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悲剧的盛瑞:最先量产国产8AT,愿意采购的自主品牌却都快倒闭了

2020年08月20日 12:19:02
分享到:
来源:

可能大家都知道,在自主品牌领域,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调校一直以来都是三大伤,很多自主品牌从诞生到灭亡,都没有弄明白三大三大件到底是怎么回事,更不要说在三大件上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尤其是在自动变速箱方面,绝大多数自主品牌车型的自动变速箱都被海外厂商独占,一些想要在产品层面获得更好表现的品牌厂商,大多采购来自全球变速箱供应商的产品,比如爱信、采埃孚、格特拉克等。当然在也有一些国产厂商研发出了自动变速箱,其中最著名的两家就是盛瑞和东安动力。

盛瑞是国内第一家量产8速自动变速箱的变速箱厂商,在2013年的时候,盛瑞推出8AT变速箱,在业内还是引起了一定的轰动,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采埃孚、爱信等厂商在8AT变速箱领域的垄断地位,用其创始人的说法便是,盛瑞8AT变速箱的上市,让国外自动变速箱的采购成本降低了3000元左右。当然我并不认同这样的自我评价,但是盛瑞8AT的上市,的确让很多成本有限的自主品牌厂商看到了希望,所以很快一些自主品牌车型就用上了瑞盛的8AT变速箱。

盛瑞8AT上市后,北汽幻速、比速汽车、陆风汽车、力帆汽车、一汽奔腾、众泰便开始采购盛瑞的8AT变速箱,毕竟在那一个时期,国内很多的合资品牌和部分一线自主品牌的车型使用的还是6AT变速箱,所以8AT变速箱还是相当唬人的,一些不明真相的消费者便因为8AT变速箱的存在购买了这些品牌的车型。

但是盛瑞的8AT变速箱在技术和成熟度上和爱信、采埃孚的8AT变速箱还有非常大的一段距离要走,和相关发动机的匹配也很成问题,尤其是第一代8AT变速箱。我们完整体验过搭载在陆风X7上的那一代盛瑞8AT变速箱,整体的体验非常差,尤其是换挡平顺性方面,本来8AT自动变速箱的最大优势应该就是换挡平顺性了,但是在那台车上,盛瑞8AT的换挡特别顿挫,油门踩下去,光吼不换挡,而且油耗特别高,当然在其他搭载盛瑞8AT变速箱的车型上,整体感觉也差不多。

之后盛瑞8AT变速箱推出了第二代产品,一汽奔腾这样的车企也开始采购其变速箱,甚至这款变速箱出现了在了最早一批的一汽奔腾T99上,但是整体状况并不好,在车质网的投诉页面上,关于盛瑞8AT变速箱的抖动和顿挫投诉特别多,在这款车型的后续版本,也就是奔腾T99S上,一汽奔腾放弃了盛瑞8AT变速箱,换成了爱信6AT变速箱。

而且大家也看到了,上述我们提到的厂商中,很多被盛瑞提供过变速箱的二三线厂商基本上都快要没了,比速、幻速已经宣告倒闭,力帆、陆风、众泰基本上也已经徘徊在倒闭的边缘了,目前基本上已经没有销量了,没有销量,盛瑞变速箱便也就没了继续服务的必要。

而现在的自主一线品牌,在自动变速箱层面,要么是自己研发成本更低的双离合变速箱,要么采购采埃、爱信的6AT、8AT变速箱。现在长安、吉利旗下的很多中低价位车型采用的双离合变速箱大多来自自家研发,长安CS75 PLUS、CS85 Coupe搭载的6AT、8AT来自于爱信,哈弗H9、长城炮搭载的8AT变速箱来自于采埃孚,两大全球知名变速箱厂商的产品带给这些一线自主品牌产品的产品力提升,是非常明显的,也是因为如此。在这三大生存能力更好的自主品牌阵营里,盛瑞根本“渗透”不进去。

对于盛瑞这样的国产变速箱厂商而言,现在的情况就非常尴尬和悲剧。能够生存下来的自主品牌,主要是三大一线自主品牌,基本上已经是爱信、采埃孚和自研变速箱的领地;愿意购买盛瑞变速箱的二三线厂商,基本上面临的状态就是死走逃亡伤,盛瑞想要服务,基本上也没有机会了,未来一段时间,随着更多二三线品牌走向覆灭,只能为这些厂商提供零部件的供应商恐怕也要受到“牵连”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