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名爵6“膨胀了” 全新1.5T能否卫冕国产最强动力

2020年07月06日 11:58:01
分享到:

国产车用外企的发动机并不稀奇,但大多是一些面临淘汰的老机头,例如沈阳航天三菱的1.5L/1.5T、绵阳新晨动力的1.6T/1.8T。能跟合资车一样用最新动力总成的国产车并不多见,因为在合资品牌眼里,这不仅会影响合资车的品牌形象,甚至会稀释原本准备购买合资车的潜在用户。

然而,凡事都总有例外。即将在新一代名爵6(7月10日上市)上使用的1.5T+DCT,其账面数据、技术应用以及动态体验,甚至已经超过了上汽通用(别克/雪佛兰)的同类型动力总成。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款号称能秒本田思域的运动轿车究竟有哪些过人之处。

▲全新国六b 1.5T发动机,米勒循环。

上汽乘用车和上汽通用一直共享一套“图纸”,其中最典型的应该就算名爵6、君威等车型使用的SGE/MGE系列1.5T发动机,虽然工厂不一样,但出来的东西确实如出一辙。

新一代名爵6搭载的是代号15C4E的1.5T发动机,算是老款15E4E 1.5T发动机的升级版本,其最大功率达到了180马力(5600rpm),峰值扭矩285牛·米(1500-4000rpm)。不仅数据更猛,且1500rpm即可达到最大扭矩(老款需要1700rpm),更强调低转速爆发力。

而在新技术应用上,全新15E4E发动机进一步优化了CVVT气门正式系统,已经能够通过调整气门相位(气门提前开启)实现米勒循环工作模式,压缩比也提高到了11.5:1,且膨胀比大于压缩比,更充分利用燃烧产生的热量,提高经济性。

实现米勒循环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现款名爵6在内的国六车型都已经从200bar升级为350bar缸内直喷系统,雾化效果更高,燃烧效率更高。同时,新发动机还增加了GPF颗粒捕捉器,且“三元”位置更靠近排气歧管(帮助升温),从而使得整机能够满足国六b甚至更高标准的排放要求。

▲7速双离合变速器,扭矩提升,湿式。

现款名爵6使用的TST 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器,跟上汽通用的7DCT一样,最大可承受扭矩250牛米,虽然偶尔地板油能够凭借快速换挡带来畅快的驾驶感受,但干式离合器面对频繁换挡的激烈驾驶工况,总归会因为热量积累影响变速器的动态响应。

全新名爵6在换装了全新名为DCT280的全新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最大可承受扭矩提升到了280牛米。湿式离合器因为将离合器浸泡在油液中,散热效果更好,更能Hold住激烈驾驶。

目前老款的0-100km/h加速时间在7.5-7.7秒,换装新动力总成后,其“破百”时间有望压缩至7秒上下,确实比思域1.5T更猛。这个数据已经逼近前驱车的极限,想要更快,恐怕只有四驱系统才能帮得上忙了。

实际上,对于名爵6这种主打运动的车子来说,变速器最大能承受多少扭矩往往是决定车子起步爆发力的关键。至于高速操控性,XDS弯道动态控制系统也不会缺席,在高速过弯时,发动机会适当提高扭矩输出,并轻微制动内侧车轮,从而让整车以指向弯心的横向扭力弯道。说白了,这套系统就有点矢量控制四驱系统的味道。

▲13项高级辅助驾驶,NVH水平全面强化

作为全新车款,名爵6在舒适、科技配置方面也有诸多调整,一体式运动座椅、BOSE音响、斑马智行3.0、AR Driving实景驾驶辅助这些都不会缺席。另外,该车还配备L2.5 PLU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并支持超过13项高级辅助驾驶功能。

隔音部分,新车采用减振降噪技术、三面双层隔音玻璃,加上整车覆盖率极高的静音材料,整车NVH水平也有全面提升。

 ●总结:

按照上汽集团的产品规划,2020年服役的NF1系列发动机将配备包括气门升程、闭缸技术、米勒循环在内的众多高新技术,然而从实际表现来看,这台1.5T发动机仅通过米勒循环、高压直喷、缸盖集成排气等就满足了国六b排放指标。另外,DCT变速器的升级也非常及时,总算没有辱没名爵6运动轿车的产品定位。

而从市场来看,现在自主车企在动力总成上确实都铆足了劲儿,包括长安的蓝鲸NE 1.5T、奇瑞的第三代1.6T、长城的CVVL 1.5T等等,在新技术开发应用上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反倒是合资车企,三缸机横行,割韭菜现象愈发严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