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欧的绅士 试驾2020款沃尔沃S90 T8E驱混动

2020年05月11日 09:02:04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如果你看过一些欧洲历史歌剧的话,不难发现在中世纪时期,经常有一些人手拿文明棍,头戴礼帽、穿着锃光瓦亮的皮鞋,身着西转的男性。这些人举止文雅,大度成熟。而在生活中,他们还展现出积极向上,坚忍不拔的精神,我们往往称他们为gentleman(绅士)。而在欧洲的众多汽车品牌中也有这样一位绅士,它就是Volvo沃尔沃

在拉丁语中,Volvere是动词roll(滚动)的不定式,当采用第一人称单数形式时,动词volvere就成为volvo,因此Volvo也被翻译为滚滚向前的意思,同时也与“绅士”一词中的积极向上的精神不谋而合。而沃尔沃旗下的S90则将品牌寓意发挥到极致,充满了绅士风度。

外观:端庄大气

身披“2016红点设计大奖”和“日内瓦车展年度量产车设计大奖”殊荣的沃尔沃S90,在外观上显示出前所未有的大气之感,细长的镀铬竖状进气格栅外加全新品牌LOGO,使整个前脸看起来很有视觉冲击力。另外扁平的车头搭配修长的车身还让S90有了些许“低趴”的效果。

沃尔沃S90侧面造型大气舒展,笔直的腰线搭配车门底部的镀铬饰条,提升了它的豪华韵味。相比标准轴距的S90来说,长轴车型在轴距方面增加了120mm后,达到了3061mm,所以后排乘客有着绝佳的腿部空间。S90尾部设计极为简约且富有层次感,黑色车身搭配高亮的内嵌英文LOGO,使得该车的识别度进一步提升。后保险杠下部的镀铬饰条还与双边两出的镀铬饰条相连,很好地提升了车尾的整体感。另外,车尾的T8TWIN ENGINE AWD标识也在默默地诉说着自己的特殊身份。

我们本次试驾的车型为T8 E驱混动 智逸豪华版,在左前翼子板处还配有慢充充电接口,根据充电桩电流强度的不同,充满电只需3-8个小时。雷神之锤前大灯以及维京战斧尾灯已经成为沃尔沃车型标志性的设计,大灯内部侧面还带有很小的“VOLVO”字样,细节处理非常用心。在功能方面,前大灯还配有自动点亮功能,实测点亮速度较快。该车轮胎采用的是米其林 PRIMACY 3系列,尺寸为245/45 R18。该轮胎在行驶时胎噪较小,具有较强的抓地力。

内饰:简洁实用 用料精致

沃尔沃S90的内饰沿用了简约至上的设计理念,尽管这套内饰设计风格已不再令人感到新鲜,但内部运用的大量真皮材质搭配木纹装饰营造出舒适温馨的座舱氛围,令人心情愉悦。三辐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盘握感舒适,两侧的钢琴烤漆按键也有较强的阻尼感,可实现曲目切换、语音控制、巡航及跟车距离设定功能。

水晶启动旋钮被放置在了挡把后方,向右侧轻轻扭动便可启动车辆,手感较为紧实。作为沃尔沃品牌的高端车型,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自然没有缺席,内部UI界面简洁实用,与此同时,它还可根据驾驶模式的不同将右侧的转速表转换为能量输出表,此外内部还可提供车外温度、时间、多媒体以及行车电脑等多种信息。

沃尔沃S90的9英寸液晶显示屏显示效果细腻,触控反应较为灵敏。其内部搭载了Sensus智能互联系统,可支持导航,语音识别、蓝牙电话、车载互联、车联网等功能。另外,在有网络的前提下,该车还支持考拉FM、蜻蜓FM等应用下载。不仅如此,该车还配备了Wi-Fi链接功能,打开我们手机的热点功能便可将设备连接到网络。由于本次试驾车是新能源入门车型,因此并未配备Bowers & Wilkins音响系统,令人略感遗憾。

沃尔沃S90配备了四区自动空调,空调调节功能全部在屏幕内完成,触控功能按键显示较大且非常清晰,通过主屏幕还可对后排空调风量进行调节。前排乘客需要调节温度时,只要点击屏幕上显示温度的区域就能弹出温度条,随后滑动即可。此外,该车后排空调出风口被设计在了B柱位置,商务感油然而生。

作为沃尔沃旗舰轿车,沃尔沃S90在舒适性方面的表现自然令人满意。可开启全景天窗、真皮座椅、座椅记忆、前排座椅三挡加热等均有所配备,当然如果能加入通风功能的话则更加完美。另外,该车还配备了空气质量指数系统,车内人员可随时随地了解车内外空气质量状况,搭配空气净化器的使用,可让我们减少PM2.5带来的危害。

动力:省油好开 充电便利

沃尔沃S90动力系统由2.0T机械+涡轮双增压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其中2.0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35kW/5700rpm,最大扭矩为400N•m/2200-5400rpm。电动机最大功率65kW,最大扭矩240N•m。发动机与电动机共同工作可产生299kW的最大功率以及640N•m的最大扭矩,在纯电模式下,S90的最大续航里程为53公里。据官方信息显示,该车的综合油耗只有2.2L/100km,0-100公里/时加速仅4.9秒。充电方面,根据小编实测,车辆从零电量直至充满仅需3.5小时。另外,在驾驶模式上,该车支持AWD全时四驱、Pure驾驶能效、Hybrid日常使用、Power灵活驾驶以及Individual自定义模式。

在实际驾驶时,得益于电动机加持,车辆起步非常轻盈,且整个过程完全由电动机负责。体验中小编还发现Pure和Hybrid模式感受较为接近,但不同的是,Pure模式下发动机介入点比Hybrid模式要更晚一些。如果你要仔细观察能量输出表的话则能看出一些端倪。另外,两种模式在发动机介入的瞬间我们也很难察觉,这也说明了整套系统的平顺性是非常不错的。

至于Power灵活驾驶,我们可以理解为运动模式。在该模式下,发动机与电动机会同时为车辆提供驱动力,此时我们深采油门,车辆会爆发出640N•m的最大扭矩。突如其来的加速感会让人有些猝不及防,甚至在起步一瞬间你的身体还会紧紧贴在座椅靠背上,推背感强烈。根据小编实地测试,该车的百公里加速仅为5.2秒,与官方宣传的4.9秒差距不大。另外,变速箱也与发动机配合非常默契,无论是哪模式下,变速箱没有出现换挡延迟、顿挫等感觉,平顺性值得肯定。

在四驱模式下,车辆起步更为轻盈稳健,在尤其在湿滑的路面上稳定性会更加出色。而当油门过半时候,S90仿佛变得更加暴躁并且将浑身解数散发出来,整体感觉比Powre模式更为激进一些。在弯路中,四轮寻迹也非常出色,没有给人以“推头”以及“甩尾”的感觉。

车辆在行驶时,传入车内的胎噪以及风噪被车辆抑制得非常不错,经实测,怠速时传入车内的噪音仅为38.2dB,可见该车的NVH调教是绝佳的。在转弯时,该车悬架也表现的很有韧性,悬架不仅对车辆强有力的支撑,同时在经过减速带时还尽可能的过滤颠簸,保证车辆的舒适性。

在性能方面,S90作为旗舰车型,稳重是摆在第一位的,操控性并不是其擅长的领域,但在实际驾驶体验中却也不乏亮点。在低速时,方向盘的阻尼并不是很强,给人感觉非常轻盈。而在高速时方向盘会给人以略微沉重的感觉,驾驶时会给人充足的信心。

S90的刹车表现也可圈可点,快速行驶时,刹车前半段会有一定的虚位,符合同级别车型应有的水准,随着力度的不断加大,车辆速度则迅速下降且车内乘客并没有出现身体明显前倾的情况。而在低速行驶时,制动系统感应灵敏,踩下刹车一瞬间便可令车辆同步减速直至刹停。

空间:乘坐宽敞 储物丰富

身高180cm的体验者坐进车内调整好前排座椅后,头部空间还有两拳的余量,整体感觉非常宽裕,不会感到车内压抑。前排储物空间丰富,前门板储物格设有独立杯槽,可容纳大部分水瓶,但是深度还有待提高,当放下水瓶后还可放下雨伞等物品,非常实用。挡把右侧配有两个水杯架且内部还配有限位器,其深度可完全对水瓶或水杯起到有效固定。方向盘左下部还配有隐藏式储物格,容积可观,且纵深较大,放置小型物品不在话下。另外,手套箱空间较大,放置矿泉水瓶后,还可以放一些稍大的物品。在手套箱下部还配有一个储物网,内部容积虽然不大,但完全能放入一把普通雨伞。需要吐槽的是,中央扶手箱内部空间较小,放下手机后以没有太大空间放置其他物品。

保持前排不动,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为一拳四指、腿部空间为两拳以上,由于地板中央隆起较高,所以在乘坐三人时不免会有些拥挤。但是对于行政级的S90来说,后排乘坐2人才是最佳选择。在储物空间方面,伸缩式杯架内部配有限位器,可以对水杯起到有效固定,另外,后排扶手上还配有一个带盖板的储物盒,内部放下一本书籍也不在话下。主副驾驶后方的储物袋网内部深度可观,不仅美观还很实用。在后排空调控制区下方,还设有一个12V电源以及两个USB接口,方便后排乘客连接移动设备。

沃尔沃S90后备箱地台较为规整且两侧均配有锚点,具有较高的实用性,由于后排座椅不可放倒,所以后备箱容积只固定在500L。另外,后备箱右侧还有带固定装饰的储物槽,可对随车灭火器、工具等进行固定。

安全:全方位保护

沃尔沃作为豪华品牌,安全配置自然做的一丝不苟,例如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等均有所配备。当车道发生偏离时,系统会自动帮驾驶员回正,且力度适中。自适应巡航系统表现非常灵敏。当前车起步时候,驾驶员只需轻点油门,车辆就会跟随前车起步加速。而当前车减速或刹车时,车辆会立刻做出判断,并跟随前车减速直至停止。当遇到弯路时,系统还会帮助驾驶员进行转向,以免产生转向不足的情况。

另外,该车的倒车影像系统显示非常清晰,搭配标线的使用,使得我们非常轻松的将车辆挺入车位。同时它还支持缩放功能,当车辆接近物体开启缩放功能后,可进行俯视角度观看,以便进一步掌握距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