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州优车拖欠福田收购款,以40亿固定资产抵债

2020年04月04日 09:39: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为保证欠款收回,福田对还款事项进行更改,公告发布后,上交所对福田股权转让发出了一系列的疑问。

4月2日,瑞幸咖啡自爆公司存在22亿元的销售造假,并于当日股价暴跌75.5%。此后,国内外资本市场股价出现大幅跳水。以子公司收购宝沃的神州优车公司也在这次股灾中中枪,于4月3日上午股价暴跌54%。并在10时14分发布公告暂停交易,暂停之后以1.96港元收盘。

福田汽车于4月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出售宝沃后续事项出现调整,应收长盛兴业的股权款本金 14.81亿元,截止日从2020年1月15日延期至2020年12月31日。

应收款一再拖欠,福田更改还款事宜

福田2014年收购德国汽车品牌宝沃之后,业绩便被大量拖累。2018年,福田净亏损甚至达到35.75亿元。至此,福田决定挂牌出售宝沃汽车股权。

2019年3月,神州优车公告拟通过子公司以现金收购的方式,受让福田汽车转让给长盛兴业的宝沃汽车67%股权,交易对价41.09亿元。

然而,截至2020年1月15日,福田汽车仍有14.81亿元款项尚未收到,如今已经逾期。除此之外,北京宝沃股东借款福田46.7亿元,目前款项未到期。为保证收回余下欠款,福田汽车经商谈更改了部分还款事宜。

首先是延长长盛兴业的还款日期至2020年12月31日,长盛兴业需在此之前一次性归还股权款本金及全部利息,并由长盛兴业指定的且公司认可的第三方将为上述债权提供担保。

宝沃股东借款方面,福田同意宝沃以固定资产抵偿其中的40亿元债务。其余约9亿元本金及剩余的全部利息,仍按原协议约定在2022年1月17日前偿还。届时根据北京宝沃资金情况可协商,但最终偿还时间不能晚于2023年1月17日,且2022年1月17日前偿还额不低于50%。

上交所夜发问询函,质疑担保义务履行

对于福田汽车4月1日发布的公告,上交所于4月1日晚22:01下发问询函,对转让股权有关事项发出一连串的疑问。

首先,上交所对福田在前次签订《产权交易合同》时,公司是否按前期担保约定,要求担保方履行担保义务发出疑问。并且要求福田汽车说明此次协议中,为股权转让款提供担保的具体情况。

除此之外,上交所要求福田汽车说明,在前次签订《产权交易合同》时,对上述股东借款担保的相关情况;对应收股东借款进行以资抵债的主要原因和合理性;以及北京宝沃用来抵偿债务的相关资产的具体情况等。

另一方面,上交所在问询函中指出,需要福田补充说明前期转让宝沃股权时的会计处理及对 2019 年度业绩的影响情况等,并要求公司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上交所在函中表示,福田汽车须在4月8日之前对稿件进行披露和回复,截至发稿,福田尚未回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