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汽车几欢颜 拔剑四顾心茫然

2020年07月16日 09:4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2020年上半年,车企的日子都不好过,尤其是正处在品牌上升期但尚未形成品牌溢价的自主车企,在疫情催化下,更是加速了两级分化的速度。在中国疫情好转的二季度,大多数合资品牌实现了快速的V型反转,而伴随自主车企的却是下滑、亏损甚至是淘汰。市场占有率是衡量自主车企整体发展的最直观指标,据中汽协最新公布的今年上半年市场分析看,1-6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85.4万辆,同比下降2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6.3%,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3.4个百分点,降幅比1-5月继续扩大。这半年,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重新回到了2015年的水平。

在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排名前十五名的品牌中,仅有三家实现销量上涨。自主品牌销冠上汽集团(包括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上汽大通)累计销售新车57.4万辆,同比下滑35.9%,尽管位列第一,但整体表现仍大幅低于乘用车市场总体水平。此外,长城奇瑞比亚迪、广汽乘用车、东风(包括风行、风光、风神)、北汽、江淮等排名靠前的自主品牌也表现低迷,低于市场总体水平。

除了上述主流品牌,众泰海马、幻速、力帆等车系更遭遇史上最严峻的生存考验,上半年销量均未能破万辆,甚至被造车新势力超越,徘徊在生死边缘。

“车企分化走势加剧,SUV增长红利不复存在,新能源市场降温,合资向下布局入门级市场,存量竞争白热化,自主品牌份额逐渐被挤压。”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说。

从细分市场看,SUV曾经是自主车企最傲娇的市场,在该细分市场的市占率一度达到50%。而今年上半年,根据乘联会的分析数据,自主SUV的市占率仅剩21.7%,大众丰田本田等跨国车企近几年在SUV领域的发力,抢夺了自主品牌不少的份额。而在轿车领域一直不占优势的自主品牌,上半年的市占率已经下滑到只有8.3%。

在新能源市场,自主品牌直至2019年依然包揽销量前十,但今年格局也发生了变化,5月特斯拉Model3的销量遥遥领先,以11095辆位居榜首,超过了比亚迪宝马5系也挤入前十。多个细分领域的溃败,使得中国品牌上半年呈现出销量、市占率双双下滑的局面。

事实上,中国品牌市占率下滑从2018年就已开始。在车市寒流以及合资品牌的冲击下,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占率2018年下跌至42.1%,2019年进一步跌破被业界认为的市占率红线——40%,今年上半年继续下滑至36.3%。

这一幕此前也曾发生过,2010年自主品牌的市占率为45.6%,随后连年下降,到2014年,自主品牌失守40%的“市占率红线”,跌至38.4%。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OICA第一副主席董扬 认为:“与2014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和份额连续下滑有所不同的是,目前的下滑,弱势品牌、低端产品受影响和冲击更大。2014年下滑,当时整个自主品牌阵营的表现普遍不好,分化不明显,但这一轮有降中有升的个案,自主品牌阵营内部的两极分化已经十分明显。”

的确,从上半年的销量看,中国自主车企已经出现明显的两级分化。以吉利长城长安红旗为代表的头部企业的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以吉利为例,尽管销量同比有所下滑,但1-6月总销量达到了53万辆,排名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连续三个月持续正增长。更值得关注的指标是,今年1-5月,吉利汽车市场占有率提升至6.88%,较去年高出0.53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吉利上半年的销量表现不仅在中国品牌中稳居第一,还在与合资品牌争抢份额的较量中有所收获,这是非常难得的战绩。

低迷了两年的长安汽车开始复苏,CS75PLUS、 逸动PLUS、UNI-T、欧尚X7等车型助力长安汽车今年上年累计销售新车39.6万辆,同比增长1.9%,这个正增长属实难能可贵。一汽自主板块,新奔腾持续发力,一汽红旗更是让红旗品牌驶上快车道,中汽协数据显示,一汽自主板块在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新车11.9万辆,同比增长高达28%。

今年下半年,与众多合资品牌“历劫”后快速复苏有所不同,自主品牌依然普遍承压,尤其是多家新造车企业已陷入危机中。随着合资品牌加快蚕食SUV以及新能源等细分市场,自主品牌的整体走势将更加不明朗,不过一个可以确定的事实是,自主车企的寡头效应已经显现, 强者恒强,弱者淘汰的法则将在未来两三年持续上演,业内人士预测的“中国汽车品牌50%将在很快一段时间不复存在”的预言正在成为事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