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诞生46年、全球销量超3500万辆,回顾大众高尔夫进化之路

2020年08月18日 18:18:02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高尔夫之于大众,就像iPhone之于苹果,在整个品牌家族中地位是至高无上的。跟iPhone一样,高尔夫的发展史,就是一段不断追求创新、突破自我的进程。且高尔夫的创新精神并非浮于表面,而是从里到外、由下至上的变革。

四十多年、八代车型,高尔夫不仅历经造型上的多次迭代,人体工学、机械架构、科技配置上的进步更是翻天覆地的。但在详细回顾高尔夫的进化史前,得先提另外一款车——甲壳虫。

PART 1、颠覆式接棒

在高尔夫还没诞生的年代,甲壳虫就是真正的国民之车。它由费迪南德·保时捷亲手打造,后置后驱布局,水平对置发动机,简直就是教科书级别的工程学范例。实用的空间、亲民的标价,也让它畅销欧美三十年。

可惜英雄也有迟暮之时,加上石油危机不期而至,风格老旧、燃效偏低的甲壳虫颓势渐显。在1974年这个关键节点,大众炮制出了一位接棒者——高尔夫。

要接甲壳虫的棒,第一代高尔夫的重点,自然放在了造型和动力上。而这,正是高尔夫多年来创新精神的初次体现。意大利顶尖设计师乔治亚罗,推翻了甲壳虫圆润、流线的萌态形象,用颠覆性的“折纸”概念,去营造硬朗、阳刚的气质。机械结构也更为现代化,全系直列四缸发动机、前置前驱布局,工作效率大有提升。高尔夫经济适用的两厢家轿形象,就这样确立了起来。

然而,光把目标放在家用买菜上,会不会显得很没追求?为了拔高车系形象,大众还另辟蹊径,把一台性能更强的发动机塞进了机舱里,造出了第一代的高尔夫GTI。人畜无害的外表下,竟藏着9秒破百的功力,不愧为当代“小钢炮”的宗师。

PART 2、传承与蜕变

综合性能优秀的第一代高尔夫,创下了两年销量过百万的纪录。但要论销量,第二代高尔夫才是真正的大佬,其总产量达到638万辆,是全球销量最高的单一车型。

诞生于1983年的第二代高尔夫,传承了第一代的整体造型,说明设计并非它的着力点。它的重点之一,是提升舒适性。毕竟石油危机已去,人们更加乐意驾驶,长途出行日趋流行。事实证明,行驶品质更优、车内空间更合理的第二代高尔夫,确实在市场上占据了更有利的位置。

另一个重点,是推出更多的派生车型。要知道,人们的用车需求变得更加多样,有的更追求性能,有的则更注重玩乐。于是,第二代高尔夫总共推出了49款限量车型,其中三款很值得细说。一是搭载1.8L机械增压发动机的G60拉力特别版,209马力、7.2秒破百的数字,放在今天也毫不落伍;二是越野版本的Golf Country,算是开创现代跨界车的先河了;三是名为Golf Syncro的四驱版高尔夫,其搭载的可主动分配前后轴动力的四驱系统,可以看作大名鼎鼎的4Motion的鼻祖。

踏入20世纪90年代,方正的车身已经不合时宜,安全性也被推到更高的位置。带着流畅的车身造型和丰富的安全配置而来的第三代高尔夫,在1991年进入市场并随即成为爆款。

造型上的升级不用多说,光是这对标志性的椭圆大灯,就能给人耳目一新之感。配置的升级更值得一书。例如在安全配置上,第三代高尔夫全系标配了驾驶员安全气囊,属于行业首创。舒适性配置也毫不含糊,电动车窗、电动天窗、遥控钥匙、后视镜电动调节、转向助力等,都是当时同级罕见的装备。

为了满足更多样化的需求,第三代高尔夫还首次引入了名为Golf Variant的旅行版,以及搭载六缸发动机的VR6高性能版。另外,GTI、敞篷版等传统变式不仅一个不落地保留了下来,还以艺术、音乐、运动等题材,推出了一大批广受欢迎的特别版车型,成为了独特的流行文化符号。因此,第三代高尔夫不仅适合普通家庭用户,众多名人也成为了其忠实拥趸,例如黄金右脚贝克汉姆和施罗德、默克尔两位德国总理,高尔夫是一款真正意义的“无阶级之车”。

PART 3、向上之路

第三代高尔夫积攒下来的群众基础,给了大众拔高这款经典车型的巨大信心。1997年问世的第四代高尔夫,就是技术化、精品化的结晶。单论车身工艺,全车双面镀锌钢板、6层漆、空腔注蜡,都是当年的高精尖科技。人机工程学上的细节追求也堪称变态,例如右边比左边小的后视镜、拉手式的后备厢门开关、向驾驶员一侧倾斜的中控台等等。

性能表现也让人服气。不仅GTI首次涡轮化,搭载最新的1.8T发动机,还推出了搭载3.2L VR6发动机、6挡变速箱和4Motion四驱系统的“性能怪兽”R32,0-100km/h加速用时仅为6.4秒。

相比起两款性能版,国内消费者更加熟知的是搭载1.6L发动机的车型。2003年,第四代高尔夫正式在一汽-大众投产,成为首款国产化的高尔夫。上市之初,提供四款1.6L车型,标价11.6-13.9万元。这个价格,放在十几二十年前,并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但这并不影响高尔夫的走俏。相反,陈震、李想等车圈知名人士,纷纷投入高尔夫的怀抱中,使其一度成为“懂车之人首选”。

与此同时,第五代高尔夫面世,技术含量比第四代有增无减。例如,车身采用了超长激光焊接工艺,几乎是不计成本的做法。另外,领先的PQ35平台、CAN-BUS车载网络控制系统,都是当时最为先进的产物,整车的科技安全配置还达到了中级车水平。为人熟知的TSI+DSG “黄金动力”,也首次应用在第五代高尔夫上。因此,第五代高尔夫更像是大众展示技术的平台,甚至给人技术过剩的感觉。

PART 4、突破与强化

转眼来到2008年,第六代高尔夫闪亮登场。同步国产化的操作,除了让这款家轿走进了寻常百姓家,还打开了中国两厢车的春天,供不应求、加价排队成为常态。

第六代高尔夫之所以火起来,背后藏着三大原因。第一,它搭载全新一代ESP和智能胎压监测系统,是当时市面上安全配置最高的同级车,没有之一;第二,TSI+DSG“黄金动力”技术含量极高,除了动力强、换挡快,还能兼顾低油耗;第三,底盘调校更偏向操控性,转向手感也有一定优化,吸引到一大批追求驾控感的消费者。

GTI的国产化,更让铁杆粉丝们瞬间高潮。标志性的红线、格子布座椅和战斧式轮毂,都是车迷们的精神图腾。2.0T发动机和6挡DSG变速箱的组合,更赋予了GTI 7秒破百的强大实力。如果觉得还不够快,还能选择原装进口的高尔夫R。5.5秒破百的潜能,完全隐藏在了低调的外观下,实属“扮猪吃老虎”之神器。

当然,第六代高尔夫更强调运动属性,对于部分消费者而言可能过于硬核。2013年诞生的第七代高尔夫,就是要保留运动这块长板的同时,强化其他各方面的表现,使之成为一款综合实力更强大的两厢车。

第七代高尔夫的技术底子依然走在了时代前沿。首先就是最新的MQB模块化平台,让人们第一次见识到,原来造车可以用跟搭积木一样的玩法;增大的轮距和轴距,能优化车内空间布局,也为提升行驶舒适性提供更优厚的基础;车身钢板采用全新工艺,既提升了整体刚性,又降低了车身重量;EA211全铝发动机的加入,在增强加速爆发力的同时,也能进一步降低油耗;电子手刹、主动安全系统的加入,也为行车安全性提供了全面的保障。

如果要用一个词概括第七代高尔夫,应该就是“均衡”。无论你追求的是舒适性,还是操控性,又或者是实用性、安全性,都能找到买它的理由。第七代高尔夫在售的73个月里,总共售出了超过135万台,远超其他两厢家轿,就是其综合素质的最有力证明。

PART 5、展望未来

7月28日,第八代高尔夫在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正式下线,新车将于11月上市。这款诞生了46年,全球累计销量超过3500万辆的经典车型将开启第八代的辉煌。很快就会跟国内消费者见面第八代高尔夫,又会给我们带来怎么样的惊喜呢?可以明确的是,作为全球首款采用大众MQB Evo平台的车型,第八代高尔夫启用了全新的电气架构,并首次搭载CANFD及车载以太网技术,这使得全新高尔夫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以及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功能得到全面提升。毫无疑问,第八代高尔夫会跟它的前辈们一样,还是那款技术不断进步、实力愈发均衡的德系两厢车。也许这四十年间它变了很多,但为更多的用户提供更全面的用车体验,这个内核是永远不变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