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闯黄灯违反交通规则,为什么有时候会处罚,有时候不会?

2020年05月06日 06:52: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说起黄灯,在很多人心里就是红灯和绿灯之间的一个过渡,可以让我们提前预知到要变红灯了,提前减速,而速度比较快的车,在过渡的黄灯亮起的时候通过了,也不至于因为害怕违章而急刹车。但很多司机没有把它放在眼里。甚至把黄灯当成了“加速预告灯”,因为懒得等红灯而抢行。

在大多数人的理解中,对于车辆闯红灯的行为,都知道是违法的,但是对于闯黄灯这一行为是否违法,就不是太清楚了,为什么有时候会被处罚,而有时候却没事呢?

先看看交规是怎么规定的

1、红灯亮时,该车道按交通指示灯指示禁止车辆通行

2、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

3、绿灯亮时,准许车辆通行,但转弯的车辆不得妨碍被放行的直行车辆、行人通行。

给大家解读一下就是,黄灯亮起时候,如果我们车辆的前轮或者后轮已经过了道路的停止线是可以不用刹车,可以直接通过路口。如果前轮还没通过停止线,就要停车等待了。有的人可能会说刹不住了怎么办?刹不住就是你的问题了,因为通过路口时可是要减速的,不存在刹不住的情况。

说是这么说,在实际的执法过程中,我们如果真的闯了黄灯,其实电子警察是不拍照的,所以大多情况下是不会处罚的。但不意味着闯黄灯不违法,闯黄灯是一种违反交规的违法行为,但大多数情况下不处罚。

是不是感觉有点懵?

没关系,用一张图解释一下

闯黄灯被罚的情况

1、当黄灯闪烁时加速通过,当黄灯闪烁时60%的老司机会选择加速通过。如果正好有警察看到,招招手,给开罚单,不知道闯黄灯违法吗?正好这200块钱的罚单学习一下。

2、另外,如果闯黄灯的时候,不小心发生了事故,比如撞了行人、跟横向车道车发生剐蹭等,闯黄灯的不仅要受到处罚,还要承担全部的责任。

那怎么处罚呢?跟闯红灯一样,属于“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一次是记6分,有的可能还会同时面临200元处罚。

不清楚是怎么回事?

没关系,举个例子给你看

常德的高某驾驶一辆无牌四轮电动车,在某路口黄灯仅剩1秒的情况下飞驰而行,遇到小轿车司机杨某由西向东也行驶至该处,造成两车相撞并受损。事故发生后,经民警现场调查,四轮电动车负事故全责,并向小车车主高某作出一定经济赔偿。

闯黄灯认定和闯红灯一样

1:红灯时,车辆未过线照片

2:车辆越过停止线照片

3:车辆行驶到路口中间的照片(车牌特写)

各地差异不大,集齐这三张6分200块

日常总结

小赛提醒大家,千万不要为了抢着几秒钟而违反交通规则,尽量不要闯黄灯,看见绿灯时间快到了就提前刹车减速,同时不管是黄灯还是绿灯,到了路口都要减速行驶,为了自己为了他人都要这么做,安全第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