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 吉利汽车也“喊难”,今年车市有多“惨”?

2020年08月19日 12:42: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汤婉月

“不会下调销量目标”的吉利汽车也“熬不住”了。

8月17日,吉利汽车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报。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吉利汽车整体营收为368.20亿元,同比下跌23%;集团净利润为23.20亿元,同比下跌43%。

或受此消息影响,8月17日吉利汽车(00175.HK)港股股价应声暴跌。截止收盘,吉利汽车股价为15.64港元,收跌6.35%。

与财报同期披露的还有吉利今年的销量目标调整。吉利在财报中表示,由于汽车销售复苏低于预期,今年的销量目标将会下调6%,从之前的141万辆下调至132万辆。而在此前,吉利汽车集团一度表示不会更改今年销量目标。

这也能看出,虽然进入第二季度包括吉利在内的整体车市表现趋于缓和,但是随着汽车产业马太效应的加剧,即便是作为销量第一的国产品牌,也同样难逃整体盈利水平被压缩的局面。

“史上最困难一年”

吉利汽车在财报中坦言,今年是集团“有史以来最困难一年”。

疫情的黑天鹅虽然在国内趋于缓和,但全球市场上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行业进入“新四化”的百年未有之变局,力图在新的游戏规则中脱颖而出的自主品牌如今所受到的压力的确今非昔比。

吉利虽然还是坐在自主品牌的“第一把交椅”之上,但53.04万的销量还是比去年的65.16万辆减少19%。

其中,运动多功能车SUV及跨界车型总销量为32.42万辆,同比减少15%; 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车型(包括领克)销量为2.92万辆,同比下滑49%。 而出口也不尽人意,上半年吉利共出口19,573辆汽车,较去年同期下跌49%。

此外,过往数年对研发及新生产厂房作出的大量投资导致摊销及折旧费用增加也是导致盈利指标降低的重要原因。

不过,即便是众多指标“难看”,但吉利汽车的市占率还是稳中有升。

数据显示,今年1~6月,吉利汽车的市占率从年初的6.51%稳定上升至6.74%。其中,吉利品牌销量474,518辆,占比89%;领克品牌销量54,763辆,占比10%,而领克汽车销量已累计突破30万辆。

吉利目前推出的众多车型也尚且可以在市场竞争中保持着较为稳健的优势。6月。帝豪和博越的销量分别破2万辆;截至7月,缤越上市21个月累计销量突破22万;新品ICON累计销量突破16500辆。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吉利也表示,与此前单纯关注销量增长不同,下半年将更加注重在市场总体的份额表现,紧盯市占率目标。

汽车企业如何“自救”?

事实上,今年不仅仅是吉利“有史以来最困难一年”,同时也是整个汽车行业最困难的一年。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市场整体销量同比下跌22.4%,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总销量同比下跌29.0%。

各家车企也纷纷加紧了产业升级与转型的进程,形成了自主品牌、合资车、造车新势力互不相让的局面。而也是由于疫情,让自主品牌更加意识到,比起此前的野蛮生长,“降速慢跑”正在成为疫情期间涵养企业实力的重要途径。

夯实技术是基础。比如 今年,吉利汽车正式从“3.0精品车时代”迈入“4.0全面架构体系造车时代”。 据了解,CMA架构在产品设计、生产制造等环节大量采用了工业4.0最前沿的技术,例如VR\AR、3D打印、大数据可视化、数字双胞胎、人工智能等。 这些“超前”的技术能够让CMA架构下孕育出的产品更加标准可靠。

吉利CMA世界级模块化架构孕育体系携手中国电信5G,在云计算、云监测、大数据、数字化等多个5G领域已经真正得到应用落地。 也正是这个科技属性非常强的架构支持下,吉利下半年还将继续推出领克06、几何C、吉利Preface等新车,从而进一步完善吉利汽车的汽车矩阵。

孕涵养技术是一个需要漫长积累和催熟的过程,特别是对于中国的汽车工业来讲,自主品牌发展正途正是从粗放发展的幼稚期向具有技术标准的成熟期的过渡,对于中国自主品牌来讲,核心技术领域成功的意义也远比销量第一或是利润第一更加深远。

疫情也让汽车产业普遍认识到资本基础的重要性。无论是此前小鹏汽车等造车新势力赴美进行IPO,还是最近蔚来在“有钱”之后所迎来首次为正的毛利率,都说明了资本基础对于汽车产业的影响不容小觑。

此前,吉利汽车曾表示,疫情所导致的不确定为公司的业务活动及其未来现金流带来了重大挑战。而为保障财务实力及进一步充实本集团的财务缓冲以应对业务活动可能出现的长期中断,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其资本基础。这也意味着,回归A股对于吉利来讲势在必行。

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完成了通过配售代理方式向各投资者发行及配售6亿股新股份,筹集所得款项净额为64.47亿港元。另外,吉利汽车还于6月17日批准可能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而该建议已于7月29日举行的股东特别大会上获股东批准。

从目前来看,吉利汽车稳健的财务状况也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集团为了筹备上市所做的一些有效的融资行为。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曾表示,“打通境内A股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有利于进一步多元化融资方式、优化资本结构,有效提升公司资金实力,补充公司未来布局“新四化”等战略发展所需资金,在A股和香港同时上市,有利于更好地利用嫁接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资源,助力吉利汽车科技转型与未来长期发展。 ”

对于汽车寒冬来讲,“储粮过冬”的确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特别是在疫情导致全球政治及经济不明朗期间,强化资本基础才能继续为未来进行投资以适时应对市场突变。

值得一提的是,有传言称吉利未来还有可能在沃尔沃的“老家”瑞典斯德哥尔摩上市。一旦这个设想成为现实,一个“A+H+欧洲”资本布局将或将为吉利日后的投资版图拓展带来更扎实的资金基础和更丰盈的想象空间。

所谓“危机”就是“危”中有“机”,它既代表着新能源新方向的机遇、也代表着国家各项利好政策的机会。特别是对于自主品牌来讲,新冠疫情的危机之下,实则孕育着自主汽车的新前途,那就是逐渐摆脱长期以来对于合资大佬技术模范并在大环境的倒逼下逐渐走上一条更为独立的自我实现之路。

不仅仅是吉利,整个自主品牌似乎都需要在这个风雨交加的变革期更加注重修炼内功,并沉静下来思考如何在强者愈强的汽车行业中构建产业发展格局,并提升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