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周展老师教大家遇到爆胎怎么办?正确操作+马牌SSR技术可淡定处理

2020年06月15日 11:0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正在加载中...

文/阮锦程

最近,我们著名媒体人李老鼠在网上向大家征集行车疑难杂症,发现了一个出现频率很高的关键词——爆胎。为此李老鼠还回忆起自己大众R36发生爆胎,导致事故的惨痛经历......

为此李老鼠联合马牌科技学院,请出了另一位著名车评人周展老师,周展老师是用车大咖,他会给大家聊一下爆胎到底是你的驾驶技术原因?还是轮胎质量的问题。

周展老师先开门见山谈到,所有的轮胎问题,都可以归于“老化”的原因。但与我们平时理解的老化不同,轮胎“老化”要分为两种:

第一种是自然老化,每条轮胎上面都有一个生产日期,因此也有这的使用年限,即使你完全不使用它,也会因为橡胶的变化导致寿命的结束。使用寿命到了,橡胶也会变硬,爆胎的机率也会更高。

所以通常轮胎专家会建议我们每3年更换一次轮胎,而最长时间也不要超过4年。

周展老师主要给我们谈到第二种情况,就是轮胎的老化磨损如果是人为损坏造成的,都有哪些不规范的驾驶行为呢?说起来你一定会干过:

例如压马路牙子,特别是那些开SUV的朋友们。你以为你开的是一辆高通过性的SUV无所不能,但你不知道城市SUV搭载的都是公路型轮胎,它们的胎壁与相当于岩石的一样坚硬的马路牙子发生碰撞时,极有可能导致轮胎的结构损坏。

但常在河边走,开车经常遇到各种马路上的坑,难免轮胎会有点划伤之类。那么怎么办?预防爆胎的好习惯就是要定期检查轮胎:

轮胎如果气压不足,就会造车轮胎的过度磨损;但轮胎气压过高,在坑洼路面行驶时损坏和爆胎的机会就会增加。另外胎面、胎壁出现损伤也会引发爆胎,检查时发现有损伤,最好的做法就是更换掉受损的轮胎。

那么除了我们平时开车更小心,每次长途驾驶前必须检查轮胎外,还有没有更好的方法来提升轮胎的安全性,也增加我们的驾驶安全感。还是有的,例如我们常说的“防爆轮胎”。

日常所说的“防爆轮胎”只是一种习惯叫法,它并不真的是“防爆”,这种轮胎的真正名字是“缺气保用技术”。

德国马牌SSR就是这种“缺气保用技术”的代表,它的原理是在于采用了“可自撑的加强胎壁”,我们理解为SSR的轮胎胎壁是特殊材料的,当轮胎不幸被刺穿时,SSR的胎壁不会突然垮掉,它可有效防止胎壁因轮辋和地面之间失去气压支撑而被压坏。

普通轮胎与SSR轮胎漏气的区别

这样最终的目的就是阻止轮胎从轮辋脱落,从而可以确保在爆胎的情况下车辆仍能继续行驶。当然这时候的行驶是有条件的,轮胎被刺穿时车辆仍能以80公里/小时速度,继续行驶80公里。这个距离足够你开去服务区或者轮胎店解决轮胎问题。

德国马牌SSR缺气保用技术首要作用是安全性,避免了在高速行驶时突然爆胎带来的驾驶风险,大家知道高速公路爆胎的危险性有多高。但SSR技术同时也为车辆的使用带来很多方便性。

有了SSR技术的轮胎,你就无需装载备用轮胎。这就意味着可以降低车辆负重(4个SSR轮胎的重量小于5个普通轮胎的重量),提升燃料经济性。与此同时,还可将车尾行李箱的储备空间增大80公升,一举两得。

虽然德国马牌SSR轮胎可以搭配标准轮辋搭配使用,与普通轮胎使用一样方便,但仍然有需要满足该技术的条件,就是要求你的车辆需具备胎压监测系统(TPMS)。还有推荐在配备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SC)的车辆中使用。

道理很简单,普通轮胎缺气了,缺气严重时你可以通过目视方法来检测轮胎。但应用了SSR技术后,即使是缺气后胎壁也不会被压扁,所以必须通过胎压监测系统(TPMS)来提醒轮胎缺气情况。

马牌科技学院课堂的最后,周展老师也提醒大家。先进的轮胎技术只是帮助大家提高驾驶安全性,但安全驾驶的决定权还是掌握在驾驶者手中。

那么回到文章开头,万一你的车没有装备德国马牌SSR轮胎,而在开车的时候你又遇到爆胎怎么办?这几个驾驶技术和处理方法你一定要记住:

爆胎后千万不要慌,第一时间双手控制好方向盘,不要让车辆跑偏,但也不可以大力扭动方向盘防止失控。

同时马上松开油门,让车辆速度慢慢降下来。这时候把右脚放在刹车踏板上,在车辆稳定的情况下慢慢地刹车。记住刹车的力道一定不能重,要慢慢的来,直到车辆靠边停止。

停车后观察路况然后下车,记住第一时间竖起三角警告牌,提醒后车注意。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打援助电话或者是自己更换备用轮胎。

视频的最后,周展老师提醒小伙伴们有更多的好想法,欢迎在评论区给我们留言。同时每次马牌科技学院网课发布,我们也会随机抽取6位幸运的读者送出我们的惊喜大礼!欢迎大家围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