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供应商断供、上海工厂停工,特斯拉的50万目标会“凉”吗?

2020年05月08日 12:10: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海外疫情的“蝴蝶效应”,已然席卷到特斯拉中国工厂。

特斯拉多位内部员工称,上海工厂自5月1号休假后,并未在6号如期开工,而这一停工状态将持续到9号。

同时,其表示:“特斯拉停工至少一部分原因是海外零部件供应问题。”

针对此消息,特斯拉中国方面迅速回应称:上海工厂停工确有其事,不过是“对生产线进行正常的调试与维护”,如今各环节工作都在按计划进行。

目前,中国上海工厂是特斯拉唯一在运营的整车工厂。

换句话说,在美国疫情还未迎来拐点的情况下,上海工厂将是接下来特斯拉稳定销量业绩的关键。

而此次的“停工”风波,乃至背后传出的零配件供应问题,或许将给特斯拉接下来的产能和生产节奏蒙上一层阴霾。

(1)供应商“断供”,特斯拉将面临产能问题?

当下,由于美国和欧洲等地的疫情持续发酵,全球汽车零配件供应链均遭受重创。

诸如全球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大陆、博世、爱信、采埃孚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停工停产。

特斯拉上海工厂,目前有相当部分零配件需要从北美等海外市场进口,其复产进程难免不受影响。

特斯拉电池关键部件的长期供应商旭升股份表示:“受北美疫情影响,目前公司的零配件已经停发。”

据了解,旭升股份虽位于宁波,但其生产的电池部件并不能直接供几百公里外的特斯拉上海工厂使用,需要先出口到美国进行二次装配,部分再运回国内。

窥一斑而知全豹,国际供应链的中断已然开始对特斯拉的产能带来很难估量的冲击。

如今,中国汽车行业从疫情第一轮的冲击,即国内供应链的中断中复苏过来了,现在开始面临第二波的冲击,即国际供应链的中断。

尤其是特斯拉上海工厂这般,尚未“完全”实现供应链本土化的企业,后续影响尤为严重。

(2)特斯拉的50万目标或将“大打折扣”?

特斯拉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在全球交付量达到8.84万辆,中国市场就贡献了1.67万辆。

而在谈到一季度高达25.5%的汽车业务毛利时,特斯拉也归因于上海工厂的盈利水平提升和新能源积分收入增加。

中国市场的杰出表现,也让特斯拉进一步上调了上海工厂产能。

如今,特斯拉上海工厂从原先的15万台每年,调整为20万台。而其当前产能已经突破4000台每周。

换句话说,如果马斯克为特斯拉2020年制定的50万台交付目标不变,上海工厂要承担将近一半的重任。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3月销量数据显示,在新能源车销量排行榜中,Model 3以10160辆的销量位居第一。

而近期销量的突飞猛进,证明特斯拉正在“冲量”的关键时期,其产能压力毋庸置疑。

特斯拉美国工厂陷入停摆之际,上海工厂将是特斯拉今年唯一的“救命稻草”。

接下来,特斯拉如何进一步降低国外供应链影响,实现在华产能的突破,将是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

(3)写在最后

汽车产业链环环相扣,两万公里外的制造业停摆已经波及到特斯拉的中国工厂。

接下来,特斯拉或许还得再度面临一场产能和供应链的背水“疫”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