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东风雪铁龙天逸PHEV:「三擎四驱」的体验有多爽?

2020年07月23日 22:49:03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在体验东风雪铁龙天逸PHEV的两个月之前,我们曾长途测试过天逸的燃油版车型,当时它富有高级感的底盘和安静舒适的乘车感受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差不多也是在那个时候,东风雪铁龙官方也放出了将在三季度推出天逸PHEV版本的消息。

而终于见到天逸PHEV实车时,如果只看它的外观或者内饰设计,也许普通消费者并不太容易在第一时间分辨出PHEV版与普通燃油版的区别,新车除了增加少数新能源化的细节和标识以外,都和燃油版保持了高度一致。

当然,作为一款设计方面足够个性的SUV,天逸PHEV没有必要在在外部感知上再去增加新鲜劲爆的产品点来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但是在看不见的动力架构部分,天逸PHEV却大有乾坤,甚至可以说,这款车的技术性在合资序列里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整车的动力架构由1.6T涡轮增压发动机+8AT变速箱+P0电机+P2电机+P4电机组成,这套系统的最大功率达到221kW,综合最大扭矩520Nm,零至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7秒,在纯电模式下,车辆的续航里程为58km,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了1.7L。

光看纸面配置和具体参数,这套动力架构的复杂程度和高昂成本令人咋舌。其中,P0架构的BSG电机位于发动机附件面,它可以有效避免前电机同时需要驱动车辆和启动发动机带来的抖动冲击感,消除低电量时,因动力电池的功率不足,电机同时需要驱动车辆和启动发动机带来的风险,还可以降低传统起动机的启动噪音。

前置驱动电机采用P2架构,电机集成在爱信ATN8变速箱内部,可实现纯电驱动,可与发动机实现混合驱动,也可以充当发电机角色,或给动力电池充电,或给后电机提供电能驱动车辆,亦可进行制动能量回收。

后置驱动电机采用P4架构,而P4布局最大的特点在于电机与发动机不驱动同一轴,这意味着车辆可以实现四驱,后置驱动电机与前电机共同驱动实现纯电四驱,与发动机共同驱动实现混合四驱,还可进行制动能量回收,而且电机与发动机通过地面耦合,在车内部不存在任何机械连接。

很多人会产生一个疑问,P2架构作为当前市场上插混车型的主流形态,天逸PHEV为什么还要加入P4电机呢?

实际上还是动力性能与能耗经济性的双重考虑,市面上不少车型为了使用P2架构,但又无法将电机系统做小,不得不对发动机进行调整,典型的就是大众旗下的探岳GTE和途观L PHEV。而天逸PHEV不仅提供了高功率1.6T发动机和P2电机,P4电机也能驱动车辆,整体加速性能不仅更强,而且比只使用P2架构的车型更为省电。

因为有了这套三电机架构,天逸PHEV提供了混动、电动、运动及四驱的驾驶模式,在各个模式和工况下,三个动力单元的工作状态达到了夸张的12种,适用于几乎所有可以想象到的行车场景。

比如在理想状态下,混动模式可以智能控制三擎动力的工作状态,以保持最佳驾驶感受;而电动模式仅靠电机驱动,适合日常城市通勤半径在50-60km的用户,经济成本也十分感人;在四驱模式下,后电机始终工作,发动机与前电机按需介入,以应对复杂路况;运动模式则让发动机更为积极地工作,带来刺激澎湃的加速感受。

除了动力架构以外,为了满足天逸PHEV后驱动电机和传动轴的布置需求,PSA的技术团队重新设计了一套多连杆独立后悬架,顺便扭转了雪铁龙品牌一直以来「祖传板悬」的槽点。

为了解决了多连杆独立后悬架带驱动轴的狭小布置空间的问题,减震器采用了45°斜置布置,将驱动电机布置在框架式横梁中间,以更好的承载及保护电驱动机构,并在精准调校的基础上保证了系统功能的可靠性。

天逸PHEV另一个亮点在于车内空间,因为在我们近期体验过的插混车型中,不管是WEY VV7 PHEV还是宝马530Le,因为电池组的关系,后排与后备厢空间多少都会遭到侵占,而天逸PHEV的后排地台高度与燃油版无异,后备厢也没有突兀的隆起,乘员舒适性和装载能力都得到了充分保障。

在随后的神龙工厂内测道路的0-100km/h加速测试和100km/h-0制动测试中,天逸PHEV在急加速状态下展现出了强大的性能感,尽管之前已经有7秒破百的心理预期,但天逸PHEV在体感上给人的感觉是「还可以再快」。而且iBooster再生制动和能量回收系统助力刹车反应更加灵敏,最高可实现100%的制动能量回收,并且可智能管理制动和能量回收过程中的减速度,保证了减速度不会发生较大变化,避免了在日常行车状态下车内乘员出现晕车的现象。

底盘部分的深厚功力一如既往,相比燃油版,天逸PHEV的整备质量有所增加,不过它的底盘悬架保留了熟悉的厚重风格,遇到搓板路或者坑洼路,总能在舒适和操控稳定性之间做到非常好的兼顾,通过起伏路面时能快速化解掉路面的冲击并控制车身的动作,令整车始终保持一种平稳的姿态运行。

小结:

通过简单体验,天逸PHEV无疑是一款完成度和技术水准都相当高的车型,领先的插混架构技术带来这个级别合资车型罕有的驾驶感受,并且天逸PHEV也没有忘记整个品牌目前主打的「舒适」核心理念,在车内空间、科技配置等维度也能给到家用级消费者以惊喜。当天逸PHEV具有了这样一种性能和舒适兼具的形态,一方面可以吸引到那些追求驾驶体验的年轻用户,靠着全面的产品力,那些处于限购城市的增购/换购型客户也会对它产生兴趣。

撰文|袁梦泉

图片|买车问问

编辑|白术

审校|兰青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