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季度皮卡市场下滑四成,长城皮卡一家独大

2020年04月28日 17:08: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一季度下滑40%,皮卡市场跑赢大盘。其中,长城皮卡率先实现同比泛红,市场份额更是快速扩张至接近一半。

在因新冠疫情冲击导致2月市场大幅下滑以后,3月的皮卡市场也呈现了明显的复苏趋势。乘联会数据显示,3月皮卡销量达到3.3万台,虽然同比下滑30%,但实现环比增长660%。皮卡市场一季度累计销量6.6万台,同比下滑40%。

在3月和一季度的销量上,皮卡市场的情况都好于中国汽车行业整体水平。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和一季度中国汽车销量同比分别下滑43%和42%。

长城市占率接近五成

作为皮卡市场的最大玩家,长城汽车的表现尤为引人瞩目。3月,长城皮卡销量达到1.54万台,环比增长超700%,同比增长2%,率先实现环比同比同时翻红。同时,在市场占有率方面,长城开始快速扩张,从去年同期的33.9%大幅增长到目前的46.4%,一家独大的势头比较明显。

“首先得益于新产品,长城炮系列皮卡在推出以后,销量上升的很快。”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中车网表示:“其次,西南地区的皮卡销量恢复很快,而长城在重庆设有皮卡工厂,这也让长城皮卡受益颇多。”

长城官方数据显示,作为旗下高端皮卡,长城炮除了在今年2月销量下滑到1,000台以外,在1月和3月销量均突破5,500台,一季度累计销量已经占到长城皮卡总销量的仅四成。

长城之外,江铃汽车和东风日产组成了皮卡市场的第二梯队,今年一季度销量分别为0.78万台和0.54万台,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1.7%和8.2%。由此来看,2020年的皮卡市场依旧保持1+2的走势特征,但第二梯队与长城的差距开始拉大,市场开始出现进一步分化的趋势。

解禁五省销量增长

3月24日,商务部、发改委和国家卫健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通知》第二条更是明确要取消皮卡进城限制。

4月21日,江西省率先宣布将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取消皮卡进城限制。

外界普遍认为,随着皮卡进城限制的进一步取消,皮卡市场有望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因为在此前已经解除进城限制的省份中,皮卡销量有了较为明显的增长。

2016年,有关部门先后在河北、河南、辽宁、云南、湖北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了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工作。当年,除新疆以外,其余五个省份的皮卡销量均实现增长。

到了2019年,在全国皮卡市场总体下滑3%的情况下,四川、河北、湖北和新疆依然维持增长。在当年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皮卡销量中,四川、云南、河北、湖北和新疆均进入前十。其中,四川、云南和河北更是分列2至4名。由此可见,解除皮卡进城的限制对这些地区皮卡销量增长起到了不容忽视的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