是舒适性上,四缸机都更让消费者信赖。重启四缸机能否激活上汽通用的销量,这需要市场给出答案。

提速电动化战略

老牌汽车企业通用和福特在市值上均已经被初出茅庐的特斯拉远超。对于通用汽车来说,目前Cruise发展基本已经达到了一个瓶颈,短期内,无论是自己还是Waymo完全量产L4级别无人驾驶技术难度太大,那对于通用来说,还不如将资金重新投向电动车领域,让投资人重新认识到其在电动车领域的能力。

支撑通用激进的电动化战略的根本在于其代号为BEV3的纯电动平台,以及该平台搭载的Ultium电池组。该电池组不仅成本大幅下滑,而且灵活的排布方式,可以使得电动车的续航里程最远达到644公里,超过如今Model S顶配的628公里的续航里程。根据通用汽车公布的信息,其最新款电动车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将能达到3秒左右的水平;而在充电技术上,10分钟就可以使得整车具备160公里的行驶里程。所以说,在这些事关电动车的核心指标上,通用并不输给特斯拉

点评

通用有一个最为优质的特点就在于其决策和执行的高效性。无论是推出四缸发动机还是大规模投资电动车,推出大量纯电动车型,通用在尽自己最大的可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不过特斯拉的高市值不仅源于其在电动车领域的激进,同时也是其在像无人驾驶、芯片、电池管理系统这些技术方面的领先,让华尔街投资者们认定其是一家高科技公司;而吉利的高歌猛进,背后是沃尔沃这个豪华品牌的背书。所以通用要想重新赢回自己的市场地位,不仅需要有领先的技术,同时也要在品牌上有所动作和布局。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