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码2020商用车“变局”!13万网友围观这个“高逼格”云论坛

2020年04月30日 19:5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回顾2019年中国商用车汽车市场,可谓“寒冬”中的一股“暖流”。虽然受整体汽车行业低迷影响,但是2019年商用车市场的发展还是“可圈可点”:重卡市场销量再破百万辆;客车海外出口捷报频传;“奋战国六”取得阶段性胜利;纯电动物流车、氢燃料客车、无人驾驶商用车不断推陈出新;新趋势、新技术蓄势待发……

但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2020年商用车市场传统销售节奏被打乱,导致新购车需求不断后移,其具体表现为,一季度市场销量下滑较大,行业信心不足。

面对“如何提振销量及树立市场信心”的问题,4月28日,由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和《商用汽车》杂志社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支持、卓众商用车(www.bjcv.com )承办的以“疫情之后的2020中国商用车市场发展机遇”为主题的云论坛在京成功举办。来自行业协会和研究机构、商用车企业的11位数据分析、营销专家们,通过互联网的传播方式,对疫情之后商用车行业发展的机遇,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判断。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云论坛与线下论坛以嘉宾演讲为主不同,创新性地把线上演讲与嘉宾和网友互动结合起来。通过北京主会场,云论坛与北京、天津、长春、西安、合肥等多地嘉宾联线互动、全网直播,让网友们深度分享了与会专家的研究成果和实战经验,同时在互动环节拉近了论坛与观众的距离。

会议期间,业内一致认为,市场的“危”与“机”是可以相互转化、互为因果的关系。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杨琳

《汽车年轮》认为,按照市场常规发展规律来看,疫情结束后,伴随着市场复苏、需求回归,由疫情影响积压的购车需求,存在集中释放的可能性,市场销售旺季有可能延后至6月份,年中或出现“淡季不淡”。

叠加新基建、新能源、物流、国3车淘汰等政策与市场作用,在可预期的市场机会将为商用车行业提供需求保证,我国仍然是全球最具潜力、吸引力和活力的商用车市场。

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温忆梅

《商用汽车》杂志社社长于晶

云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秘书长邢敏、中国商用车产业研究会助理秘书长戴淼,用大量的数据和资料,分别对近年及近期商用车整体产销表现和宏观环境、疫情之下卡车市场面临的调整与机遇、2020年我国内燃机行业转型升级的情况,进行了详实和缜密的分析。

对此,笔者也对此次论坛的重要嘉宾的“妙语连珠”进行了提炼和汇总。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股比放开将加剧我国商用车行业竞争,国内竞争国际化。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秘书长邢敏:中国汽车最大的问题是“心脏”,配套的柴油机动力在热效率、排放上做了较大提升,仅能够满足自主品牌的商用车需求。

中国商用车产业研究会助理秘书长戴淼:货车总需求量基本面未改变,暂时抑制的需求向后几个月平移释放。

一汽解放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志才:目前解放已经确立了3-5月营销新目标,开展“战百日”营销活动,对后疫情时代的商用车市场充满信心。

福田汽车品牌副总裁、新闻发言人李健:疫情让线上购车成为新的销售渠道,一季度福田汽车销量11.8万辆,其中线上直播购车成交数超过5000辆。

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周银朝:重卡行业今年整体市场将微幅下滑,预计全年销售重卡113.6万辆,同比下滑3.2%。

江淮汽车轻型商用车营销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先华:全年降幅大约在5个点,三四季度市场有一定增长,小卡、中卡是新的需求趋势。

四维图新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寰卫星总经理毕垒:商用车车联网应急前景凸显,3月商用车的满载率与开工率均超过去年同期,市场应用趋势向好。

通过现场了解到,最难得的是,来自商用车市场一线营销专家们分享了实践经验和体会,对行业企业制定市场战略和策略具有极大的启发意义。在嘉宾演讲结束后,主办方还特地增设了嘉宾与网民的互动环节。8位嘉宾在众多网友发来的问题中,分别对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在云论坛3个小时的进程中,不但得到相当多的商用车行业人士和媒体关注,非业内的网友们也积极参与,在线浏览量高达13万人次之多!

应该说,疫情期间,各地加大对人员流动的管控力度,户外活动人数大幅减少,导致企业传统地推活动处于停滞,到店购车难以实行。因此,线上成为各企业推广产品、增强用户粘性、提高品牌影响力的“主战场”。目前,部分企业利用行业垂直媒体、企业自媒体,陆续推出线上VR看车、线上购车、视频医生、直播课堂等一系列对应疫情的线上营销和服务策略,并不断加大线上促销投入,线上销售模式转型升级将进一步加快。

因此,《汽车年轮》认为,在可预见的二季度,随着疫情影响渐缓,刺激性商用车需求将会出现阶段性爆发,因此,企业应做好产品库存储备与阶段性营销策划,积极抢抓疫情结束后的市场机会。

微信公众号:汽车年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