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补贴延长2年 ,二手车增值税下调,国内车市的春天还远吗?

2020年04月02日 15:52:03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随着新冠病毒在国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各行各业也有条不紊的进入复工状态。复工后,各行业迅速恢复原有活力是目前的当务之急。在这紧要关头,国务院也用刺激政策为车市注入了一支“强心剂”。回顾车市前两个月份天寒地冻的景象,小智称四月份为破冰之旅的开始。

据中国政府网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中确定了促进汽车消费的三大政策:一、将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二、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三、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此前为2%)。

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品,与各行业有着密切且联系,迅速恢复消费者的购车欲望,对汽车市场回血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汽车市场也是国民经济恢复的重要一环,牵一发而动全身。

据悉,目前施行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是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和发展改革委四部委于2019年3月26日正式公布的,相比于此前的政策,2019新能源补贴政策对补贴车辆续航里程要求、能量密度门槛再次提高,并取消地补,整体退坡幅度约为75%。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显示,2019年,中国新能源市场的产、销量分别为124.2和120.6万台,分别下滑2.3%和4%,是十年来的首次下滑,除了新能源汽车低续航的弊端外,退补是导致销量下滑的直接原因。而本次国务院政策的颁布,则直接让取消补贴、取消免购置税的后顾之忧迎刃而解,直到2022年。

可以肯定的是,补贴力度并不会回到曾经的“千亿元”时代,如今主要是为了保持新能源汽车相较同级别燃油车拥有一定的政策、价格优势,维持燃油车市场到电动车市场的平稳过渡。值得肯定的是,目前市场存活下来的新能源车企,在造车技术积累,电动车综合产品力,相较几年前拥有突飞猛进的发展。如今的国产电动车续航也正在逐步迈向500-600公里的大关。

“我相信这肯定是最近最大的政策利好,感谢政府!”作为奋斗在新能源市场最前线工作者,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个人社交平台发出这样的感慨。

就在本周一,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进一步促进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2020-2021年)》的通知。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针对在本市登记注册的国Ⅲ排放标准汽油载客汽车和汽油载货汽车实行报废和转出补贴。

其中,报废的载客汽车的补贴金额为4000元~22000元,载货汽车补贴14000元。转出的载客汽车的报废补贴金额为2000元~11000元,载货汽车补贴7000元。同时,按报废或转出时间,也将补贴分为两档,第二档较第一档下调20%。有分析人士指出,这至少能促进30万辆汽车的增量。到2020年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将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

今年2月,中国汽车销量仅为31万辆,同比下降79.1%,京津冀地区使用以奖代补的方式加速国三车辆的更新迭代,对汽车市场销量回稳起到了增速作用。相较于新能源市场的长效补贴机制,京津冀地区加速国三车辆淘汰,解决了国内车市销量走低的燃眉之急。

二手车增值税减至0.5%,二手车经销商苦等了二十年之久,并且来的也足够惊喜。二手车行业实施2%的增值税已有接近二十年。据介绍,现行的二手车增值税政策由2002年制定,对二手车进行4%减半征收,一直执行到现在。

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当时对媒体表示,二手车增值税是一种流转税,一般不会完全减免,但他们建议尽量减少,以刺激二手车市场。他还表示,协会进行了一些测算,对于旧车经营公司来说,增值税为2%,绝大部分利润都缴税了,如今把增值税减至0.5%,就是为了给经销商提供更大的利润空间。

二手车经销商利润空间大了,那么二手车购买者就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的价格优惠,提升二手车的成单率。二手车销量提升后,也会加快一手车的淘汰速度,届时预计会形成这样一个局面,有车的换新车,没车的有车开。这也是为了间接提升新车的市场的购买活力。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无论是起初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还是后来各省医务工作者定点医疗支援湖北,这都体现了国人在大灾面前的凝聚力,一个拥有5000年历史民族的深厚底蕴。如今恢复车市发展,提速国民经济建设,各省市政府依旧是积极响应。

其实早在该刺激政策发布前,各省市已经开启了汽车市场的自救。3月24日,据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微,浙江印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将鼓励杭州有序放宽汽车限购措施,制定汽车以旧换新和下乡惠农政策,深挖农村汽车消费潜力。长城上汽MAXUS等自主品牌也加入到了汽车下乡的惠农政策中。

简单高效的补贴政策,成为促进消费者买车热门方式,例如首个推出促进政策的佛山,购车补贴最多可给到5000元/辆;长沙、株洲、湘潭三个地方也对符合条件的车型作出了最多3000元/辆的补贴;广州还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车1万元综合性补贴。

对于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杭州、成都、贵阳8个城市和海南省来说,补贴是次要的,增加购车指标才能刺激市场活力。上述省市是否会增加限购指标待定。

勾起消费者购买欲望,唤醒市场活力,是目前各个车企的当务之急。借用政府利好的刺激政策往往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目前该表格只是涉及部分车企或某家4S店优惠政策,具体的优惠细节还要以品牌或4S店为准。从中可以看出,无论是车企还是4S店其实都给出了很多购车优惠政策,这些政策对于刺激汽车市场也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另外,目前中国是疫情控制最有效的国家,而海外却成为疫情重灾区,一众豪华品牌车企不得不停掉海外的所有工厂。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单一汽车市场,此时也就成了他们的救命稻草,中国市场销量的稳步爬升才能弥补他们海外市场停滞所带来的高额亏损。采用优惠政策保销量,是目前最行之有效的市场策略。

在现阶段想要买车的消费者,可以说是一个不错的窗口期,汇聚了天时、地利、人和,不仅有国家政策扶持,而且有车企的“惠购”营销策略支持,对于消费者,是一个绝佳的购车时机。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此次疫情对于我国汽车市场甚至国内经济产生了严重影响,不过这也只是阶段性的,不持久的。随着各行业彻底复工,社会恢复正常运转,再加上如今政策方面对于汽车消费的大力支持,我相信汽车市场还是会回到最初充满活力的样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