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历经15年的“转正”固然可喜,但一汽马自达的前路并不光明

2020年05月16日 22: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5月7日,一汽集团宣布对一汽马自达管理关系调整,与日本马自达合作主体由原先的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变更为一汽集团公司,一汽集团将持有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60%的股份。同时一汽集团将设立马自达事业部,负责一汽马自达品牌全价值链业务运营,在集团内部与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公司处于同一管理层级,原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大勇将担任事业部负责人。

不过这则调整的背后,马自达方面其实并不占便宜。表面上来看,一汽马自达的管理层级被提到了与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平起平坐”的地位,但实际上,剥离了马自达之后,一汽集团实现整体上市似乎已成了时间问题,再考虑到红旗马自达直接的关系,这样的操作也更像是迷惑马自达的糖衣炮弹。而对于一汽马自达来说,马自达现有的车型、技术已经几乎被长安马自达在国内垄断,即使如今实现了“转正”,前景依旧不容乐观。

无心插柳柳成荫

一汽马自达实现“转正”之前,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合资公司其实只有长安马自达一家,一汽马自达在本质上只是销售公司,旗下的产品全部由一汽轿车代工完成。一个最简单的证明便是,一汽集团的其他合资品牌所生产的车型都是很直接的“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等,唯独在马自达这,尾标标成了“一汽轿车马自达”。

受限于篇幅,我们尽可能简单地说。把时钟拨回15年前。2005年3月1日,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由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日本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共同出资成立,三家占股比例分别为5%、70%、25%。两年后,马自达对合资公司进行了增资,增资完成后,日本马自达株式会社股比结构由25%变更为40%,一汽集团为4%、一汽奔腾轿车为56%。

按照马自达的计划,一汽马自达将承担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所有的销售业务,尽管彼时的马自达还委身福特旗下,作为长安福特的一部分,即便是成立了当时的长安福特马自达,但马自达方面对和长安的合作并不上心。

不够上心导致的直接后果便是,想当初长安福特马自达实现首款产品马自达3的国产时,马自达一厢情愿的把销售渠道放在了一汽马自达,最终换来的是国产马自达3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因为长安的抵制而停产,最终扯皮了近一年之后才重新在长安马自达的销售渠道上市。

但彼时的马自达依旧一心扑在一汽上,其实这也并不难理解,因为当初的一汽马自达手握着我们熟悉的老马6,那时候的老马6在面对雅阁、凯美瑞乃至帕萨特这样的竞争对手时丝毫不落下风,甚至在终端还要加价才能提车。可万万没想到的是,一汽这边八字还没一撇,福特马自达分手了,马自达手里“莫名”的多出了一个在中国市场把体系都建设好的合资公司长安马自达,这么一折腾下来,马自达的重心也一股脑的放到了长安马自达身上。

CX-5、昂克赛拉、CX-8,还有上市在即的CX-30,马自达将新车型投放的首选全部放在了长安马自达身上,一汽马自达的销售渠道里,只剩下了阿特兹和专供中国市场的CX-4。

醉翁之意不在酒

在把中国市场的重心基本全部放在长安马自达之后,近年来关于一汽马自达即将分手,或者南北马自达渠道合并的消息一直广为流传,但明眼人都知道,现在的一汽不会轻易放手马自达

直接说重点:在奔腾品牌凭借马自达的技术逐渐走红之后,现在正处于复兴之中的红旗品牌也和马自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目前热销的红旗H5红旗HS5两款车型的横置平台技术,正式基于马自达Skyactiv平台演变而来。

甚至在去年的某个月,红旗H5销量还超越了阿特兹,当时马自达内心的独白恐怕是:“我看着你,满眼羡慕”。

考虑到如今的马自达正在开发纵置后驱平台和直列六缸的技术,在考虑到红旗马自达直接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谁又敢笃定的说,即使在没有一汽集团希望整体上市的大环境下,一汽不会给马自达“转正”呢?

良机已失

随着一汽集团马自达事业部的成立,马自达心里或许已经想好了今后如何和一汽集团成立合资企业,但就目前来看,想走出这一步,难度势必登天。

折服了15年,一汽马自达已经走到了“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阶段。没有新车型,没有新技术的短板直接反映在了销量上。2019年,即便将全年销量目标下调至10.5万辆,可一汽马自达依然没能完成任务,仅取得了91416辆的成绩,同比下滑15.7%,对一汽利润进献率更是同比下滑82%。更让一汽马自达难堪的是,长安马自达在2019年全年销量达到了136334辆。

随着长安马自达CX-30即将用上马自达在海外市场已经使用了近两年的全新一代创驰蓝天压燃技术发动机,长安马自达已经宣告将结束换汤不换药的尴尬历史,这也使得一汽马自达更加尴尬。毕竟他们旗下仅有的两款车型阿特兹和CX-4刚刚完成中期改款,还是只做了外观和内饰变化的那种中期改款。

一方面是销量上的节节败退,另一面是产品投诉量的步步高升。据车质网投诉排行榜显示,近30天来,一汽马自达阿特兹的产品投诉量达到261个,霸居榜首,且问题集中在2020款车型上,投诉集中问题为行驶中车身有异响。CX-4也好不到哪去,中控系统乱跳,变速箱故障等问题屡有发生。

更让一汽马自达雪上加霜的是,站在全球市场的角度上来说,马自达已经在这一阶段赚够了钱,准备在2023年之前踏踏实实闭门搞研发了,长安马自达起码还能有用着新技术的CX-30顶一顶,但一汽马自达恐怕只能拖着这两款带有满满差评的产品苦苦支撑。

摆在一汽马自达面前最迫在眉睫的问题是,之后的产品还要不要继续代工?建厂的话,有没有地方都可以先放在一边,一汽马自达,谁来出资?就这两款产品,能挺到一汽马自达正式合资的那天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