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库快评:顺风车回归还获得巨头投资,滴滴大动作不断王者归来

2020年04月09日 05:15:02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新闻背景

近日,有消息透露,日本软银集团(阿里巴巴母公司)即将敲定一笔交易,牵头向滴滴出行旗下自动驾驶部门投资3亿美元。而滴滴近期也是大动作不断。近日,滴滴顺风车又在官微宣布,将从27日开始恢复夜间出行服务(20:00-23:00)。基本上可以视作,滴滴顺风车业务重新上线。

MiVo车库解读1:

软银拟3亿美元资金投资滴滴自动驾驶,若单独拆分自动驾驶项目滴滴或成巨头:目前来看软银3亿美元投资滴滴基本上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截止本次投资之前,软银已经为滴滴先后投资达到了88亿美元之巨。对于软银而言,未来驾驶包含的车辆调度和自动驾驶都是滴滴擅长的部分,软银此次投资滴滴也算是顺理成章的事。

滴滴本身也极其看重自动驾驶业务。去年8月,滴滴宣布自动驾驶部门升级为独立公司,专注自动驾驶研发、产品应用及相关业务拓展,滴滴出行首席技术官张博兼任自动驾驶新公司CEO。如果软银投资落地,滴滴很有可能将自动驾驶从独立部门公司的身份中拆离出来,成为自动驾驶行业新的巨头公司。

MiVo车库解读2:

滴滴重新上线顺风车业务可谓适时而动,安全防护程度升级但风险依然存在:在3月11日试水了“顺风同事”业务之后,滴滴终于还是迫不及待的宣布了顺风车业务的回归。据悉,在发生事故下线之前,滴滴的顺风车业务是滴滴的主要利润来源,没有之一。现在复工进度正在增加,人们对于出行的需求正在逐步放大。滴滴趁此机会恢复顺风车业务,可谓是适时而动顺理成章。

不过由于之前滴滴顺风车的“恶性事件”阴影挥之不去,本次滴滴顺风车也同步增加了安全防护等级。包含对于司机的认证和考核,以及安全考试和夜间出行的全程录音在内多项手段,都增加了滴滴顺风车的安全等级。不过不可能做到100%预防恶性事件发生,也是人们共同认可的问题。滴滴顺风车此次上升到如此等级,可能大概率会重新获得市场认可。

MiVo车库解读3:

连UBER市值都在下降滴滴发展还需新思路,美团打车等分蛋糕的对手也在成长:当然,对于目前的市场行情来说,作为网约车标识牌级别的UBER,市值和业务也在下降。目前UBER市值在255亿美元左右,滴滴在200亿美元徘徊。目前中国市场正在复苏而欧美则进入下滑阶段,滴滴有望赶超UBER。因此,想要再发展,滴滴只能选择新的思路,而自动驾驶和全新的车联调度,在5G框架下,就是突破口。

不过对于滴滴来说最大的问题在于竞争对手的成长速度。2018年滴滴亏损超过百亿元,这还是在日均订单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而美团打车、首汽打车、享道出行等等竞争品牌的出现正在给蚕食滴滴的生存空间。而现在滴滴正在尝试使用C2C模式来重新抢占新的蛋糕市场,或许,这样也算滴滴找到了新的生存模式。

快评结语:

越是上级城市,你越能感觉的到滴滴生存的举步维艰。倒是发展到三四线城市之下了,你会发现除了美团,滴滴根本没有对手。但下层市场的沉淀还需要时间,甚至还有不少“进入门槛”,滴滴显然等不及了。ADAS的技术进步,滴滴看在眼里,现成的赚钱模式滴滴不会放弃。滴滴大动作不断,看来是做好准备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