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杨铭:汽车梦即奔驰梦,30年不灭热爱

2020年07月23日 11:3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杨铭履新中国就一年了。毫无疑问,从俄罗斯到中国,呈现于杨铭眼前的是更广阔的舞台,当然更多的挑战也相伴而生。

“在许多年以前,我就对中国充满向往。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令我着迷,特别是指南针。”在去年的成都车展上,杨铭被任命为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奔驰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仅有四天,那场首秀令人印象深刻,学中文、吃火锅、访武侯祠,对于中国,他自道“痴迷”,而人们感知到的也是“诚意”。

或许,自上任伊始,杨铭就清晰地认识到,单纯套用德国思维或者奔驰模板并不能打赢中国市场这场硬仗,探寻这一方法论的密匙就是“入乡随俗”,进而与中国消费者达到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

今年上半年,奔驰在华取得了微增的成绩。在梅赛德斯-奔驰2020年中专访的现场,这个曾表示要在中国“安家立业”的职业经理人,回顾起上半年的光景时也不住地表示:“我的心中充满敬意。”

双线战役,共克时艰

回顾2020年上半年,“疫情”必定是关键词之一,其对全球经济的冲击显而易见。而对于本就饱受车市寒冬困扰的汽车行业来说,这场疫情更是让整个局面雪上加霜。

作为身处动荡车市的局中人,各车企在这特殊环境之下的举措就变得尤为重要。据杨铭介绍,2月10日起,奔驰响应政府号召,有序开启“双线战疫”: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各方的安全和健康;另一方面,在形势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稳步推进复工复产。

在做好这两方面的同时,奔驰也在实时观察宏观市场的动态,并根据不同的市场情况做合理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

“不可否认,二季度的发展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这也是奔驰在华同期最好的第二季度。”杨铭说道。

的确,根据梅赛德斯-奔驰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销量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其在华交付新车约34.6万辆,已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二季度则实现了21.6%的同比增长。

面对这一成绩,杨铭曾表示这主要归功于梅赛德斯-奔驰和中国汽车行业同频共振,以及与经销商合作伙伴共克时艰。此次专访中,他也再度强调了这一点。

“特殊时期,保持专注一致尤为重要。我们与北京奔驰以及海外的同事们保持着定期交流,全球采购团队每天都在工作,全力保证供应链的正常运转。”

在杨铭看来,二季度业务的回暖,从一定程度上就反应了奔驰稳固供给与扎实运营所带来的成效。

而供应链的稳定只是其一,作为车企与消费者之间的纽带,严峻环境之下的经销商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尤其是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的2月,不确定因素繁多,信息纷杂。然而挑战之下,奔驰与经销商合作伙伴始终进行有效沟通、保证目标一致。

“在正式复工之前,面向经销商合作伙伴的支持举措就已经开始落实。”疫情当下,更需守望相助。据杨铭介绍,除去新的防疫标准及流程外,奔驰还面向经销商推出了相应的财务支持计划,希望以此缓解经销商合作伙伴日常运营的资金压力,尽量确保健康的现金流。

“为了确保统一的信息来源,保证透明、有效、紧密的信息沟通,我们与经销商合作伙伴开展定期对话,包括经销商联会等;包括我本人,也保持着与经销商合作伙伴每两周一次通信的习惯。所以,关键是聆听、分享、信息透明。”杨铭说道。

心系客户,自有圈粉秘笈

“务实”是大多数人对于杨铭这位新任CEO的第一印象。犹记得去年来到成都时,杨铭一下飞机就直奔4S店。他深知,了解到当地市场的真实情况,才有可能做出正确的判断,从而更进一步知晓客户所需,探店早已成为了他的习惯。

即便是在疫情最为严峻的那段时间,必须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杨铭也能寻出另一条路子:“通过国内各种社交媒体平台了解客户,比如抖音、微博等。”

专访现场,杨铭也不住地回忆起曾经与中国客户之间发生的小故事。比如有一位客户曾向他表达对G级车由衷的热爱;又比如,他曾经亲历一位年轻女士的交车仪式,目送穿着时尚的她开走一辆奔驰轿跑车。

当汽车圈“客户至上”的大旗已经挥舞多时,杨铭似乎更喜欢用实际行动来诠释。用他的话说,能与客户近距离接触,聆听他们对品牌的热忱、对产品的期待,对他而言这是梦寐以求的场景。

“我们将尽己所能满足客户的需求与期待、圈粉、宠粉。”杨铭说道。

去年,奔驰正式“触电”。相比燃油车客户,新能源产品的客户有着不同的期待、不同的要求。那么面对新能源客户,奔驰又是如何做到圈粉宠粉呢?

在去年国产全新EQC纯电SUV上市的现场,杨铭曾说:“奔驰的电气化不是简单的驱动方式的变革,而是出行豪华方式的呈现。”无疑,这是他面对“要电动还是豪华”的话题时,果断的回答:鱼与熊掌兼可得。

在此次专访现场,杨铭也再度表示:“奔驰不仅在燃油车领域持续探索着豪华客户体验,也在持续学习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洞察客户需求。”在未来,奔驰还将推出更多豪华电动选择。

100%继承奔驰“血统”,这似乎是奔驰征战新能源市场的一张王牌,毕竟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是最具活力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更是竞争最为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现如今,汽车产业“触电”之势已然不可阻挡。面对在新能源领域的诸多竞争对手,杨铭认为:“无论怎样的企业、专注的是燃油车还是电动车,想要取得市场的一席之地,一定要为客户提供价值。”

在他看来,奔驰除去要关注市场以外,更需要关注自身优势,推敲自己的电动车之道,理解客户在新能源领域的需求。只有如此,才能够提升和完善相应的产品策略及服务策略。

选择相信,不灭热爱

从1989年加入奔驰以来,杨铭已为奔驰品牌服务30多年。从初入职场的毕业生,到如今成为奔驰负责中国市场的掌门人,在这漫长的岁月里,奔驰是杨铭的唯一服务的汽车品牌。

在杨铭自己看来,每一个男孩可能都有一个汽车梦,而他的汽车梦就是奔驰梦。

“所以得知大学校招有机会加入奔驰时,我在5分钟内就做出了这个决定,这是一个我在过去30多年从未后悔过的决定。”杨铭说道,奔驰就是他的毕生所向,在他的逐梦之路上,奔驰也从未让他失望。

三十年的过往经历对于杨铭而言无疑是弥足珍贵的,他直言,“与奔驰同行的30年让我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

奔驰让杨铭有机会去感受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市场、不同的领域,也让他对全球企业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对于职业经理人而言,这无疑是宝贵的财富。

而杨铭也在用这30多年书写着他的奔驰故事,中国或许就注定是这之中最为精彩的篇章之一。事实上,早在1997年杨铭就与中国结缘,并热爱着中国文化,而奔驰则让这段缘分有机会变得更为深刻。

记得在去年,杨铭就曾说,“我的家人也随我一起来到了中国。我的女儿将在这里上学,了解世界,结交新朋友。中国将成为我家庭生活的重要部分。”

在这片辽阔而富饶的土地上度过了近一年的时间后,杨铭也再度告白道:“在中国的一年是充实的一年,我感受到了市场的丰富与丰盈,感受到了来自股东双方和经销商合作伙伴的包容、善意与支持。”

此外,中国市场体量庞大且发展均衡的特点,也让杨铭切实感受到了这在奔驰迎接市场挑战时所提供的强大抗压力。

“在俄罗斯,约50%的市场份额来自莫斯科市场,一旦莫斯科市场表现不够好,对于品牌的影响是巨大的。而在中国,整个市场发展非常均衡,这是中国市场独有的优势。”

对于从小就将奔驰梦视为汽车梦的杨铭而言,他或许是一个长情的人,他说:“可能有人觉得一生只服务一个品牌有些不可思议,但在这些变革和发展中、在这些高低起伏里,始终不变的是我对奔驰品牌的热爱。”

因此,即便是在动荡的2020年,杨铭也依旧坚定地选择热爱与相信。如他所言:“我们不会就一朝一夕、一时一晌下定论,我们会认真学习市场趋势,相信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