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五家车企已经站在了悬崖边,他们还能撑多久?

2020年09月02日 14:52:01
分享到:
来源:

虽然一直都不愿意写这篇文章,但是现实就是现实,伤疤谁都不愿意揭,但它不会因为你不愿意触碰而消失。

没错,巨大的市场容量,层级鲜明的消费,雄厚的制造实力,决定了我们有世界最多的汽车品牌。但在前几年,中国是否需要那么多品牌和车型成为热议的话题,因为当汽车消费力走低,车企间的马太效应开始明显,一些车企越来越边缘化,甚至可能生计都成了问题。

如同我们接下来介绍到的这五家车企,他们俨然已经站在了悬崖边。好了,废话不再多说,我们直接上干货,看看他们还能撑多久?

观致汽车

7月销量166台,1-7月销量2722台

虽然前几天,全新观致7正式开启预售,价格区间为10.98-16.18万元,但一个无法忽视的事实,那就是观致这个品牌越来越边缘化了。用不少业内人士的话说,如果不是观致7唤醒公众的注意,很多人甚至都不记得这个汽车品牌了。

犹记得2018年1月9日,观致以66.3亿元收购了观致51%的股份,正式成为观致的控股股东。此后,观致便开启了增长模式,2018年第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288%,为此,观致甚至调高了2018年的销量目标,即冲击10万,挑战12万台。

但后来的结果大家也都知道了,2018年观致的销量是47928台,离10万台还差的很远。更为甚者,2019年的观致销量仅22695台,在2018年的基础上再度腰斩。

到了2020年前7个月,“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冲击下,观致的整体销量仅剩下2722台。也就是说,观致7眼下承担着救主的重任,它能否让观致不再边缘化,我们拭目以待。

腾势汽车

7月销量271台,1-7月销量2194台

腾势的存在感之低,和观致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没错,因为有着奇瑞和宝能的关系,观致还时不时的被公众提及,但这腾势就不一样了,由于其过分曲高和寡,一直在强调自己媲美梅赛德斯奔驰的身份,再加上产品定价着实不便宜,况且又是纯电动车。综合这些因素在一起,造成了腾势如今的市场处境。

腾势X是去年广州车展上上市的车型,走的依然是以往腾势的路线,28.98-31.98万元的售价区间说明了一切。当然了,上述惨淡的销量也证实了这样的定价,终究难以说服消费者购买。看来,腾势这是铁了心要做小众品牌中的小众品牌了。

纵然自己有奔驰这棵大树乘凉,只是这样的路线终究难以走到底。

宝沃汽车

7月销量577台,1-7月销量5394台

这是一个颠沛流离的汽车品牌。

宝沃在德国的经历在此就不说了,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自行查阅下。我们说一下其在华的经历,2014年被福田汽车收购并复活,随后发布了BX7和BX5两款SUV,出乎意外,BX7这款车卖的还蛮不错,好多月份销量都超过了5000台。

可惜好景不长,或许是国人开始意识到宝沃的真实身份,并非他们想象中的洋品牌豪华汽车,宝沃的销量开始暴跌。公开数据显示,宝沃汽车2018年亏损占福田汽车70%,三年累计亏损达40.14亿元。

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2018年12月份,福田39.7253亿挂牌出售宝沃汽车67%股权,接盘侠正是神州优车,股权转让价格为41.0911亿元。自此,神州正式入主宝沃

后期,虽然有神州租车等渠道用车的支持,但是宝沃依然无法放低姿态,坚守自己的“德系豪华”路线,后来的结果大家也都看到了,要新车没新车,要销量没销量,如今和观致腾势等一样,处境十分危险。

北汽昌河

7月销量504台,1-7月销量6517台

曾几何时,昌河还和铃木合资的时候,生产出来的北斗星可谓红极一时,被称为妥妥的国民神车,就像现在的五菱宏光一样。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和铃木的合作走到了尽头,越来越边缘化的昌河只能抱北汽的大腿,于是有了2013年11月25日的北汽正式入主昌河汽车。

坦率的讲,北汽入主昌河之后,给昌河带来了车型和技术,比如说Q25和Q35。只是,鉴于北汽在自主版块羸弱的口碑,以及不怎么靠谱的产品综合力,这两款小型SUV都没闯出什么名堂。

而后的北汽昌河开始走上了邪路,即山寨粗放式发展模式。比如说昌河Q7,活脱脱的山寨路虎揽胜,把以往在民众中仅存的品牌形象也败光了。

如今的北汽昌河,许久没有新车了,就像上面说到的惨淡销量一样,大家越来越忘记还有一个北汽昌河的主机厂存在。

东风英菲尼迪

7月销量2237台,1-7月销量10661台

2014年9月22日,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满打满算,到现在已经差不多六年时间了。

但是,在这六年时间里,东风英菲尼迪一共国产了两款车型,一款中型SUV QX50,另一款中型轿车Q50L,再无其他。和BBA几乎填满了所有的主流细分市场,已经不断更新换代相比,东风英菲尼迪这家合资豪华车企的节奏明显慢了很多。

更让人无奈的是,即便东风英菲尼迪已经把姿态放得够低了,比如说Q50L这款车在现在的终端市场,优惠完入门价也就是22万多,相当于一款凯美瑞的次顶配了。但即便如此,英菲尼迪的销量依然很差。

如此来看,产品更新换代节奏太慢、没有新车补血、品牌溢价能力持续走低,诸多因素凑在一起,导致现在的东风英菲尼迪越来越没有什么存在感。或许正如一些网友所调侃的那样,以后买了英菲尼迪的车子,怕是要开到日产做售后了。

【结语】综合来看,一个无法忽视的事实,敲响退场警钟,这五家车企销量惨淡,还能撑多久?就目前的形势来看,虽说还能支撑一段时间,但如果没有明显改观的话,能否活下来还真不好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