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神说车:解读全新一代索兰托,我还是怀念那个能干翻普拉多的年代

2020年03月11日 11:07: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全新一代起亚索兰托的路试谍照开始陆续曝光,这也是起亚索兰托家族自本世纪初期亮相以来发展起来的第四代车型。按照起亚的计划,第四代索兰托将会在今年三月的日内瓦国际车展上正式亮相。而依照韩国车企的惯例,所有面向全球市场发布的新车,都会在全球亮相前的一个月或两个月的时间里,率先在韩国市场亮相。

于是,按照这个不成文的惯例,在日内瓦国际车展前,全新一代起亚索兰托的官方照片以及部分信息也在日前正式亮相。不过实事求是的讲,作为一个越野车爱好者,我对于起亚索兰托多少是觉得有些遗憾的。

从2009年第二代车型开始,起亚索兰托就实现了一款从高端乘用型越野SUV的定位转型为一款城市中型SUV。虽然这样的转变为随后两代索兰托的发展带来了不错的销量,但是第一代车型上那种硬朗的越野车气质,以及高端越野车的定位,却成为了一个让人难以释怀的遗憾。

根据起亚官方的信息显示,全新一代起亚索兰托从平台到造型语言,都进行了全面的升级。那么,这一次发布的第四代起亚索兰托,都变化了些什么呢?

从整体上来看,全新一代索兰托依旧保留了其作为一款城市中型SUV的定位,承载式车身的结构保证了在有限的尺寸下内部空间的最大化以及经济性的最优化。

相比于第三代车型而言,新一代索兰托的整体形象显然要灵动和活泼得多,在第三代车型上所呈现出来的传统中型SUV的臃肿和大体量的一面有了明显的改善。没错,相比于它的前任,新一代索兰托的体量感要小了很多。而按照惯例,新一代索兰托的车身尺寸是会比上一代的车型更大的。

显而易见的是,从车身侧面的比例构成来看,新一代起亚索兰托的整车视觉重心有了略微的后移,车头的形象在整车的侧面比例中的占比更大。与此同时,新一代索兰托的前后悬尺寸相比于第三代车型也有所压缩。

于是,这两个比例细节的变化,也就构成了新一代索兰托在下装部分更大的视觉张力,将整车的形象进行了"撑开"。所以,一个更加俊朗的形象得以跃然纸上。

根据起亚官方的信息显示,第四代索兰托基于起亚全新的中级SUV平台打造。新平台的运用使得车辆的前轴进行了前移,压缩了前悬的长度。A柱相对于前轴的距离相比于第三代车型而言,向后延伸了30毫米,将长车头的形象具化了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一代起亚索兰托还采用了环绕式的腰线设计,腰线从车身一侧环绕到车头,并在车尾形成了一个小鸭尾的效果。这种环绕式的腰线设计,也从视觉上压低了车头主要造型特征的视觉高度,成为强化长车头形象的另一个点睛之笔。

从细节上来看,新一代起亚索兰托采用了新一代起亚家族化的造型语言,这一设计语言是起亚在韩国、欧洲以及北美的三个设计中心共同开发的的成果,也是目前新一代起亚全球SUV的核心设计。包括起亚Seltos、Stonic、Sportage以及Telluride都将运用这一设计。

在全新的造型语言作用下,起亚家族的虎啸式进气格栅进一步的演变为车头的视觉主体,通过将LED大灯融入其中,拓展了车头的横向宽度。

至于LED大灯的内部结构,也通过三组光源的布局,打破了车头的"瞳孔效应",变得更为灵动。前保险杠的造型则通过多层次的特征来强化力量感以及硬朗的一面。

怎么讲的,单纯的就造型语言的角度而言,新一代索兰托的前脸设计是成功的。

当然了,相比之下,我觉得最成功的还是车身侧面以及尾部的设计。

在车身侧面,新一代起亚索兰托的一大设计亮点在于,C柱的区域用一个非封闭的镀铬饰条来打破了 侧窗 的整体感,使得车尾的形象不会显得太过于厚重。

而在车辆尾部,多层次的曲面划分构成了新一代起亚索兰托的后尾门,而两个独立式的纵置尾灯,在现在以整体式尾灯为设计趋势的时代下,显然带来了一个截然不同的设计思路。

这个分体式的纵置尾灯组,让新一代起亚索兰托的尾部瞬间变得厚重和宽大了不少。这个细节的设计,是一定要给好评的。

在车辆内部,豪华感和品质感的提升是新一代起亚索兰托升级的重点。于是,从发布的内饰图片上来看,新一代索兰托的内饰也的的确确的呈现出了一种更加高级的内饰氛围取向。

大量的软性材料以及大圆角的运用,单纯的从视觉的角度来看,就可以给人带来一种柔软而细腻的效果。事实上,高品质的面料也让新一代索兰托的触觉感受有了明显的提升。

中控台的设计可以看作是曾经被我们成为游戏机手柄中控台设计的演变,通过镀铬两条的点缀,新一代索兰托将中央出风口和空调操作面板构成了一个H型的特征。

而在其上方是一个10.25英寸的液晶显示器和12.3英寸的液晶仪表。副仪表板的区域则用旋钮式的换挡取代了换挡手柄,同时通过复杂的特征设计,布局了副仪表板的储物空间。不得不说,这样的特征对于一辆SUV而言,很有野性。

依旧是得益于新平台的运用,新一代索兰托的内部空间均衡性相比于前面的三代车型也进一步的优化。第一排以及第三排的乘坐空间得到了更大的平衡,同时在三排座椅打开的情况下,后备箱的空间也变得可堪使用。空间上的使用均衡性,将会成为新一代索兰托的卖点之一。

关于新车的动力信息,目前起亚官方并没有公布,不过从起亚全新的SUV平台的角度来看,新平台对于混合动力系统的布局会更友好,所以并不排除在新一代索兰托上出现混合动力车型的可能。当然了,作为一辆中级SUV,四驱系统必然也是会出现在新一代索兰托上的。

最后,我们来聊聊市场。

对于新一代索兰托国外市场的表现,我们并不关心。当然也没什么好关心的,从第二代车型转变了定位之后,起亚索兰托在海外的销量就一直不错。我们要聊的是中国市场。

对于中国市场而言,起亚索兰托并不是个陌生的车型,在前面的三代车型过往里,起亚索兰托都以进口车的身份登陆了中国市场,并且凭借着不错的性价比在中国市场上还赢得了不错的口碑。

与此同时,起亚索兰托似乎还是第一批在国内尝试推出柴油动力的车型。从第二代车型开始,市场对于起亚索兰托国产的呼声就一直高涨不下。

不过,随着起亚进口的销售网络退出中国市场,新一代索兰托以进口车的身份进入中国市场显然已经不太现实。

考虑到目前国内市场上中级SUV的消费需求日益高涨,以及前期进口索兰托积累下的不错口碑,新一代索兰托,是时候国产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