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半年报:新能源车销量下滑近六成 净利润多亏口罩帮忙

2020年08月31日 17:08: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8月28日晚间比亚迪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比亚迪营业收入605.03亿元,同比下降2.70%,净利润16.62亿元,同比增长14.29%。扣非净利润为9.16亿元,同比增加23.75% 。 其中,汽车业务贡献了五成营业收入达到320.7亿元,同比下降5.62%;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收入为233.8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38.64%;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收入47.9亿元,同比增加7.59% 。

比亚迪汽车业务毛利率实现增长。据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比亚迪汽车及相关产品的营业成本为243.97亿元,毛利率为23.93%,较上年同期增长0.71%。同时,疫情期间,比亚迪投产口罩,并迅速成为全球最大的口罩生产商,其口罩销售业绩也为集团收入带来正面贡献。据了解,口罩业务发展是依托于比亚迪汽车业务,所以这部分业务所带来的收入以及利润被计入汽车业务的业绩中。

比亚迪业绩相反的是销量下滑。据比亚迪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6月共销售新车15.86万辆,同比下滑30.45%,其中新能源汽车仅销售6.07万辆,同比下滑58.34%。燃油车则呈现快速增长,上半年共销售9.8万辆,同比增长18.85%。

针对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比亚迪指出,搭载刀片电池及高性能碳化硅电机控制模块的比亚迪汉已经获得大量在手订单,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新能源新车型将集中在下半年推出。

即便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出现销量下滑,但仍然稳住了龙头位置。据数据统计,上半年销量前五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分别为比亚迪特斯拉大众、广汽新能源、北汽新能源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中,仅新能源客车呈现出快速增长。上半年新能源客车共计销售2881辆,同比增长56.41%。新能源客车销量快速增长得益于比亚迪海外市场拓展,据了解,2020年上半年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已完成西班牙、瑞典、印度、日本等国家的交付,同时,也完成了中山、西安、杭州、柳州等城市的纯电动客车投放。

针对下半年汽车业务发展,比亚迪表示,下半年将推出全新车型宋Plus以及改款车型唐、e2、e3等车型,以确保新能源汽车业务有望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此外,比亚迪还将推出DM 4.0全新混合动力系统,加速推动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平价时代的到来。

燃油车方面,比亚迪将持续提升产品性能,增强产品综合竞争力。今年成都车展上,比亚迪正式推出全新一代1.5T高功率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由前宝马集团动力专家Uwe Hoyer调校,最大输出136kW,最大扭矩288N.m,热效率高达38%,全新一代1.5T动力总成将率先装备于比亚迪宋PLUS车型上。

备受关注的比亚迪半导体业务方面,比亚迪在半年报中披露,比亚迪半导体业务将以车规级半导体为核心,同步推动工业及消费等领域的半导体发展。未来,比亚迪将积极推进半导体业务上市相关工作,搭建独立的资本市场运作平台。

对于前三季度业绩预期,比亚迪表示,2020年第3季度,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汽车行业稳步复。同时,集团新能源汽车产品和燃油车产品推出,会带动集团收入及净利润实现增长。此外,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轨道交通业务、光伏业务方面以及防疫物资生产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比亚迪收入及利润。

正因如此,比亚迪预计1-9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亿元至30亿元之间,同比变动77.86%至90.56%。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