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迪斯被逐,到底是“宫斗”还是咎由自取?|外媒说

2020年06月28日 22:50: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一纸调任状,让迪斯和大众监事会的破裂关系浮出水面。

6月4日,在大众集团的在线高管会议上,因为当着3200名集团管理人员的面公开指责大众监事会“违法犯罪”、“个别成员阻碍大众的发展”,集大众集团CEO、大众品牌CEO、中国管理董事会负责人三大要职于一身的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把自己送出了集团的权力中心。

尽管随后迪斯已经向大众监事会和成员道歉,但出于对迪斯这番行为的震惊和不满,迪斯最终还是被“卸任”了大众品牌CEO一职。当地时间6月8日,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将由在大众集团服役了近30年、现任大众汽车品牌首席运营官(COO)拉尔夫•布兰塔斯特(Ralf Brandstätter)接任大众品牌CEO,并于7月1日正式生效。

虽然迪斯目前依然是大众集团CEO,官方给出的说法是“日后的工作重心更加倾向于集团业务”,但不能掌权最核心的大众品牌,也意味着迪斯已经在无形之中被架空。

随后,在6月9日,一则标题为《监事会接受赫伯特·迪斯的道歉》的声明被放在大众集团官网的显眼处。所谓家丑不外扬,但大众集团却把CEO向集团内部道歉的事宜直接公诸于众,简直就是对迪斯的一次公开处刑。显然,从决定对迪斯进行削权的那一刻起,大众集团早已没打算再为如何顾全其颜面而费心。

大众集团今天对迪斯的“绝情”,到底是一场“宫斗”,还是迪斯的咎由自取?德国媒体又是怎么定义和看待这起风波的呢?

商报

Handelblatt

德国媒体Handelblatt(商报)在相关报道中提到,“虽然目前还不知道迪斯的职务调整对大众品牌的决策会产生多大影响,但集团内部一些人认为,高层领导可能很快就会发生变化。”

经理人杂志

Manager Magazine

德国媒体Manager Magazine(经理人杂志)在相关报道中透露,“……集团发言人称,(在官方公布接受迪斯道歉的声明)并不是要展示监事会成员具有惩罚的权力,但(迪斯)仍应该向集团高层致歉。该发言人承认,将核心的大众品牌CEO移交给布兰德斯塔特,是迈出了革命性的一步。‘当然,导致这一决定的原因,也是因为从始至终,都存在着很多针对迪斯的批评——迪斯掌握太多权力’,该发言人透露。”

欧洲汽车新闻

Automotive News Europe

海外媒体Automotive News Europe(欧洲汽车新闻)在相关报道中以《迪斯在集团内斗中被剥夺重要职务》为题,将这次人事变动定性为企业内部权力斗争的结果。在内文中也写道,“因为激怒集团监事会和工会,丢掉大众品牌CEO一职,迪斯遭遇职业生涯中的一次重大挫折。”

文章下方,有一位名为“ManyMotors”的读者留言称,“大众需要一批像过去的领导人那样的领导班子,现在他们正在这么做了。此次大众领导层的缺失影响生产的情况,是一件很丢人的事,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汽车行业周刊

AutomobilWoche

德国媒体AutomobilWoche(汽车行业周刊)在标题为《大众集团CEO备受关注:赫伯特·迪斯的“大工地”》的相关报道中,把迪斯所做的多个项目和引发的事件比喻为其一手铺开的“建筑地盘”。文中列举了其任上展开的一系列“业绩”,包括激进的电动化战略、大众ID.3和第八代高尔夫产品计划、涉嫌种族歧视的“广告门”事件、未完善的软件自主研发项目等等。AutomobilWoche称,以上这些都是迪斯“必须迅速解决的问题,以便尽快让集团内部尽快恢复平静”。

南德意志报

Süddeutsch Zeitung

德国媒体Süddeutsch Zeitung(南德意志报)在标题为《沃尔夫斯堡的权力斗争》的相关报道中提到,迪斯指责监事会违反法规,虽然他随后公开道歉,短期内是保住了工作,但是“他的前景黯淡”。

此外,《南德意志报》评论员Max Hägler在题为《大众集团CEO一定不能再让自己犯更多的错误了》的一篇评论中提到:

“两年前,迪斯入主狼堡的方式非常值得关注。就像在所有大公司里工作一样,过去,迪斯一直表现得很听话、很积极,总是迎合着保时捷、皮耶希家族、监事会和工会的意思,内部人员和他当时的领导穆伦并没有对他有过多关注。”

“因为跟下萨克森州关系紧密,这里的员工比其他任何地方都具有更大的权力,这也让大众这家汽车巨头企业内部有着相当浓厚的政治气氛。然而,迪斯的作风却非常不政治。”

“此前,为了谋求更高的利润而喊出涉及纳粹主义的 ‘Ebit macht frei(盈利获得自由)’口号,以及后来的种族歧视广告,都体现出迪斯明显缺乏政治觉悟。”

大众集团的很多错误,他负主要责任。在这种情况下,迪斯的怒气越来越大,尤其是员工也把目前产品上出现的软件问题归咎于他。”

“在大会上,他斥责监事会把消息外流,损害了他的声誉和事业,是’犯罪’。面对这样的指摘,股东和监事会不再信任他,是可以理解的。无论是政治层面、沟通还是技术上的错误,他都不再愿意承认,生怕遭到人身攻击一般。”

“在过去几周内,帮助迪斯上位的部分相关人员都先后离职了。虽然内部依然有人支持他,但他确实不应该再让自己犯更多的错误了——不仅是产品、业务层面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他个人表现和态度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