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新专利公布 “影子模式”升级 将收集更多学习数据进行深度学习

2020年03月25日 08:22: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车东西3月24日消息,据外媒Electrek报道,近日,特斯拉申请了一项关于自动驾驶机器学习的专利。如果特斯拉可以获取庞大的车辆行驶数据和硬件机器学习数据,就能够训练自动驾驶神经网络,实现更深入的机器学习。

实际上,这项专利就是特斯拉“影子模式”的升级版本。此前,特斯拉通过车辆硬件自主进行机器学习,加强自动驾驶能力。而目前,通过收集大量的实际驾驶数据,可以让自动驾驶具有更强大的判断能力,尤其加强对未来发生事件的预判。如果这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能力将得到更大提升。

一、特斯拉申请新专利 用驾驶大数据进行更加深度的机器学习

日前,特斯拉申请了一项关于自动驾驶机器学习的专利。专利中描述,特斯拉可以使用车辆行驶的大数据训练自动驾驶神经网络,让自动驾驶系统能力得到提升。

特斯拉新专利

这一专利已经通过审核并对外公布,特斯拉是这项专利的持有者,特斯拉人工智能和Autopilot自动驾驶软件负责人Andrej Karpathy是唯一发明者。

实际上,这就是特斯拉“影子模式”的一个升级。

专利描述中首先对驾驶数据收集的困难进行了阐述:“深度学习系统的性能通常受制于训练模型的质量。大多数情况下,深度学习开发者都会花大量精力收集、整理、注释训练数据,这一过程通常十分枯燥乏味。而且,机器学习模型通常需要非常特殊的个例,这些个例也难以收集。”

特斯拉所采用的数据收集方式和其他公司完全不同。其他自动驾驶研发公司通常会选取一部分自动驾驶车辆收集数据,因此数据量通常较少,也难以具有普遍性。

特斯拉则使用旗下大量车辆的行驶数据用于深度学习,数据量更大,也能覆盖更多的场景。因此,在进行深度学习时也会得到更精准的结果。

特斯拉数据收集流程图

可是,如果不进行大量数据收集就无法完成机器学习了吗?Karpathy对此进行解释:“随着机器学习模型变得越来越复杂,机器学习需要使用更多数据才能保证准确性。与较浅的机器学习相比,更深入的学习可以保证软件通用性更高。虽然经过反复的机器学习训练,浅层的机器学习也能提高准确度,但它对未来发生事件的判断仍不够强大。”

也就是说,通过前期的机器学习,特斯拉自动驾驶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目前进行的数据收集,则是为了能够达到更高的自动驾驶目标。

二、特斯拉去年推出影子模式 日“测试量”可达数百万英里

特斯拉在自动驾驶领域已经是老玩家了,不过特斯拉官方的上路测试真的很少,大部分都是靠特斯拉车主贡献自动驾驶方面的数据。此前,特斯拉在2019年4月发布了“影子模式”,希望让大量特斯拉汽车的自动驾驶硬件在车辆行驶时工作,达到机器学习的目的。

“影子模式”的原理是,让特斯拉汽车的自动驾驶软件处于开启状态,传感器探测车辆行驶道路周围的数据,但驾驶操作完全由人来完成,机器不参与驾驶。在人的驾驶过程中,机器就能学习人的驾驶操作,从而达到提升自动驾驶能力的目的。

特斯拉2019年发布“影子模式”时的演讲

特斯拉当时就认为,如果只收集特定车辆的自动驾驶信息,测试结果通常都不准确,因为数据量、测试场景的局限性太大。如果大量特斯拉车主希望共享驾驶数据,使用这些数据进行机器学习,数据量和准确度都有更多保障。

特斯拉表示,如果使用电脑模拟器进行自动驾驶测试,每天测试量可以达到100万英里,而特斯拉车主所能共享的数据已经超过这个数字,车主共享的数据有更高的价值。

结语:特立独行者——特斯拉

在自动驾驶测试中,特斯拉算是个特立独行者。没有官方的自动驾驶测试,靠的是大量用户的驾驶数据;坚决不用激光雷达,相信摄像头+毫米波就能解决大多数自动驾驶难题。特斯拉的这种特立独行也让许多自动驾驶公司有些不知所措。

不过,正是特斯拉的特立独行才造就了特斯拉。从推出电动汽车的那一刻起,特斯拉就注定是个特立独行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