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轮胎是环境污染罪魁祸首,买车又要涨价?

2020年03月17日 13:03: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这几年,各个国家关于汽车尾气排放所采取的措施可是一点都不少,更高规格的排放标准、出台更严格的出行政策等等,都在尽可能的减少汽车尾气排放。而尾气排放,也曾一度被我们认为是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

当然这其中并不缺少质疑,受疫情以及春节假期双重影响,在路上行驶车辆明显减少的情况下,仍有不少地区出现了雾霾天气。汽车尾气排放到底是不是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一直都是大家探讨的话题。

就在近日,国外一个专为乘用车、商用车和非道路机械的排放和燃效进行测量分析的独立测试机构Emission Analytics研究表明,轮胎产生的排放物是汽车尾气的1000倍。

轮胎产生的排放物为什么如此之高?面对如此高的排放量,未来的轮胎行业又会有哪些变革?

轮胎磨损才是罪魁祸首

从Emission Analytics发表的内容来看,轮胎和制动系统系统产生的有害颗粒物已经成为一个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而SUV等大型车辆以及搭载大重量电池的电动车逐渐普及,更加剧了这一现象。

也就是说,轮胎本身并不会排放废气,但是轮胎会磨损。在车辆行驶导致轮胎磨损的过程中,轮胎磨损产生的微粒会进入大气,从而造成空气污染。

为了展现问题的严重程度,Emission Analytics进行了一项轮胎磨损测试。从测试成绩来看,这台在轮胎、刹车系统、排放系统均保持在全新状态的家用掀背车型,每公里排放出了5.8克颗粒物。

作为参考,我们和欧洲对每公里尾气颗粒物排放限额进行一个对比,欧洲每公里尾气颗粒物排放限额为4.5毫克,而在本次测试中,轮胎产生的非尾气排放颗粒物比车辆尾气高出了1288倍。更重要的是,由于刹车片、胎压、路面等等不同的状态,都会造成轮胎产生污染数值的进一步上涨。

而对那些体格更大的车辆以及自重颇大的新能源车型而言,污染更会之多不少。别忘了,如今的市场中,消费者可是尤为喜欢SUV车型,新能源车型也在逐渐发力中。

轮胎行业迎来洗牌?

放眼全球,就目前的汽车排放政策来看,轮胎磨损这类非尾气排放造成的污染问题目前基本还没有相关铭文来约束,说得上一片空白,随着在这方面的发力,轮胎行业,也可能会迎来一轮新的洗牌。

很显然的,未来我们可能会面对通过改良或者是运用新材料打造的轮胎,管控的严格、成本的增加等等,都是促使轮胎行业进行洗牌的因素。当然,除去轮胎外,汽车轻量化等也是各大车企需要面对的问题。

而对消费者而言,轮胎制造成本的增加,最终也会落实到车辆价格层面,还是会让消费者来买单。不管怎么说,轮胎这类非尾气排放造成的污染问题,很可能将成为我们解决环境问题的下一个发力点。

写在最后

不管怎么说,轮胎磨损这类非尾气排放造成的污染问题都是我们必须共同面对的问题,随着各项措施的开展,轮胎行业洗牌也好,购车成本再次增加也罢,这都是我们必须要面对并解决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