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下乡靴子落地 16款10万元车型享受政府车企双补贴

2020年07月17日 09:2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丨刘冀然

汽车下乡的口号喊了良久,终于要在终端落实上再进一步了。

7月15日,三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提出为促进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引导农村居民出行方式升级,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将联合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通读《通知》,汽势Auto-First发现,相比此前汽车下乡政策的“雷声大雨点小”,这次新能源汽车下乡在落实方面应该是极为靠谱的,理由有不少。

首先,要下哪些“乡”,范围很明确,“乡”要怎么下,要求很具体。《通知》显示,此次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仅在青岛、海口、昆明、成都、太原5个市进行。并非只是“画个圈圈”规定范围,而是连后续执行都安排妥当,本次新能源下乡将安排1场启动活动(山东省青岛市,时间拟于7月下旬)、4场专场活动(分别位于海南省海口市、云南省昆明市、四川省成都市、山西省太原市,时间从8月下旬至9月下旬)及一系列企业活动。

前阵子的汽车下乡停滞于倡导层面,这一次《通知》安排了专门的“牵头人”领着地方政府和参与车企往前走,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牵头人”首先发挥的是“桥梁”的作用,中汽协的介入为地方政府与参与车企之间的沟通顺畅提供了保障,这也意味着农村消费者享受政府、车企双重补贴的福利,很快就能落到实处。根据中汽协所公开的信息来看,单车实际优惠高达8000元,而根据部分参与下乡的车企表述,在金融贴息、置换、充电桩赠送及现金优惠的合力之下,综合优惠额度已远远超过10000元。

在中汽协的“牵头”下,本次新能源汽车下乡的车企、车型参与者名单也已经十分明确。中汽协在7月初下发通知,征集愿意参与活动的车企与车型,十余家车企的20款车型参与报名,但考虑到《通知》规定10万元以下车型可参与的条件,最终只有10家车企的16款车型进入下乡名单。

下乡促销只是第一步,在后续的用车阶段,《通知》也在服务下乡层面做了可持续性的规定,要求车企与地方政府合作,为购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车主安装充电设施,并配建一定数量的公共快充设施;同时鼓励车企之间探讨合作,建立和健全覆盖乡村的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体系。长远来看,这也是帮助广大农村地区在新能源汽车的销售、用车、售后、推广普及方面形成良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方案。

在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中国车市,新能源汽车下乡并不应被单纯看作仅短期内有效的“销量突击战”,而是在一二线城市限行限购出现销量瓶颈后,深度挖掘三四五线的城乡市场增长点“持久战”的开端。希望在多方积极合作下,新能源汽车能够真正下乡成功,促成汽车行业、企业、消费者长期的共同受益。

(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