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了220万分之一的安全 沃尔沃启动了一场看似无必要的汽车召回|汽车预言家

2020年07月03日 21:18: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张坤

● ● ●

7月2日,沃尔沃汽车在瑞典总部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包括沃尔沃S60,S60L,S60CC,V60,V60CC,XC60,V70,XC70,S80和S80L在内的210万辆已售汽车,时间跨度包含2006年至2019年。

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沃尔沃汽车为自己打造了牢固的安全品牌标签,被很多人誉为最安全的汽车。无论是主被动安全还是先进的科技配备,沃尔沃汽车总是能够在世界汽车工业中引领安全技术的标杆。

因此,当此次召回消息传到国内时,舆论一片哗然。沃尔沃汽车还安全吗?这是消费者这两天在汽车预言家粘性矩阵里最多关注的问题。不少不了解事情原委的媒体和消费者都在各种平台上表达了对此事件的关注,认为最安全的沃尔沃汽车怎么能出现安全带召回这样不该发生的缺陷。更为令人惊讶的是,不少的媒体竟然大肆渲染,试图利用这一召回事件撕下沃尔沃汽车安全的标签。汽车预言家连线多位专家,深入理解沃尔沃汽车此次的召回事件。

1

因为一根钢丝的安全带召回

此次沃尔沃汽车安全带召回,沃尔沃汽车方面给出的原因是:在个别情况下,车内前排安全带相连的拉索钢丝会在长时间使用后出现磨损,降低安全带的束缚能力。沃尔沃汽车对外表示:“这是一个非常罕见的问题,需要几个相互作用的因素才会导致安全带发生磨损。”

三点式安全带结构图(沃尔沃1959)

通俗解释,就是沃尔沃汽车涉及召回的车辆安全带在多种极端情况的影响下,可能会造成安全带钢丝的磨损,继而降低安全带的束缚能力。

安全带是汽车重要的安全部件。据有关统计采用安全带后,驾乘人员在车祸的情况下,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44%,翻车时可减少80%。

同济大学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对汽车预言家介绍,世界上流行的安全带固定形式就是沃尔沃发明的三点式安全带

同济大学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对汽车预言家介绍,世界上流行的安全带固定形式为三点式,即安全带有三个固定点和肩、腰两根固定带。在发生碰撞的瞬间,固定带收紧将乘坐者和座椅相互捆绑避免驾乘者身体前倾和仪表台等位置发生碰撞造成伤害。

“在安全带发挥作用的时候,一般车型是肩带的收紧固定。沃尔沃汽车加上了腰带的收紧固定,”朱西产认为,此次沃尔沃汽车安全带召回的是安全带钢丝在极端磨损情况下,导致束缚能力下降,并不是丧失束缚能力。

根据汽车预言家从沃尔沃汽车方面获取的信息显示,沃尔沃汽车车辆产品上搭载的安全带本身没有任何问题,此次召回中指出的安全带拉索也不是把锁扣固定于汽车座椅上的拉索,而是拉紧三点式安全带下方腰带的拉索。

相关专家表示,如果潜在的事故隐患源自于安全带拉索和座椅产生干涉的话,那么在召回举措上不应该是简单的对安全带拉索进行更换,而是要解决两者之间存在的干涉问题。

沃尔沃汽车发言人埃尔夫斯特罗姆在接受瑞典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前排安全带是用钢缆固定的,这是造成问题的原因。沃尔沃汽车发现在某些极端或特别罕见的情况下,钢缆容易磨损,进而引发问题。”斯特凡埃尔夫斯特伦同时指出,这是沃尔沃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召回。他表示,钢丝磨损是一个非常罕见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召回的车辆均为上一代设计产品。目前SPA、CMA平台已经完成了相关零部件的改造升级,并不会出现召回车型存在的问题。

2

沃尔沃汽车为什么要坚持召回?

值得注意的是,在召回信息发布的同时,沃尔沃汽车表示尚未收到任何因该缺陷造成的事故或人身伤害报告;此举是预防性措施,旨在消除未来有相关问题发生的风险。

在连线中,相关专家对汽车预言家表示,由于没有发生现实的故障从而导致的严重人身安全事故,所以可以判断沃尔沃汽车此次的召回属于是自发性召回。如果就召回的原因来看,沃尔沃汽车此次的召回并不是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沃尔沃汽车完全有可能隐瞒这一问题并且不启动召回政策。相关分析人士认为,从汽车召回历史至今,像沃尔沃汽车这样因为类似问题启动召回的并不多见。

首先应当明确一点,对于汽车这一拥有高达两万多个零部件的复杂机器而言,在某一个环节,由于单个零部件或相关零部件匹配等出现微小问题隐患,是一件再寻常不过的事情。伴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正是因为逐步收集这些问题而形成庞大数据库后,才成就了世界知名车企良好的产品口碑和强大品牌力。

沃尔沃汽车一贯以来追求的是高价值的用户安全保障,”沃尔沃汽车工程师此前对汽车预言家表示,沃尔沃汽车注重汽车的安全加持,将安全视为沃尔沃汽车品牌的核心价值。“在安全上沃尔沃汽车始终不遗余力,甚至极为苛刻”。

沃尔沃汽车测试车辆安全性的实验假人

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在看不到的地方强化安全。以沃尔沃汽车的安全座椅为例,沃尔沃汽车座椅骨架不仅能给人体带来恰到好处的支撑,还具有吸能效果。在遭遇碰撞时可以减少乘客1/3的垂直受力,有效减少对脊椎的伤害。

而在结构上强化座椅安全的同时,沃尔沃汽车的座椅上还集成了独有的WHIPS头颈部保护系统,它可以在追尾事故中减轻驾乘者受到的鞭甩伤。这项配置,是基于80年代后期沃尔沃汽车与瑞典哥德堡萨尔格林斯卡大学医院的Olle Bunketorp医生(医学博士、机械工程理科硕士和博士)领导的专家团队针对“鞭甩相关症候”的共同研究的成果。沃尔沃汽车对鞭甩现象的关注,比Euro-NCAP把鞭甩测试纳入评分体系提前了近20年。

WHIPS头颈部保护系统示意图

1998年,WHIPS头颈部保护系统被首次引入S80车型。到2015年,这项系统又得到了进一步升级。真实数据显示,带有WHIPS头颈部保护系统的座椅与以前的座椅相比,将头颈损伤几率降低了30%,并将头颈损伤引发长期潜在颈椎病问题的几率降低了50%以上。

不夸张的说,在过去90余年的发展过程中,沃尔沃一直坚持安全为本,和此次安全带召回一样,在安全层面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

3

为了220万分之一绝对安全 沃尔沃花费数亿美元

针对此次沃尔沃汽车召回的必要性,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对汽车预言家表示,目前通行的召回模式有两种,一类是企业自主备案召回;一类是管理机关要求强制召回。前者是车企出于主动进行车辆召回,后者则是在法律的限制下进行强制召回,两者是存在本质区别的。车企主动召回车辆,或许是基于产品的某个设计出现特殊问题,但这个问题对汽车安全的影响或许并不大,只是企业负责任的一种体现。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对汽车预言家表示,目前通行的召回模式有两种,一类是企业自主备案召回;一类是管理机关要求强制召回。

沃尔沃这次的召回由于当前尚没有与此问题相关的事故或人员伤亡发生,因此不存在强制召回的情形,甚至企业自主召回的必要性也并不紧迫。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沃尔沃安全带的召回也属于企业主动备案召回。这一类召回没有明确的条件,是否启动召回的裁量权在企业自身。如果企业认为这一缺陷对产品性能具有显著影响,企业应当谋求备案召回。但事实情况是诸多企业考虑到召回的成本和对品牌的伤害,选择容忍缺陷。

相关资料显示,自2004年中国出台《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以来,众多车企每年都要因各种各样的原因从市场和消费者手中召回大量的产品。如果此次沃尔沃汽车召回波及到了国内少部分用户,可以说沃尔沃汽车是其中平常的一个,又因其对安全的执念成为特殊的一个。

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一个人遭遇飞机坠毁的几率是120万分之一,沃尔沃这次仅为218万分之一(召回218万辆)概率的安全事故至今还没有发生过,就是这样一个比坠机事故发生概率还低的安全问题,被沃尔沃方面得到重视。

沃尔沃向来以安全著称,这也是这个瑞典品牌身上最深的标签,所以尽管是看上去概率极低、部件很小的安全隐患,沃尔沃依旧选择了全球范围该品牌史上最大规模的召回。

沃尔沃历年安全事故降幅示意图

尽管目前沃尔沃汽车方面还没有透露此次召回维修的成本。但相关人士猜测认为,220多万辆的车辆召回维修,零部件更换费用、机修费用等等可能会造成数亿元的召回成本。

以召回数量220万辆基准测算,单车更换费用为50美元的话,至少需要1亿美金。但通常情况下,这一类维修需要拆卸座椅重新加装,因此将耗费更多的工时费用。

沃尔沃汽车此次的召回体现了一种企业责任。在汽车预言家的连线中,多位行业专家一致认为,沃尔沃汽车此次的召回,就是一种企业责任的体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