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66亿壕横入股,莫非大众专挑“软柿子”捏?

2020年06月04日 11:0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前几日,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大众”)收购安徽江淮汽车集团(下称“江淮”)的新闻在业内爆炸开来,而就在事发前一天,大众先行一步成为了国轩高科的最大股东,很显然,这两件事并非巧合。据【汽车维基】了解,无论是江淮还是国轩高科,近些年的业绩都不容乐观,大众这出因爱生情又为哪般?

北京时间5月29日上午,安徽江淮汽车集团与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战略合资合作协议签署暨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也就是意味着,江淮大众的战略合资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根据公告显示,大众将投资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9亿元)收购江淮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汽控股”)50%的股份,同时增持电动汽车合资企业江淮大众股份至75%,获得合资公司管理权。

巧就巧在,国轩高科于5月28日连发22条公告称,大众将投资1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7.2亿元),成为自己最大的股东,即:占有国轩高科26%的股份。

两天内共计壕掷166亿人民币接连入股江淮和国轩高科,大众在入股背后的目的值得好好聊聊。

这两股的财政状况

要知道,国轩高科可是江淮的老朋友了,早在2010年,双方就曾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十年期间,不仅合作开发过七代技术、两代整车产品,就连磷酸铁锂电芯能量密度也已由当初的95Wh/kg提升至如今的190Wh/kg,可谓是相濡以沫。

但事实上,在二位联姻大众之前,日子并不好过。

据3月19日江淮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2019年江淮汽车营业收入472.86亿元,同比下滑5.60%。虽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6亿元,与2018年的-7.86亿相比,看上去是扭亏为盈,但实则不然,在2019年江淮汽车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一栏中能清楚的看到,政府补贴高达11.17亿元,这样一算,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仍有9.78亿元。

至于销量方面,2019年江淮汽车累计销量42.12万辆,同比下降8.91%,其中SUV销量8.68万辆,同比下降6.88%;MPV销量3.76万辆,同比下降32.66%;轿车销量3.79万辆,同比下降21.68%;新能源汽车销量5.8万辆,同比下降8.87%,确实差强人意了些。

反观国轩高科,同样磕磕绊绊。

据4月30日国轩高科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国轩高科营业收入49.59亿元,同比下降3.28%;营业利润5885.34万元,同比下降90.79%;净利润4833.27万元,同比下降91.69%。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25.38万元,同比下降91.17%。

但恰恰在这个时间节点,大众选择与两家人握手合作,多少有些“捡漏”的意思,倒不是说江淮和国轩高科不好,而是,这样的机会是可遇不可求的,因为,江淮和国轩高科的价值远比你想象的还要“值钱”。

这两家的价值所在

首先,大众至始至终是认可江淮的,这一点,毋庸置疑。

从备忘录的签订,到江淮大众的落地,从江淮纳威司达的间接股东,再到如今的名正言顺,可见,大众江淮故事很早就已经开始铺垫了。还记得三年前,它俩联姻的时候,舆论一片哗然,所有人都非常好奇,在中国已经有两家合资企业的大众,成立第三家意欲何为,时隔今日,答案似乎就在我们眼前——新能源布局。

近年来,江淮在新能源汽车板块上的成长可圈可点,并多次在公告中提出,要重点发展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两大技术平台。插电式混动?听上去是不是很耳熟,没错,该领域同样也是大众集团所侧重的研究方向,二者不谋而合。

除此以外,江淮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价值就是产能,此前,大众曾表示,计划在2028年前生产2200万辆纯电动汽车,其中一半以上会产自中国,在如此庞大的数字背后,想必只有扩大产能,才能撑得起大众的野心。

同理,要想在中国达到年入百万的销量,势必要对动力电池有所求。

虽然,从近些年的财政情况来看,国轩高科没能交出一个漂亮的答卷,但这并不能代表国轩高科集体“划水”,相反,细心的人便会发现,在2019年年报中,国轩高科的研发费用高达到5.88亿元,同比增长19.2%。

并且,据【汽车维基】理解,国轩高科还承担了两项国家新能源汽车专项、两项国家科技部863专项、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以及三项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专项,可以说是功力深厚,成绩斐然。

而说到扩大产能,2019年,国轩高科在建工程金额12.83亿元,也正是如此,才让国轩高科顺利完成了现如今的16GWh动力电池产能,毫不夸张的说,这回大众可算是信手拈来、如鱼得水。

这两步的真实原因

放眼望去,在华扩展新能源业务的车企里,大众起步算是晚得了。

诸如上汽与宁德时代合建电池工厂、戴姆勒入股孚能科技电池、特斯拉在上海建立超级工厂,就连丰田比亚迪也早早开始围绕电池及电动汽车进行相关布局,唯有大众在中国的新能源推广举步维艰,南北两众的新能源计划不断延缓。

似乎大众自己也认识到了形势的严峻,好在我国对新能源产业向来是“宠爱有加”,再加上可观的扶持政策,转念间,大众调整在华布局,企图找一个能快速推动电动化战略布局的本土品牌进行合作,理所应当。

况且,“中国是大众的第二故乡”,这句话不止是说说而已。在【汽车维基】看来,能和大众步调一致、且同在新能源汽车板块想有所建树的江淮,其实是不二之选。作为主场观众,能看到中国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迅猛、合资企业管理水平接连提升,为此由衷喜悦和骄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