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重振:韩恺特放权,陈安宁救火

2020年03月13日 12:02: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2006年,穆拉利从比尔·福特手中接过了CEO之位,那一年,福特亏损了127亿美元。上任三年后,这位将波音从“9·11”的阴霾从拯救出来的“救火队长”,最终成功带领福特扭亏为盈,福特也因此成为了经济危机中唯一一家“独善其身”的美国汽车巨头。

2017年,韩恺特履新福特CEO,和当年的穆拉利一样,留给韩恺特的是福特股价不断下滑的“烂摊子”,但和当年不一样的是,在韩恺特的“救火”过程中,中国市场成为了福特全球战略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福特,困局。

福特在华崛起是从2011年开始的,正如笔者开篇所说,那一年福特走出了经济危机的泥潭,对于中国市场也有了全新的规划。

2011年4月,时任福特汽车亚太和非洲区总裁的韩瑞麒在上海车展上公布了福特中国的“1515”战略,计划在2015年之前为中国市场引入15款车型,全年产能提高至120万辆,年销辆突破百万辆,授权经销商数量超过680家……可谓是雄心勃勃。

从结果来看,在福克斯、蒙迪欧、嘉年华、翼博、翼虎等新车的助推、产能和经销商极具扩张的情况下,2015年福特在华销量突破110万辆,“1515”战略中吹下的“牛皮”也都顺利达成。

“1515”战略之后,福特又拿出了“创新2020”战略,宣布在中国市场引入20款车型,承诺到2020年前在中国追加投资18亿美元用于本土化研发,并且涉足车联网、智能驾驶、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但这一次,福特没能实现当初的“牛皮”,自2016年达到127万辆的销量顶峰之后,福特的销量开始“跌跌不休”。

2017年,福特在华销量为119.7万辆,同比下滑6.3%,其中长安福特销量下滑13.7%;2018年,福特在华销量跌至75.2万辆,长安福特的销量更是遭遇腰斩,仅41.7万辆;2019年福特在华销量再次下跌26.1%至56.8万辆,长安福特销量仅为18.4万辆。

毫无疑问,福特在中国,需要做得更多。

福特,自救。

福特在华遭遇滑铁卢,笔者认为原因主要有两个。从表层因素来看,福特近几年产品线老化是其销量下滑的主因。从2015年11月到2018年11月,福特在华没有推出一款全新车型,而在这三年里,本田丰田大众均拿出了全新一代产品,产品上的“青黄不接”让福特品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边缘化。

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福特对于中国市场的“轻视”,不管是大力推行三缸发动机也好,还是内饰廉价、后排空间小也罢,都是福特本土化做得不足的体现。事实上,福特进入国内的产品大多都是美国和欧洲研发中心打造,在前些年国内汽车市场急剧膨胀的时代还好,但随着市场由蓝海转变为红海,“水土不服”的现象也逐渐显现了出来。

所以,为了解决产品和本土化两大问题,福特董事会做出了一个很重要的决定——将中国市场升级为独立运营的业务单元,直接向全球总部汇报。与此同时,陈安宁也回归了福特,并任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这释放出了一个很明显的信号,中国市场在福特心中的地位已经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2019年4月3日,以陈安宁为首的福特中国团队拿出了“福特中国2.0”战略,而在这一战略的五大计划之中,有这么几点非常关键。一是设立中国创新中心、中国设计中心、中国新能源车中心;二是包含合资公司在内的在华主要业务单元,将拥有更多自主运营权,对各自业务负责;三是为全新的福特中国管理层注入更多拥有丰富中国汽车市场经验的高端管理人才,同时着重培养和聘用更多本土员工。

很显然,福特已经下定决心在本土化上做更多的努力,并且目前已经有所成果。2019年9月,长安福特研究院已经正式落成,福特汽车产品研发和中国运营中心、福特中国设计中心也先后落户南京和上海。

福特,重振。

自上而下的改革,带来的效果是相当显著的。去年底,长安福特全新车型锐际在杭州正式上市,这一次,福特没有让消费者失望。全系标配2.0T+8AT、全系标配四驱+铝合金悬架、全系标配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和12.3英寸大屏,并且,锐际还针对中国市场提供了两种前脸设计。最为关键的是,在产品力极为强势的同时,锐际还给出了18.98-21.88万元的售价。产品和价格双管齐下,直接造就了锐际相当出色的市场竞争力。

此前,笔者在探访福特4S店的过程中得知,自从锐际上市之后,各家经销商的到店量相比此前明显增加,新车订单也有不少。可以预见的是,随着锐际产量的提升,福特的销售困境大概率将得到大幅缓解。

此外,“福特2.0”战略下的第二款产品——林肯冒险家,今天也正式上市。纵向对比,冒险家相比上一代车型MKC,直接取消了2.0T低功率车型,全系标配了2.0T高功率发动机,变速箱也由6AT升级到了8AT。同时,冒险家还在设计和配置上“竭尽所能”,内饰变得更豪华也更有质感,配置上更是“这也标配,那也标配”。

横向对比,冒险家拥有同级几乎最强的动力,2.0T发动机最大功率245Ps,峰值扭矩390N·m;24.68-34.58万元的售价区间在同级车型中却是最便宜的那一个。未来,林肯冒险家对于凯迪拉克XT4、沃尔沃XC40等车型大概率也会造成一些冲击。

不难发现,随着“福特2.0”战略的推进,福特在中国市场的情况正在逐渐改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福特总销量达到14.6万辆,环比上季度增长了11.8%。同时,根据福特财报来看,去年福特在华的年度营业损失降至7.71亿美元,其中第四季度的营业损失相比上一年同期减少了61%。而这只是福特此前改革销售渠道后的成果,等到锐际、冒险家开始发力,以及国产探险者、飞行家等车型上市之后,福特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势必会大幅反弹,就像上文分析的那样,“福特2.0”战略下的产品已经拥有了相当不俗的竞争力。

写在最后

无疑,福特当前已经认识到了在中国本土化做得不足的问题,并且已经决心“洗心革面”,从任命本土管理层到本土化研发,再到本土化产品,福特中国的改革很彻底,成果很斐然,未来更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