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势头大减:吉利利润下滑43%,被迫下调销量目标,但恐仍难完成

2020年08月20日 08:57:01
分享到:
来源: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持续变动,尤其是自主品牌持续受到冲击,很多自主品牌在销量和利润层面都都出现了持续性下滑,很多三四线自主品牌目前已经失去了竞争力,其中一些基本上已经事实倒闭。当然随着这些三四线自主品牌的持续边缘化甚至是退场,也给一些品牌留出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时间,其中三大一线自主品牌从第二季度开始,在整体销量增长方面,保持了不错的势头,尤其是长安系自主品牌和吉利汽车,多个月份销量过10万辆。作为自主品牌的三大独苗和销量担当,吉利、长安、长城,可能是未来几年,自主品牌中最有希望活下来并且有所作为的车企。

但是作为连续几年的自主一哥,吉利汽车进入2020年以来,整体的市场销量表现却显然没有了以前那种气势磅礴的感觉。从7月份的销量水平来看,博越作为吉利的当家车型,长期位于国内SUV月销量前五的地位旁落,直接掉落到排名11位;帝豪作为自主品牌轿车领域长期的销量冠军,如今也被长安逸动系列超越,位列第二位。可以这么说,吉利在SUV领域被哈弗H6、长安CS75系列远远甩在了身后,如今帝豪的轿车销量第一也旁落了,所以吉利汽车的状态并没有它总体的销量数据那般“美好”。

在我们看来,吉利汽车最近两年主要的市场手段就是通过持续增加新车数量来维持和增加销量,从目前的产品序列来看,吉利本品牌目前拥有15款燃油车和7款新能源车,再加上领克品牌的产品已经出到了领克06。所以吉利的产品线是相当丰富的,相比之下,其实吉利的销量并没有太多实质性的增长。

日前吉利公布了上半年财务报表,尽管吉利汽车连续多月销量增长,但是当财务报表的数据一出来,还是被打回了原型。财报显示,吉利汽车上半年实现营收368.2亿元,同比下滑23%;实现净利润22.9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43%,从利润下滑幅度来看,吉利汽车上半年基本上实现了腰斩。而从上半年销量来看,吉利累计实现销量53万辆,同比下滑19%。

可能是基于上半年以及7月份的销量,吉利汽车调整了全年的销量目标。吉利汽车年初的销量目标被定为141万辆,相比于去年减少了9万辆,如今吉利汽车再次下调销量目标,将新的全年销量目标定为132万辆,结合上半年销量,吉利相当于剔除了一个月的销量,为经销商减轻负担。

不过现在看来,吉利汽车想要完成下调后的新销量目标,恐怕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全年销量目标132万辆,上半年完成了53万辆,也就是说下半年销量要达到79万辆,也就是说接下来,每个月的平均销量要达到13.2万辆,从7月份的销量来看,差距就很大。7月份吉利汽车公布的销量显示,吉利汽车的销量也就10万辆过一点,距离13万辆的平均销量目标还差得很远,那么未来几个月,吉利每个月能够达到这个销量目标吗?在我们看来,偶尔一两个月可以,但是完成后半年的销量目标,基本上不可能。

另一个问题便是,现在吉利汽车当下的箭头车型越来越少,之前吉利鼎盛时期,在产品销量层面可谓是百花齐放,帝豪、博越、远景、远景SUV等多款车型都有上佳表现,但是如今不仅在销量层面,能够拿得出手的产品只剩下博越和帝豪了。但是如今帝豪和博越的销量地位旁落,销量下滑,很显然,已经失去了和哈弗、长安的优势车型全面抗衡的能力,光靠产品多,然后用多款产品凑销量的方式,恐怕很难在未来一段时间,抵御得住合资品牌和长安、长城的持续冲击。

当然了,吉利汽车也在三大自主品牌中,经销商库存系数最高的,5月份吉利汽车经销商的库存深度达到了2.29,平均库存超过2个月,远远超过了市场库存系数平均值。那么对于经销商来说,就只能通过以价换量的方式清理库存,最终导致结果就是利润下滑甚至是亏损,这样的趋势一定会“回传”至厂商层面,所以吉利汽车上半年在销量下滑19%,但是利润下滑达到43%的腰斩水平。因此,其实吉利汽车今年完成新销量目标的可能性还是不大,而吉利汽车潜藏的危机,显然是销量数据难以完全概括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