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中国汽车市场预测报告:低端市场反弹明显 高端市场受阻|汽车预言家

2020年03月20日 21:21:10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3月20日,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寰球汽车主办的“2020中国汽车创新服务大会”上,由威尔森方面编纂的《2020新冠疫情中国创新服务观察报告-市场预测篇》正式发布。

汽车预言家节选部分报告,对此次2020新冠疫情中国创新服务观察报告-市场预测篇》进行一定解读:

从报告来看,经济将会随着疫情的结束缓慢恢复,积压的需求也会随之得到释放,并且在利好的政策支持下,汽车消费下半年“反弹”可期。报告分别从整体市场、区域市场、细分市场三大维度,详细探讨了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复杂形势。

已经历2018年和2019年连续负增长的中国乘用车市场,2020年在新冠疫情、石油价格战及股市巨震接踵而来的“黑天鹅”冲击下,威尔森对2020年中国乘用车销量作出了在三种不同的外在环境条件下的预测看法。其中,根据目前的疫情走势,在中等预测中,2020年中国整体乘用车市场销量预计同比下降10%,同时从量化至月份的预测分解可以看出,2月的销量为全年的最低冰封点,随后逐步追回;但在7月后市场或会出现比较平稳的发展。

1

2020年B级以上轿车和ABC级SUV受影响最大

《报告》将疫情对车市不同区域的影响程度进行划分,车市重灾区集中在湖北、湖南、河南、广东(不含广州、深圳)、重庆、浙江(不含杭州);在重灾区,主流轿车和SUV受到的影响较大,其中广东省的轿车市场影响最为明显,浙江省在B级以上轿车和ABC级SUV受影响较大。

从品牌的层面来看,由于日系车与豪华车的核心销量普遍集中在“重灾区”,所以这次疫情对日系车与豪华车的销量威胁是不容小觑。自主品牌中,吉利比亚迪、广汽传祺受影响较大,另外湖北的两个品牌东风风神和东风小康也将受严重影响。

在轻灾区(山东、江苏、福建、陕西、四川、广西、云南、西藏、新疆),微型车和A级MPV是需要重点关注的车型,大众、通用实力较强,自主品牌势均力敌,豪华品牌整体较弱。

2

低端市场消费回弹明显 高端市场大概率受阻

《报告》综合首购、行业、职业三大主要影响购买力的指标进行分析,认为低端市场受刚需因素刺激具备较强回弹力,而高端市场销量受阻成为大概率事件。此外,结合疫情对需求的影响、细分历年增速、细分新车对需求的刺激、产能供给等方面来分析,虽整体市场恢复能力较弱,但预计轿车中的A级,SUV中的A-SUV、B-SUV降幅小于整体市场。

3

A级轿车销量集中在疫情重点地区 受疫情影响较大

A级轿车市场受疫情影响分析:Q1销量下滑,刚需可加快市场复苏,全年影响较小

受疫情影响A级轿车市场Q1销量大幅下滑,2020年A级轿车市场全年销量或将小幅下降。其中6~10万价格段受影响较小,复苏较快;受到库存和交付期的影响,10~15万价格段的产品预计恢复期相对较长。

A级轿车主力车型受疫情影响分析:日系车受影响较重,大众品牌相对乐观。

A级轿车市场热销车型中,卡罗拉、轩逸、思域的销量集中在重灾区城市,受影响较大,短期销售重心需要作出调整。大众品牌多款车型销量重心未在疫情重灾区,短期销量受影响程度相对较轻。

B级轿车市场受疫情影响分析:主力市场为增换购,受疫情影响将出现一定程度下滑。

对于B级轿车市场来说,需求主要集中在增换购,疫情结束后销量将缓慢回升。其中12~18万产品销量预计疫后将出现小幅反弹,而18~24万价格产品将随着增换购市场的增长而逐渐升温。

B级轿车主力车型受疫情影响分析:头部产品短期影响较大,但后续恢复较快。

B级轿车市场中TOP10车型,雅阁、凯美瑞、C级、ES(进口)在重灾区城市的销量占比较高,短期销售重心需要作出调整。

4

主要细分市场的重点策略

不同细分市场需要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车市“战疫”侧重点存在差异,只有通过差异化的策略对症下药,才能恢复车市各个细分市场的信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