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百姓不买车,报复性消费成空话一句,只有“发钱”才能救车市?

2020年04月01日 09:12:01
分享到:

进入2020年,整个中国汽车市场遭遇到了近10年以来前所未有的差劲开局,尤其是随着2月至今大家众所周知的突发事件影响,整个乘用车销量出现了断崖式下滑,2月份乘用车销量下滑超过80%,截止3月第三周,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依然有40%的下滑幅度,可以这么说,中国乘用车市场并没有随全行业的逐渐复工复产而呈现大规模的销量恢复。其实从本质上来讲,就是老百姓不买车,尽管这次突发事件,让很多人感受到了没有车的艰难,但是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买车的欲望依然不够强烈!

之前有评论认为,在4、5月份的时候,中国乘用车市场可能会出现“报复性”消费,也就是等到国内突发情况全面解除,之前挤压的需求有进一步释放,并且产生销量小高潮的可能性。我们猜测,说这话的人,应该和在2月份说3月份会有“报复性”增长的是一批人,因为3月份乘用车销量依然十分低迷,所以他们将时间往后延了一两个月。

但是在我们看来,在汽车市场,报复性消费带来的报复性增长是不可能出现的。从一般意义上来讲,报复性消费本身就意味着冲动消费,可能在很多人看来,冲动消费就是不顾一切的去消费,而在我们看来,冲动消费恰恰是认定可以承担后果之后的“放肆”,而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才能产生报复性消费。

事实上结果已经证明上述说法的准确性!目前随着服务行业的逐渐复苏,在餐饮、美容美发、小商品销售方面的确出现了小高潮,基本上能叫得上名号的火锅店、理发店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客流高峰,而且几乎是从早到晚,这些行业消费基本上都是大家“冲动”消费之后完全能承担其后果。但是汽车行业完全不一样,除了那些人数占比在1%之下的人,可以买车像买白菜一样,绝大多数人买车的花费都占据了个人和家庭收入非常大的比例,不可能就很冲动购买一辆车,将“吃土”的危险留给自己和家庭,这和吃一顿火锅、剪一次头发完全两个级别的消费。因此,在我们看来,即使到了4、5月份,中国车市的出现报复性销量增长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都是有用车需求的,或者说整个中国汽车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不过从目前中国家庭40%的汽车保有量来看,几乎已经达到饱和状态了,当然这其中考虑到了人口密度、用车成本和城乡、不同地区的收入、消费差距等等原因。所以其实从一定程度上来讲,整个中国车市“冲动式”的普及式消费基本已经完成,接下来就到了小修小补的时候,到了这个时候,影响因素就会陡然增加,不确定因素自然也会更多。

那么中国汽车市场能不能在短期内实现正增长?在我们看来,至少在一两年的范围内是不可能的,除非有非常强大的刺激性措施介入!原因其实很简单,中国汽车市场目前还没有沉到谷底,而且之前几年的乘用车销量的确非常高,所以从同比数据来看,自然是持续下滑的!

那么什么样的刺激性措施可以拉动中国车市向上增长?其实目前很多地方和机构已经在探讨和实践相关的措施,比如在佛山,就诞生为期一年的买车补贴2000—5000元的措施;一些限牌城市也开始增加号牌的投放量,减少相关限制。当然目前中汽协、中汽研的主要建议还是重启购置税减免,用购置税减免的方式来提升消费者购车的欲望,因为这样的方式在2014年年末到2017年已经成功地将中国车市从低迷中拉出,并且推向了新高度,所以在其他方式助推中国车市无望的情况下,这样的方式可能还是最稳妥的。

在我们看来,可能这种厂商和消费者之外的第三方补贴,是推动中国汽车市场走出逆境的一个有效方式,毕竟之前以厂商为主导的汽车下乡就在厂商的各种小聪明中宣告失败。所以以补贴为形式的“发钱”可能才是最有效的方式,但是怎样发钱、发多少钱,就很有讲究,对于汽车市场产生的作用也是完全不一样的。

当然除了补贴,让消费者少花钱,其实解决消费者买车的后顾之忧或许才是终极良策,最近一段时间,我开车出门就比较放松,因为油价很低,高速免费,小区停车位也空出很多,多晚回来都不担心没车位,这就是相对“幸福”的有车生活。但是大多数时候,油价高、高速通行费用高,出门就堵车,回家没车位,这些都让很多消费者对于买车望而却步!

所以推动中国车市向上发展,从皮毛上动手显然作用是很有限的,想要解决乘用车市场销量持续下滑的问题,还是需要全方位解决一些周边问题,或许才能实现中国汽车在健康发展基础上的平稳增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