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印度又给中国“使绊子”,中方发言人早就指出一条明路,一起来听

2020年07月31日 03:1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印度又开始做小动作给中国“使绊子”了,7月24号凌晨,印度商务部发布通知,以国家安全为由,对所有“与印度有共同陆地边界国家参与的政府采购项目”施加限制。“与印度有共同陆地边界的国家”这个描述,相信关注中印关系的朋友们应该不陌生,就在今年4月,印度修改了外资投资政策,就是对来自“与印度共同陆地边界的国家”的投资进行严格的限制和审查。实际上啊,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就是针对中国来的,在过去的三个月,中国对印度的直接投资几乎为零,中国的投资完全进不来了。

这次也一样,中国的企业想要参与印度政府采购项目,要先在主管部门登记,然后分别再通过外交部、内政部,进行政治和安全检查。而且,这些部门可以不用任何理由,直接拒绝投标者。这不是明摆着要故伎重演吗?修改后的新规定,几乎覆盖了全部的中国商品和服务,可能就意味着中国大量的普通商品,比如电子产品、电器、家具、文具等等,参与政府采购时都会受到限制。光是这些还不够,印度一些高官甚至放话说啊,印度要退出所有中国主导的经济组织,而且要趁现在疫情,全球产业链大调整的情况下,把一些重点产业从中国吸引到印度去,比如重型机械制造、电子设备、医疗设备等等,取代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推动所谓的“印度制造”崛起。

从修改外资投资条款,到禁用中国手机app,再到现在的限制参与政府采购,印度似乎想要一步步摆脱对中国的依赖,甚至和中国“脱钩”。但是可行性有大呢?目前印度的疫情防控毫无成效,已经给经济造成了极大打击,截至7月26号,印度累计确诊人数已经达到138万。就在印度修改采购新规的7月24号,单日新增6万人,达到历史新高。这个时候不把心思用在抗疫上,反而和美国一样,一门心思给中国“使绊子”,一再针对中国,这样就能让印度摆脱困境吗?答案不言自明。目前,中国是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印度最大的进口来源地,中国向印度出口的商品包括电机、音像设备、机械、有机化学品等等,大部分都是工业和科技含量较高的产品,占到了印度总进口量的60%以上, 而且性价比很高。比如印度引以为傲的医药产业,有8成的药物原料需要从中国进口,如果从别的国家进口,恐怕常用的感冒药、退烧药、止疼药等等都会涨价,甚至有些关键药物将会停产。而中国主要从印度进口铁矿石、棉花等资源类商品,占总进口的比重也并不高,可以更容易地找到其他产地来代替。多年以来,中国商品已经进入到印度社会的方方面面,从日用百货到交通电信,深刻影响着印度人民的生活。如果不再从中国进口商品,那么很多行业的成本就会提高,导致印度国内的商品、服务价格上涨,最终受伤的还是印度的消费者。所以啊,印度还得好好算算这笔经济账。

英国《金融时报》发文说,印度试图让中国遭受“经济痛苦”的任何尝试,都将损害印度自身,针对中国的经济报复将适得其反。越是在危机时刻,印度越应当清醒认识到,对中国做的一系列“小动作”不仅无助于实现发展目标,而且会分散精力,无法做好抗疫工作,也缓解不了社会矛盾,反而损害的是自己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

这个时候啊,印度最好能把心思用在正道上,做好抗疫工作的同时,和中国加强合作。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就曾经给印度指了条明路,“中印经贸合作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双方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的结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重视与印方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希望双方相向而行,推动双方经贸合作健康稳定发展,为实现两国和本地区共同繁荣做出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