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大汽车央企的乘风破浪

2020年07月01日 10: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6月29日,由兵装集团、中国一汽东风公司、长安汽车、江宁经开科技共同出资组建的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在江苏南京揭牌成立,这是继2017年12月,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时隔2年6个月关于三方合作的又一新动作,这让三大汽车央企的整合重组猜想再添新支撑点。

乘风破浪的三大汽车央企

据悉,中汽创智注册资本为160亿元,计划将在5年内建成超级智能新能源技术平台,同时确立了“三至五年,打造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创新型汽车高科技企业”的目标。

从目前来看,我国确实已经连续5年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并且具备了放眼全球都较为成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同时也拥有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智能化及零部件企业。然而面对我国汽车技术研发、品牌影响力等历史遗留的短板,以及国内其他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中汽创智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实现“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难度怕不是一般的大。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一直都将谦虚看作是一种美德,“中国式谦虚”也存在各行各业。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曾在出席活动时被一位自称是香港顶级富豪的人在马云面前炫耀自己是香港顶级的手袋设计师,中国顶级的手袋制造商,也是香港顶级的零售店,还是顶级的推销员。而马云回复,“我知道我比你好,但我永远不会说我比你好。我知道我是顶级,但我永远说我是老二。”

据官方消息披露,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和江宁经开科技分别出资40亿元,各自持股比例为25%,长安汽车与其实际控制人兵装集团分别出资5亿元和35亿元共计40亿元,持股比例也为25%。作为由三大汽车央企参与组成的中汽创智在揭牌成立之际就亮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目标,看来是做好“乘风破浪”的准备了。

井然有序的落子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在汽车圈遍地贾跃亭的2020年显得有些苦楚却又稀松平常。

2020年新冠肺炎的这只“黑天鹅”加速了汽车行业的洗牌,尤其针对那些高喊“造车梦”却又没能付诸实际行动的造车新势力,与之相对应的,传统车企的转型却显得小心又谨慎。

三大汽车央企的合作便是如此,自2017年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后,一直积极稳步推进。

据了解,目前三方各成立12个项目组,分别在宏观政策及产业发展研究、整车平台、动力总成、新能源、智能化、新商业模式、基础研发及体系构建、零部件采购、仓储物流、生产制造、国际化布局及资本合作等方面展开具体的项目合作。

在2019年3月,由一汽东风长安与腾讯、阿里、苏宁等互联网科技公司共同成立的“T3出行”便是战略合作在物流领域的落地。T3出行着力发展共享出行业务,目前已经登陆了南京、武汉、重庆、杭州、长春、广州等城市。

仓储物流作为三方战略合作的重要业务领域之一,在2020年初确立了“1+1+3”物流企业战略合作模式。据悉,下阶段,三方还将根据研讨输出的整车物流、零部件物流、售后备件物流、联合物流技术研究4个领域,积极推进9项首批物流合作项目落地。

其实,在今年1月,在长安汽车就曾经披露《关于参股T3科技平台公司的关联交易公告》称,T3科技平台公司也就是现在的中汽创智,其具体任务是要通过自主研发与投资并购相结合的方式,获取电动平台及先进底盘控制、氢燃料动力、智能驾驶及中央计算三大领域技术。

中汽创智董事长王国强在近日也再次证实了这点,他介绍,“该公司定位高科技平台公司,聚焦智能电动底盘、氢燃料动力、智能网联汽车三大业务领域,瞄准最前沿科技,通过自主、合作、协同实现核心技术掌控。”如此看来,三大汽车央企早就已经进入了深度合作阶段,合作模式也不是对既有资源的整合,而是加强对核心技术的布局,只不过在对外消息的放出上滞后一些罢了。

快准狠的狙击动作

根据规划,中汽创智将以2020年为“基点期”,开展智能电动底盘、氢燃料动力、智能网联三大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初步建成数字化业务体系;以2021年至2023年为“成长期”,实现三大领域技术突破;以2024年至2025年为 “成熟期”,建成超级智能新能源技术平台,持续驱动产业创新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汽创智的“大本营”定在了南京。

据南京官方透露,在2018年12月底《T3科技平台公司合资合作意向协议》确定后便开始在全国寻觅合适的“落脚点”。而江宁开发区招商团队在得知该消息后通宵达旦的准备了长达100多页的竞标材料,有消息称该团队还放弃了2020年的元旦假期,在极短时间内将材料准备好并烂熟于心,当然,功夫不负有心人,该项目最终也花落南京。

在中汽创智项目启动仪式上,王国强表示,项目选择南京、江宁开发区,是全国海选和公开选拔的结果,主要考虑了三个方面因素:

一是人才优势,南京拥有53所高校、85万在校大学生、81位“两院”院士,中汽创智要做的汽车行业最前瞻的技术,需要大量高端人才;二是产业优势,南京具备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从研发、制造到测试的一整条完备产业链;三是营商环境优势,南京的企业发展生态、服务优势突出。

确实,南京一直在完善新能源产业布局,并对新能源产业出手相当阔绰,在其新能源汽车的产业蓝图上,目前已初步形成江北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溧水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江宁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新港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四大产业基地。

南京市政府还曾定下到2025年拥有2家具有世界品牌效应的整车企业和10家以上全球知名核心零部件企业的目标,成为中国智能汽车的“底特律”。这样看来,敢打敢拼的南京与中汽创智不谋而合,双方也距离实现各自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无论是从近几个月三大汽车央企的人事变动,还是在技术领域的深入合作,都在按照此前传言“一汽东风长安整合成立国汽集团”的剧本走着,尽管党群工作部曾在2018年就澄清过该传闻,但该传言依旧甚嚣尘上。

其实,无论合并重组与否,三大汽车央企已经在汽车行业渐渐呈现出全新的精神面貌,协力推动我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尽管中国第一、世界一流创新型汽车高科技企业的目标实现难度大,但请相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