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TC出新规!7月1日正式实施,不注意小心吃亏!

2020年05月15日 14:38:07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关于ETC,想必大家都知道一点儿,是一种不停车就能收费的装置。这样的装置从理论上来讲,能够提高高速通行的效率。所以,对于ETC的安装上,国家都在大力地推广。

为了高速收费更快地推行ETC,在去年的时候很多的高速收费站都减少了人工的收费窗口,甚至有些地方为了完成ETC安装的指标任务,打出了不装ETC不让上高速的口号。由此引发了很多网友们的讨论,也因此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为何会引发大家激烈的争议呢?因为ETC在实行推广的过程中遇到很多的问题,比如说ETC的扣费情况不透明、部分地区强制推行、ETC的设备识别经常出毛病等等,使得车主们对ETC的安装抱有迟疑的态度。

为了改进ETC的问题,国家也在不断通过规定来一步步地完善。这不,在今年的7月份又将会有一项新规出现,这项新规将会把ETC全面推广。那么,关于这次的新规又有什么内容呢?是否能够解决目前推行ETC所遇到的问题呢?对于ETC的改进,我们又有什么建议呢?咱们一起来看看,也一起来讨论讨论吧!

在说新规之前,咱们先来聊一聊目前ETC所遇到的一些问题。

1、对于经常不上高速的车主来说,ETC基本用不上。那么,也就意味着办理一张ETC卡根本就没有必要。但是,因为ETC的大力推广,很多4S店、银行都在进行一些捆绑的方式进行售车,比如卖车就送ETC办理,这样的话不仅浪费时间,也浪费资源。

2、ETC的通行并不一定比人工同行方便。经常跑高速的车主就会发现,人工收费和ETC经常会同时出现排队的情况,在节假日高峰时段,ETC通行的效率并不一定比人工高出多少。

3、ETC经常会出现蹭费和盗刷的情况。安安静静地在等待扣费,而别的车辆一脚油门插队通过,费用也扣了,车也走了,作为ETC的车主也只能苦笑。

4、因为ETC的扣费是自动的,有些时候识别并不准确,经常会出现错误扣费或者延迟扣费,使得很多车主有些疑惑也有些怨言。

从上面的问题可以看出,ETC的症结所在便是如今扣费的一整套设施并不完善,而随着而来的扣费问题也没得到更好的解决。ETC的全面推广的道路,任重而道远。

不过,近期有关部门发布了关于ETC的一个《公告》,或许对ETC的问题有很大解决的可能。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发布关于产品准入的相关要求《公告》中,明确规定从7月1日起的新车申请,应在选装配置中增加ETC车载装置。目前可以搭载ETC装置的车型包括乘用车、货车、客车等,但不包括三轮汽车和城市公交车。

在这则《公告》中看出了什么呢?简单来说就是自2020年7月1日开始, 国内销售的新车都将提供ETC配置的选装, 可以在买新车的时候,自由选择是否提前安装ET。也就是说在买车的时候,如果有安装ETC的需要,可以直接帮你把ETC装在车内。

这项规定如果实行的话,那么也就意味着高速通行时不用停车就能快速通过,减少了相当一部分的麻烦。

然而,这样规定的实行并不一定会有很好的效果。一方面,很多消费者排斥选装,最怕4S店的捆绑销售;而另外一方面,车内安装ETC只是方便了扣费,但对扣费的逻辑并没有太多的帮助,错误的扣费仍可能存在;此外,这样的ETC安装只针对车辆,倘若其他用车需求时,又得走人工通道,或者必须另外一辆车也要有ETC。

对于ETC的安装我们可以去借鉴一些国外的经验。比如日本,收费站的建设最开始更加偏向于ETC,即使小一点的收费站都有好几个通道。此外,日本的ETC卡是跟人走的不是跟车走的,换车的话,只需要把自己的ETC卡插到另外一辆车的装置上就可以使用了。

再看看老美,虽然说美国大部分的高速公路都不收费,但是他们在高速收费上值得借鉴。美国的ETC是一张简单的有粘性的纸片,里面有芯片,可以直接贴在风挡玻璃上。 随便哪个超市都可以买到,自己在 网上绑定信用卡就可以用了,购买极为方便。

除了购买比较方便之外,美国的ETC通行都是极为方便的,所有的收费站都支持ETC收费,而且都能快速通过,无需减速,这样不仅减少时间,而且也不会出现盗刷或者扣费错误的情况。

安装ETC的初衷是本着疏通交通,便利为民的,却因为设施的不完善而出现了这些问题。对于ETC,我们要给予足够的耐心,安装ETC并不是件坏事,待到真正完善的时候,买买君相信ETC一定能够全面推广,虽然不能说每辆车都会装上,但是在车主们的意识里,装ETC并不是一件坏事,或者说是麻烦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