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析世界500强榜单:营收创历史新高 中国车企进入合并重组关键期

2020年08月13日 23: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 | 刘丹丹

编辑 | 王双双

8月10日,美国《财富》杂志正式公布了“2020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其中,中国大陆企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在此次榜单中,不计算台湾地区的企业,中国大陆共有124家企业出现在《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单上;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上榜企业达到133家,全面超越美国企业。

数据显示,今年上榜世界500强的500家公司在2018年世界500强经营业绩大幅提升的基础上,2019年世界500强的销售收入达到历史高峰,为332941亿美元,同比增加2%;总利润达到20613亿美元,同比减少4.3%;净利润达到6.2%,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1.3%。

在汽车行业中,今年车辆与零部件行业中企业上榜数量为34家,整体占比为6.8%。但就具体排名来看,今年23家汽车整车企业排名均呈现不同幅度的下降。

01

中国133家上榜

数量全面超过美国

2020《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中国上榜企业(包含台湾地区)数量已达133家(中国大陆上榜企业达124家),全面超过了美国的121家。回顾从1995年《财富》杂志第一次发布“世界500强”榜单至今的26年,中国从最初的4家企业入榜,到企业数量先后超过德国、法国、英国、日本,再到今年的133家超过美国,这无疑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新上榜或重新上榜的26家企业中,中国企业达到8家。它们分别是排名第423位的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442位的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第455位的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第459位的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第473位的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490位的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第493位的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第496位的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02

中国企业平均销售收入达669亿

营收状况均有改善

就榜单来看,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不仅数量在增加,企业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数据显示,今年上榜世界500强的500家公司,平均销售收入为666亿美元,净资产平均为364亿美元。其中,中国入围世界500强榜单的企业,平均销售收入为669亿美元,净资产平均为364.4亿美元。这两项指标,中国企业均略高于世界500强平均水平。

在与去年同期的对比中,2020年中国上榜企业平均销售收入为669亿美元,同比2019年平均销售收入665亿美元提升0.6%;平均利润达到35.6亿美元,比上年略有提升;销售收益率达到5.3%、净资产收益率9.8%,均同上年持平。显然,2020年上榜中国企业的经营状况与上年相比,均有改善。

03

榜单前三中国占两席

国内企业排名最高提升138位

2020年中国上榜企业营收状况的改善,呈现在榜单中则是企业排名的上升。

数据显示,2020年世界500强企业榜单前10名中,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分别位列第二名、第三名、第四名。其中,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较2019年排名均提升1位。

榜单位次提升前十企业(含并列项)

2020年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中国企业排名变化最大的企业分别为:第250位的友邦保险集团排名提升138位;第374位国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排名提升81位;第107位的恒力集团与第367位的安徽海螺集团排名均提升74位;第403位的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排名提升68位;第392位的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排名提升59位;第191位的中国保利集团排名提升51位;第132位的阿里巴巴集团排名提升50位;第208位的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第316位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及第422位的小米集团排名均提升46位;第234位的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排名提升43位;第197位的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与第298位的象屿集团排名均提升40位。

04

35家整车/零部件企业入榜

大众排名最高为第7

梳理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发现,在多达几十种行业分类中,银行商业储蓄行业、车辆与零部件以及炼油为上榜率最高的三个行业。其中,车辆与零部件行业上榜企业为35家,与去年保持持平。

34家企业中,整车企业为23家。与去年榜单相比,23家企业中只有大众公司、现代汽车、斯巴鲁公司呈不同程度的上涨,丰田汽车公司守住排名保持不变,其余19家企业均出现下滑状况。在下滑的19家企业中,名次下滑变动最大的三家企业为:印尼塔塔汽车公司排名下滑72位,铃木汽车下滑33位,雷诺下滑32位。

从整体来看,日系车企分化明显,丰田、本田、日产均位居前列,铃木、马自达、斯巴鲁成为上榜车企排名倒数;德系车企排名稳定,大众、戴姆勒、宝马较去年相比,位次顺序一致;美系车企福特、通用汽车整体排名靠前且差距较小;雷诺、标致等法系车企排名仍处中间;中国车企中,上海汽车为排名最靠前的企业,排在第52位,较去年下滑13位;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排名最后为243位,较去年下滑23位。

世界500强榜单整车企业变化图

05

沃尔沃净利率最高为8.3%

丰田利润最多达19096.2百万美元

在2020年世界500强榜单中的车企,在营收以及利润方面,与去年相比,大都处于不同程度的下滑态势。数据显示,在23家整车企业中,仅有大众公司、丰田汽车公司、现代汽车、起亚汽车、沃尔沃集团、斯巴鲁公司等6家企业在营业收入与利润方面实现双增长。

具体来看,按营业收入划分,现代汽车、沃尔沃集团、宝马集团、大众公司、丰田汽车公司、斯巴鲁公司、起亚汽车等7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其中起亚汽车以49894.4百万美元位居第一;其余16家企业均处于下滑态势,印度塔塔汽车公司降幅最大为14.6%。

按利润划分,日产汽车、印度塔塔汽车公司以及雷诺三家公司利润为负值,其中日产汽车同比下滑314.5%为降幅最大的公司;大众公司、丰田汽车公司、现代汽车、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标致、起亚汽车、斯巴鲁公司等7家公司利润实现同比增长,丰田汽车公司利润最多达19096.2百万美元。

在净利率方面,日产汽车、印度塔塔汽车公司、雷诺分别以-6.8%、-4.6%、-0.3%排名最后三位;沃尔沃集团、丰田汽车公司、大众公司分别以8.3%、6.9%、5.5%成为利润率最高的三家企业。

06

上汽营收下滑超10%

一汽净利率最高为3.2%

今年上榜的6家中国整车企业按位次排名分别是上汽、一汽、东风、北汽、广汽以及吉利。在营业收入方面,6家企业相比去年同期均呈不同幅度的下滑,其中,上汽营收下滑最多达10.5%;在利润方面,仅一汽利润实现同比正增长7%达到2847.8百万美元,其余5家均呈下滑态势,吉利利润同比减少最多达37.4%;在净利率方面,一汽经营效率最高,净利率达3.2%,北汽经营效率最低,净利率仅为1%。

世界500强中国整车企业营收数据

在中国整车企业与中国上榜企业以及全球整车企业的对比中,中国整车企业营业收入以及利润水平比较低是此次榜单中突出的一大问题。中国6家上榜整车企业平均营业收入约为843.5百万美元,平均利润约为16.7百万美元;中国上榜企业(不计台湾地区企业)124家,平均销售收入669亿美元,平均利润36亿美元;全球23家上榜整车企业平均营业收入约为1223.1亿美元,平均利润为37.6亿美元。

就数据来看,中国整车企业的营业收入高于中国大陆上榜企业,但利润却相差甚远。同时,中国整车企业与世界500强整车企业相比,营收以及利润都低于平均水平。

对于这一差距,全联车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分析表示,中国整车企业在营收、利润等方面与世界平均水平的差距其实是正常的。尽管这6家中国整车企业已经步入世界500强水平,且名次十分靠前,但这些企业走到这一步只用了三四十年。相比国外动辄百年历史的整车企业,中国车企的盈利模式仍需升级优化。

此外,曹鹤还提醒道,自2018年以来,中国汽车销量已经连续两年下滑,从整体发展来看,中国汽车产业将步入结构调整、企业合并重组的关键节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