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月1日起实施!广大车友看过来,这项新规将引发一连串利好!

2020年08月28日 10:33:01
分享到:
来源:

9月份即将到来,对于国内汽车行业来说,除了迎来“金九”汽车销售旺季以外,还迎来了多项新政策的实施,包括报废机动车回收以及货车等方面,关乎到广大消费者的用车或购车方面的利益。下面就来看看这些最新政策对我们有哪些利好。

明确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

近日,商务部等7部门联合发布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将于9月1日起施行。

《细则》对回收拆解企业资质、监管到环保审核等都进行了规范。其中最大的亮点是,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再制造企业可对报废汽车发动机、变速器、车架等“五大总成”进行再制造,通过检验检测的零部件可回流到维修厂投入使用,而且这里的检测标准与原型新品检测相同。

这对广大车主来讲有何意义呢?

报废车价格提升 对于车主来讲,报废机动车回收新规可进一步提升报废车辆的价值。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上半年,国内报废汽车的价格普遍在每辆400至600元之间。而随着细则施行,报废车辆价格预计将达千元以上。

另外,《细则》还取消了对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的数量限制,报废回收企业和服务网点也将逐步增多,更便于车主处理报废车辆。而随着产业规模逐渐形成,机动车报废价格将有更大的提升空间。据悉,汽车拆解市场未来规模有望突破每年1100亿元。

维修成本降低 另一方面,消费者未来可根据车辆的实际使用情况,选择回收件或再制造零部件进行维修,性能上与全新件不差多少,但价格却大幅下降。尤其是对于车龄较长的车辆来说,维护成本将会明显降低。

以变速箱为例,由于再制造零部件按国家标准,要求与新件相当的性能,因此新变速箱和再制造变速箱在实际使用中几乎不差,但价格比新件要低40%-50%。

有利于环境保护 由于此前一直没有明确的报废车拆解和回收规范细则,催生了报废车非法拆解的情况,过程中若废油废液、废旧蓄电池、气囊等处理不当,不仅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还会对土地造成不可逆的污染。

另外,报废车拆车件非法回流市场,加上非法拼装上路,会造成重大行车安全隐患,同时也会给车主带来违法风险。

总体而言,即将施行的报废机动车回收新规对于广大有车一族都会是一个利好的政策。对于市场来说,更促进了报废车拆解回收这一产业发展,带来更多就业机会,同时更促进了国内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一项多赢的新政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