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最大市场到跌至3.3%,PSA在华加速陨落

2020年07月29日 16:26: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多方举措欲扭惨淡现状

7月28日,PSA集团公布上半年业绩,称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仍实现盈利。

PSA集团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1.2亿欧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滑34.5%;集团汽车业务的营业收入为195.95亿欧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滑35.5%。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5.95亿欧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滑67.5%。

作为PSA在华合资的两家企业,神龙汽车和DS品牌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今年上半年,PSA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34,276辆,同比下降42%,销量占比仅为3.3%。PSA集团预测,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下降10%。

神龙汽车1-6月累计销量为2.3万辆,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滑61.66%。此外,神龙旗下的标致雪铁龙,上半年每月销量均未破万辆。DS品牌1-6月累计销量为154辆,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滑91.06%,2020年半年销量仅为2019年总销量的7.7%。

过去的3年,神龙汽车销量遭遇“腰斩式”下跌,神龙汽车的年销量仅为年度目标的一半。至此,神龙汽车在2019年末提出“元计划”,欲通过该计划达到自救目的。该计划分为3个阶段,“固元阶段”实施时间为2020-2021年,提出将销量提升至25万辆。如今“固元阶段”已过四分之一,但1-6月的销量仅为2.3万辆,未到目标十分之一。

因神龙连续惨淡销量,近日网传湖北襄樊推进包括歇工、协商离职,以及竞聘在内的人员调整。有媒体向神龙方核实,相关人士称上述情况并非事实。并表示公司身处困境,在尽最大努力制定政策,通过东风协同、培训转岗安排部分富余人员,再对一部分仍然无法分流的员工进行歇工。

而PSA另一品牌DS,既2019年与长安汽车宣布和平分手后,决定自己单干。7月27日,DS品牌宣布继续拓展在华市场,从品牌建设、产品布局、服务模式等方面开启在华“新篇”。DS相关负责人透露:“在渠道方面我们还会采用新零售方式提升用户体验。”

PSA在华的跌宕起伏

2014年,中国超越法国成为PSA全球第一大市场时,PSA在华的销量总计达到了73.4万辆。而2019年,PSA在中国的销量仅为2014年的三分之一。不仅如此,PSA在华亏损的金额也在不断扩大。2018年,神龙汽车和DS品牌的亏损金额分别为36.87亿元、10.57亿元。2019年,PSA在华亏损达54亿元。PSA在中国一共设有两家合资企业,分别为神龙汽车与DS品牌。

神龙汽车曾有过光明的市场表现。2013年,神龙汽车年销量为55万辆,较2012年的44万辆增长20%;2014年,神龙汽车旗下品牌东风标致的销售增长率高达43%,居全行业首位。2015年,神龙汽车创造了年销量70.5万辆的神话,而在当时风头正盛的东风本田全年销量仅为40.4万辆。

在短暂的辉煌之后,神龙汽车的销量开始下滑。2016年,神龙汽车年销量为60.02万辆,同比下降14.77%,未能进入中国汽车企业乘用车销量排行榜前十名。2017年,神龙汽车的年销量为37.75万辆,同比下降36.85%。2018年,神龙汽车年销量为25.34万辆,同比下降31.88%。2019年,神龙汽车年销量为11.35万辆,同比下降55%。

2011年,长安汽车集团与法国PSA集团共同成立长安PSA,双方各持50%股份。2013年开始,DS品牌先后在华推出5款车型,多款车型的导入并未给股东双方带来可观的利润和销量,DS品牌入华后年销量从未超过3万辆,2019年销量仅维持在2000辆左右。2019年股东双方先后宣布出让合资公司相关股份,最终宝能集团100%接手长安PSA。

虽然出售股份,但PSA集团曾发布声明,称DS品牌不会退出中国。面对萎缩的渠道现状,DS品牌选择借道新零售,以期通过轻资产突围。DS品牌在服务模式布局中提出,DS中国将采用新零售服务模式,实施O2O发展计划,在线下设立城市展厅和独立售后服务网点,在线上推出DS汽车官方小程序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