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报复性消费未出现,4月车市两极分化为什么愈演愈烈?

2020年05月13日 11:26:03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李书福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未来国内能活下来的车企只有2-3家。

在中国汽车市场销量经历了超20个月下滑后,对这句话会有更深理解,持续低迷的车市,抵御不住时代浪潮的企业最终将沦为历史的过客。在刚结束的4月,我们并没有等来报复性消费,根据中汽协发布的统计销量显示,4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58.7万辆和153.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6%、2.6%。

在消费需求减缓的大势下,几家欢喜几家愁,结合乘联会发布的车企销量汇总显示,疫情期被抑制的购买力得到释放后,多数流向了合资品牌和豪华车企,过去依赖新能源车实现销量暴涨的自主品牌,因为新能源车市场销量回落,4月销量也呈现出比较尴尬的局面,同时,车市分化持续,主流车企的销量稳定提升,弱势车企市场份额进一步缩减。

消费升级促使高端换购需求增长

分系别看,产品偏向中低端消费市场的自主品牌,4月整体销售形势不见好,销量为53.2万辆,同比下降9.4%,市场份额占有率降低至34.6%,为2014年7月以来月度新低。类似海马汽车等边缘企业受到的冲击更大,中汽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对此解释,释放的购买力都偏向合资或进口品牌车所导致。

与其说是偏向合资和进口品牌,倒不如说是偏向中高端产品。毕竟从中国品牌披露的销量数据显示,相对高端的车型销量并未受到影响,领克汽车4月销量超万辆,涨幅达11.6%,WEY品牌旗下VV5、VV6、VV7均保持稳健增长。

合资方面,广汽丰田东风日产依赖20万以上高端车型发力,4月销量提升明显。其中东风日产4月累计终端销量达9.24万辆,同比增长4.9%,相对高端的奇骏和天籁两款车型,贡献了近三成的销量。

消费升级将加速行业分化,一些本身知名度不高的小企业,前期依赖“价格”吸引消费,后期会因为没有技术的支撑而丧失竞争优势。“走高端”会是自主品牌未来转型的唯一出路,一汽红旗长城WEY领克品牌销量能维持平稳增长态势也论证了这一点。

而豪华车型在“一面火焰、一面冰山”的分化格局下,明显占据大利,在4月公布的销量前十30-60万级别的高端SUV榜单中,仅途昂出现同比微降1.3%,其他车型的销量基本实现正向增长,奥迪Q5凯迪拉克XT5同比增幅惊人,分别达到71.4%、100.4%。

主流品牌“降维打击”,弱势企业升级慢

两极分化愈演愈烈的原因,也不排除主流合资品牌和进口豪车通过以价换量,对弱势企业形成降维打击。4月,位列高端SUV销量榜单第二的奥迪Q5,市场促销力度达几万元,把中端车市价格优势搜刮殆尽。

另一方面,豪车还通过提供各种实惠的金融贷款,吸引原本承担不起高昂车价的人群,目前豪车品牌的贷款年限高达5年,月供基本没有压力,对于很多手头资金并不充裕的消费者,凑足了首付款,等于就可以买入一款较高端的车型。

部分车企相对弱势的另一个原因是产品升级过慢,跟不上行业发展速度,就好像其他商家已经大卖iphone11了,你还在卖力推销iphone5,技术和设计跟不上潮流,于是即便大打促销也没有消费者愿意为此买单。

加速变革,加快产品技术升级

同样来自李书福采访时说过的话,其表示:“自主品牌汽车工业唯一的出路,就是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提高产品的品质竞争力和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售后服务水平。”

在汽车消费市场两级分化愈加明显的当下,中小型车企要抓住崛起的机会,就是加快产品技术升级,特别是依赖单一车型爆红进入大众视野的品牌,要不断对产品进行升级改造,保持主力车型的竞争优势。

哈弗H6就是一款被大家反复提及的车型,这款助力长城开辟出星光大道的得力老将,也已经进入产品生命末期,销量相比以往微跌。在这种局势下,长城选择向市场推出更年轻运动化的哈弗F系,以保持品牌在SUV市场的高份额。长安汽车自主板块4月实现37.5%高速增长的背后,也是产品和技术发力的结果,其打造的蓝鲸NE动力平台,将品牌在动力研发方面推向新的技术高点。

知行有话说

今年疫情给车市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让车企面临更大的生存挑战。中汽协预计,国内外疫情如果可以得到有效控制,2020年车市降幅约为15%,如若继续蔓延,降幅或将扩大至25%。整体形势愈加恶劣,“马太效应”愈加凸显,头部车企能够通过加速变革、加快产品技术升级实现销量探底反弹,而在销量上处于劣势的品牌即便苦苦支撑,恐怕也避免不了被收购或被市场淘汰的风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