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0-90亿的亏损,众泰还剩下什么?

2020年03月30日 10:38:01
分享到:

因有国产保时捷之称的SR9的推出,众泰奠定了国内的“山寨鼻祖”的地位,也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不知从何时起,有关众泰的消息越来越少。没想到,2020年再次成为焦点的它,已萎靡至此。

★财报亏损

1月20日,众泰汽车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60-90亿,较上年同期下滑850%-1225%(2018年盈利约8亿)。

3月17日,众泰汽车称将为江南汽车向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湘潭分行申请5.5亿元整授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限期三年。

★高管离职

3月8日,众泰汽车副总裁陈静递交辞职报告。

3月17日,众泰汽车副总裁邓晓明先生递交书面辞职。

不同的事件暴露了同一个问题:众泰汽车的经营陷入困境。

●砍掉多款车型,新车迟迟不来

2020年是众泰准备自救的一年,TS5是众泰汽车目前在推的一款重磅新车,是众泰3.0时代产品,定位紧凑型SUV。上市时间从去年四季度拖延到今年一季度,现在看来,上市的机会很渺茫,至今连内饰图都都未曝光。

而且为了调整策略,推高原创度高品质新车,众泰陆续停产退市了大迈X5和X7,SR7和SR9等,主品牌的Z系列轿车精简到只剩下一款Z700,T系列SUV也停掉了七座中大型的T800车型,规划中更高定位的T900易帜汉龙旷世,嫡系的君马汽车更是被逐渐流放。

新能源方面,众泰的计划是将重点放在E200这款主力销售车型上。国内新能源市场一直褒贬不一,用户接受度有限,且主销车型已经从微型车转为紧凑家用车。这个时候,众泰还将精力放在续航短、空间小、实用性不高的微型车上,市场占有率根本没办法提高。

●疫情当前 市场受到大幅影响

突如其来的疫情阻碍了全球车企的发展脚步,包括众泰汽车。有消息称,除了新能源汽车产线部分恢复生产之外,众泰汽车的燃油车生产线尚未恢复生产。预计一季度上市的众泰TS5,无法投产,必须推迟上市。

●产能不足 无国六 市场大量流失

疫情可能真的影响了众泰自救的计划,但救得过来吗?2018年起,众泰就极少推燃油新车,直到去年3月份才出了一款众泰T300小强版。这款车还挺火,上市13天有效订单有7000辆,结果因为产能不足,没法交付,导致市场流失,太可惜了。

而且,去年7月1日起,全国多地区开始实施国六标准,各大车企也陆续推出国六新车,众泰又落后了一步。没有国六车型在售,哪里还有什么销量。这其中,是资金的问题,是供应链的问题,也少不了技术层面的问题,多重因素导致市场再度流失。

●母公司也自身难保

文章开头,我们说众泰被曝在2019年亏损60-90亿,亏损的主要来源是大额商誉减值,这一点还得跟大家聊聊它的母公司——铁牛集团。

2016年10月,铁牛集团控股的金马股份斥资116亿元收购众泰汽车100%股份。2017年6月,金马股份在深交所正式更名为“众泰汽车”,完成重组上市。二者的结合形成了65.51亿元的合并商誉。

现阶段,铁牛集团总资产479.55亿元,总负债313.84亿元,资产负债率65.44%,短期负债压力巨大。截止目前,其所持子公司股份大比例被质押,房地产子公司卓诚兆业和黄山金马集团的股份已经全部被质押,所持众泰汽车100%股权也被司法冻结。而收购当初,铁牛集团承诺众泰2016年—2019年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1亿元、1.41亿元、1.61亿元、1.61亿元。

如今铁牛集团自身难保,根本无法对众泰进行业绩补偿。而且股权被冻结后,众泰汽车无法从铁牛集团手上将股权购回。到最后,谁也无法从困境中解脱出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