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驾照扣分规定!扣满12分就要吊销驾照?

2020年07月31日 12:29: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驾照被扣12分以下、12分以上,将面临两种截然不同的结局。扣满12分要重新考驾照吗?扣满12分就不能享受驾驶证“终生免检”了?

来吧,跟小易一起摸清驾照12分的“家底”。

扣满12分了,还能开车吗?

1、普通私家车(C驾照)

私家车被扣满12分通常有2种情况:

A. 12分被扣光,驾驶证被交警暂扣

B. 12分被扣光,但驾驶证还在手上

但不管属于哪种状态,驾驶证扣满12分之后,小易都不建议大家继续开车上路。

当驾照被扣满12分时,说明你的驾驶资格暂时停止,也就意味着你已经丧失了开车上路的资格。即使驾照没有被交警扣留,也不能开车;如果驾照被扣还继续上路,抓到就是“无证驾驶”了,罚款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并拘留15天。

2、AB驾照

AB驾照被扣12分,直接降级!!后果相当严重,对以此营生的司机而言,相当于丢了饭碗。

扣满12分,需要重考驾照吗?

驾驶证被扣满12分怎么办?以下3种方法供参考:

1、满分考试

驾驶证扣满12分,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需要参加科目一考试,考试合格,才能拿回驾驶证继续开车。

这是最规矩的弥补方式。

如果对自己科目一考试没有足够的信心和时间,还有下面2种方法补救:

2、跨周期处理

巧用记分周期,即使扣分超过12分,也不用参加科目一考试。

比如:小易2019年2月1日领取的驾驶证,在2019年被扣了6+3+3,共12分,周期内已经满12分了,按规定要参加科目一考试。但是,若小易在2020年2月1日前,处理6+3(即9分),等到本周起记分清零之后,未处理的3分就可以挪到下个周期再处理,这样就避免了扣12分要参加科目一考试的情况。

小易提醒:千万千万不要拖到记分周期结束前几天才去处理有扣分的违章,由于交罚款的数据无法实时同步到交管系统,记分很可能会转入下一个记分周期,很吃亏!!

记分周期其他注意事项:

1、记分周期不是自然年,而是从机动车驾驶证初次领取之日起计算。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拿出自己的驾驶证,看看上面的领证日期;

2、记分清零的关键在于处罚款是否已缴纳。未缴纳的,记分将转入下个记分周期;

3、一次性扣满12分的情况,只能参加科目一考试才能彻底解决。

3、一车三证,一证三车

根据目前“一车三证,一证三车”的政策,即一个驾驶证最多能处理三辆汽车的违章;一辆汽车的违章可以用三个驾驶证进行处理,大家可以处理自己名下的汽车违章。

你懂的~

扣12分以上和24分+有什么区别 ?

被扣12分以上和24分,难度提升不是一个度那么简单。

12分以上不足24分:科目一考试,合格即可;

24分以上:科目一+科目三(也就是路考)考试,合格即可。

现在科目三的考试难度,老司机也未必能过。

扣满12分,驾照不能“终身免检”了?

最近网上说的“驾驶证终生免检”,其实说的就是长期有效驾驶证。驾驶证并没有所谓的年检,到期更换就可以,但是扣满12分,会影响你能否拿到终身驾驶证。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五十六条:

机动车驾驶人在机动车驾驶证的六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的,换发十年有效期的机动车驾驶证;在机动车驾驶证的十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的,换发长期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

长期有效驾驶证的“打怪升级链条”:6年-10年-长期

前提条件是: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若有一个周期被扣满12分,那就得重头再来。

长期驾驶证到手,并不是就可以高枕无忧了。驾驶人年龄达到70岁以上,每年要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在记分周期结束后三十日内,提交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就可以了。

其次,一定要记住到期换证!!一旦忘记换证,你的长期驾驶证又要泡汤了。

逾期换证的几种状态:

-逾期未满1年:只需要提交身份证检查证明就可以;

-逾期超过1年不足3年,重新补考科目一;

-逾期达到3年,需重新再考取驾照。

注意:驾驶证过期仍然继续驾车,一旦被查就会被视为无证驾驶,将面临至少200元的罚款,甚至还要处以15日以下的拘留。

小结

12分是一个临界,一旦扣分超过12分,会招致很多麻烦。实习期驾驶证被扣满12分,吊销驾照,重头再来;私家车被记满12分,科目一考试是必经之路(当然也有小路可以走);AB驾照记满12分,那可真是当头一棒了。总言之,驾照12分,分分是命根。好好开车、认真对待每一分,麻烦自然就不会找上门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