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途达穿越格聂南线,登顶即将消失的5200米扎瓦拉垭口|越西越野

2020年06月29日 19:12: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正在加载中...

四川理塘到巴塘之间,在318国道南边,有一条格聂南线。作为著名的越野爱好者穿越路线,格聂南线以格聂神山的壮美,以及沿途的格聂之眼等秀丽风景著称。当然,越野爱好者看上的,还有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路况。

之前很多汽车媒体都对这条线进行了穿越。我们驾仕派的道道在心动之余,借来一辆爆改途达,叫上我,来了一次双车格聂南线穿越之旅。原来,格聂南线前半部分那么好走,风景比媒体拍出来的更漂亮。而后半部分,不仅是翻越海拔5200米的垭口那么简单。

因为新路的修建,后半部分的老路已基本处于失修状态,落石和大坑给通过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估计不久之后,将会荒废而彻底失去汽车的通行条件。这次的穿越,我们可以说是见证了即将消失的5200米扎瓦拉垭口。

这次穿越格聂南线,除了风景,我和道道之间还有哪些趣事?请点击观看本期的【越西越野】

穿越背后的故事:

虽然格聂南线的穿越过程和具体路线,网上已经有很多视频、图文的资料,但是沿线没有信号,导航也不能用这点,是我们担心的重点。所以,我们是用一款APP进行GPS循迹。后来证明,之前的路线就是通过5200米扎瓦拉垭口的老路。

出发之前,我们查了天气,理塘和巴塘几天都有雨,心情很忐忑。外加穿越途中,天气可能降至0度。要知道那是在海拔4000-5000米之间,降雨加低温可不好受。按照准备好的计划,我们应该是要在户外露营一晚。考虑到我们是开车穿越,所以准备了性价比较高的帐篷和睡袋,能防暴雨,能抗零下5度的低温,就是体积大了些。

道道借到的爆改途达,是基于2018款途达进行的改装,基础配置:QR25 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7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共有两驱、高速四驱、低速四驱三种驾驶模式。整车非承载式车身,带机械牙嵌式后差速锁。配备多功能越野仪表,可动态显示轮胎角度、车身侧倾角等信息。

改装后叫做“途达雨林版”,清单如下:

MR 护板、ACE 前车上控制臂、ACE定制氮气绞牙前减震器、ACE定制氮气后减震器、ACE螺旋弹簧、电控前桥差速锁、WARN绞盘带10000磅软揽、265/70R/17 KO2百路驰全地形轮胎、ACE定制高位进气管道、ACE副油箱、ACE小连杆、MR定制脚踏板、ACE定制行李框、ACE定制前/后越野杠、ACE定制后备箱抽屉、前杠LED射灯。接近角39度,离去角29度,离地间隙310MM,涉水深度1300MM。

我起初各种忧虑路况复杂,借来一辆普拉多素车作为保障车。回来后正好遇上国产普拉多停产,也为此行更添几分告别的氛围。

从成都到巴塘,由高速和318国道组成。第一天到达海拔3900米以上的理塘县城后,酒店住宿条件倒是不错,价格也非常便宜。可是对于大部分人而言,理塘的海拔高度已经足以产生不适的高原反应。理塘的酒店基本都配有制氧器,加几十块钱就能用一晚。

我们还准备了芬必得、散列通等止痛药。这里提示大家,高反时,瞌睡是初级表现;嘴唇变紫色加头胀是进一步的表现,这时可以考虑服用止疼药;头疼和喘不过气的情况,则应考虑下撤到更低海拔。

第二天的穿越,两辆硬派越野车都没能发挥太多的能力。在到达导航能到的最后一个途经点喇嘛垭乡之前,道路都已铺装为柏油路面。但因为人少,我们在路边还看到了几只旱獭。在喇嘛垭乡的大白塔右拐,就走上了去聂格之眼的道路。这段路基本也硬化完毕,当地老乡开着轿车都在跑。

值得一提的是,开上这段路不久,左侧有个绝佳的观景平台。我们运气不错,在这里看到了格聂神山的全貌。不过,要上这个观景平台,有直上坡度大,以及绕行而上坡度小两条路。

在这里,我驾驶普拉多,经过多次尝试,一方面因为冲坡距离不够,另一方面应该是发动机保护的原因转速上不去,最后将普拉多挂上了低速四驱才成功登顶。道道则驾驶途达挂上低速四驱,配合适当的冲坡速度轻松登顶。途达在高原的发动机爆发力、改装后的轮胎,都起了很大的助推作用。

以后来这里的朋友们,在保护草坪的同时,可循着旁边的底坡度路上坡。天气好的时候,这里风景非常好。

随后的格聂之眼,因为之前遭到碾压,外加现在是枯水期,景色倒没有之前网友们拍的那么漂亮。秋季来这里的朋友应该可以看到比较漂亮的格聂之眼。

再往前走,下山右拐就进入了前往巴塘的铺装路面。留意路边的指路牌,有条分岔路到冷古寺,这个点也值得一看。去往冷古寺的路微微有些小坑和乱石,普通轿车也能通过。在这条路上,我们看到了一只不知道是麂子还是袍子的小动物,还有几只野兔。

冷古寺门前的河上,正在修桥。我们想涉水考验车辆性能的计划落空。对了,冷古寺可以对外开放住宿,140/间/晚。徒步或者不赶时间的朋友可以考虑住在这。

原路返回铺装路面再走一段,过了查冲西村,直到铺装路面走完,过河上坡,有一处露营点。河谷间的一大片草地,抬头可见雪山,环境非常好。原来应该是当地打造旅游专门修建的,有木制平台。最近特殊情况,没有人管理。我们就在这搭帐篷过夜。

从途达加装的后备箱抽屉里,道道找出来高山灶具,加热我们头晚在理塘打包的烤肉。这才避免了大家只能吃自热米饭的情况。当夜的月亮出来得较晚,在满天星空之下,大家开始玩起途达的LED射灯。那种在野外能打亮对面山坡的亮度,真是叫乡亲们起床干活的利器。

虽然在格聂南线后半段铺装路修好后,10个小时穿越全线都不是什么难事,但这里露营真是非常惬意。早上起来,看着大片的草地、雪山,你能体验到小说里写的那种感觉。

第三天继续向前,有一大段的颠簸路面,大的水坑、连续的坑洼也在这里出现。之后,需要翻越劳者龙巴垭口。这段山路较窄,下山路两旁盛开着高山杜鹃。在看风景的同时,得时时留意路况。

我在这里就开始担心起了道道的途达在改装过后,操控是否受影响。如视频里那样,道道表示,“底盘悬架的回馈是非常清晰的。”反而在我因为颠簸捶腰时,道道的日产大沙发在舒适度上仍胜一筹。

到达格木村后,本以为有村民可以营业个餐馆什么的,结果大家还是只能吃车上的自发热米饭。我们在2020年6月下旬到格木村时,村子通往巴塘的道路已经在全面升级。但不凑巧的是,当天新路在铺设,得封路到晚上7点才放行。我们果断选择按照循迹的路线,走老路翻山。也正是因为这封路,才让我们感受了最后的,真正有难度的格聂南线。

从格木村开始上山,道路基本处于荒废的状态。我们跟两个挖虫草的小哥确认后,才敢继续往前。一路上,碎石满地,还遇到了两次大石头堵路的情况。到后面接近海拔5000米时,路右边是碎石,左边是悬崖,回头看视频时,不由觉得十分惊险。

在翻过5200米的扎瓦拉垭口后,整段路极速下降,到巴塘仅有2580米左右,中间落差可见之大。道道驾驶的途达,甩开我驾驶的普拉多一大段距离。

又经过一段修路堵车后,在第三天的晚上,两车成功穿越格聂南线,到达巴塘县城。

回顾整个穿越过程,天气晴朗是最幸运的地方。格木村翻山的老路,要是下雨,则会增加滑坡等很多危险因素。而经过这个夏天的雨季,那段路估计也不能驾车通过了。我们非常幸运的感受了危险又充满挑战的格聂南线。

途达在这次穿越中,展现出了非常强大的硬派气质和巨大改装潜力。比如:途达在5000-6000转爬坡时,水温依然稳定,而且在5000米海拔的高度,依然动力输出流畅。整车的非承载式车身,带机械牙嵌式后差速锁,在越野中,足以应付大部分路况。

适当的改装,则能更好的适应户外路况,提升通过能力和驾乘舒适度。像陪伴我们穿越的途达雨林版,全地形胎面对带有棱角的碎石没有压力;在连续颠簸中,氮气减震器发热量更小,下坡可以开得更快;MR 护板在面对飞溅起来的碎石时,压力更小;电控前桥差速锁为更复杂的越野路况留有余地。

在返程路上,我忍不住问道道,这辆途达究竟改装花了多少钱?道道说,7万块左右。我算了下账,原车24万左右,改装7万左右……道道打断我,怎么算都比你开那辆普拉多便宜。合资品牌里,有几辆像途达这样的硬派SUV?而且途达原车还是国六。

在本期栏目制作时,国产普拉多正式宣布停产,我们也算见证了一个时代的更迭。环目所及,普拉多之后一众后浪正在赶超。经过这次的穿越,感受过途达的基础素质、产品稳定性以及改装潜力后,我们认为,在当下合资硬派越野SUV车型中,途达可谓是最佳选择。

接下来,我们还将为大家呈现更多的【越西越野】内容。大家有好玩的路线,适合越野的车,欢迎给我们留言。我们就在成都,随时出发去野。

提示:此次部分镜头为拍摄需要,由专业人士进行操作,普通用户请勿模仿。车辆改装,请充分了解当地政策后,再合规操作。此次行程在成都等城市车辆由板车托运。此次穿越遵照当地法规进行,完全按照已有道路行进未对环境造成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