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达摩院带你划重点!省交管局推出的《意见》你读懂了吗?

2020年09月04日 08:36:05
分享到:
来源:

相信最近省内不少骑摩托车或电动车的朋友都听说过“广东摩托车管理意见”的一些情况。

▲广东交警官微截图

日前,根据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由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提出进一步完善我省摩托车注册登记管理体系规范摩托车路面通行秩序的相关意见(以下称为《意见》)。

《意见》从“源头治理、机动车注册环节、摩托车驾驶人、道路管理执法以及宣传劝导”等多维度进行了阐述。

达摩院观察发现,省内主管部门单独对摩托车管理提出相关意见,以及从《意见》的具体措施来看,这是较为罕见的举动,也表明省内主管部门要遏制涉摩、涉电的交通事顽疾的决心。

对此,达摩院不再对《意见》的详细内容进行一一阐述,我们归纳出几个两轮车用户较为关心和主管部门的一些管理亮点。

对农村地区摩托车治理和服务提出更高要求

达摩院认为,要想管理、治好省内摩托车交通安全,提高摩托车使用环境和质量,要根据省内城镇与农村的摩托车实际情况来进行,省内城镇与农村在人口结构、经济状况、群众交通意识、用车环境以及管理力度等差异较大。

要想切实营造良好的省内摩托车生态圈,提高居民的用车环境,减低涉摩电事故率,一定要啃下农村摩电这块“硬骨头”。

本次《意见》的相关措施当中,多次提及到农村摩电治理和提高服务的具体要求。《意见》指出,"在赶圩、进城需求旺盛的农村地区,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推进村村通公交工作。"

"各地深入农村地区开展上门服务,办理摩托车注册登记,核发检验合格标志,补换领驾驶证、机动车牌证等业务。各地公安机关每月约定时间下乡、进村为农村摩托车车主提供上门检测服务......,便利农村群众就近考领摩托车驾驶证。"

"各地农村劝导站全面落实实体化运作,加强对摩托车不戴头盔、无牌无证、超员载客等显性违法行为的劝导力度。入村入户入企业排查无牌无证摩托车和驾驶人,督促限期办理注册登记、申领驾驶证。"

上述《意见》的相关措施当中表明,主管部门对比以往对乡村治理和服务摩托车用户群体有了更加高的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中还明确指出,“各地组织交警中队、农村派出所、农村交管站、劝导站等管理力量,开展入户清理调查工作,摸清辖区摩托车数量和驾驶人底数,建立健全源头管理工作台账,实施有效的户籍化管理。”

达摩院走访省内农村地区发现,不少地区的摩托车用户存在使用无牌、逾期年审以及达到强制报废年限的车辆,而且”一台车供一家老小”使用的情况也比较常见。

达摩院认为,农村地区的摩托车除了代步工具之外,还是作为生产资料的重要一员。此外,农村地区摩托车用户的机动车使用法规意识较淡薄等原因导致上述情况。而主管部门通过入户调查摩托车数量和驾驶人底数,建立台账实施户籍化管理能够有效净化农村地区摩托车的生态环境。

继续深化摩托车“减负措施”并提高用车环境

实际上,近年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省交通管理局已经推出了多个针对摩托车使用群体的减负措施,“摩托车全国通检、新车六年内免检、摩托车销售企业实施带牌销售、摩托车驾考‘四简便,两优化’”等直达摩托车用户”痛点“的良方。

本次《意见》中,再次重点提及到为摩托车使用群体做减负。其中,“鼓励销售部门在摩托车销售比较集中的地方增设机动车登记服务点,开展预登记及代办服务,方便群众就近办理注册登记业务;针对摩托车推出网上办理车辆购置税、网上缴纳交强险服务,实现保险、税务线上线下一站式办理。”

以及“开展摩托车“带牌销售”试点工作,实行摩托车售前或者配货前集中查验,预先制作悬挂号牌。群众购车时由摩托车销售企业代理完善注册登记手续,实现购车一并办结登记业务。”

“各地深入农村地区开展上门服务,办理摩托车注册登记,核发检验合格标志,补换领驾驶证、机动车牌证等业务。各地公安机关每月约定时间下乡、进村为农村摩托车车主提供上门检测服务,并提供代办车船税和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等服务,协调税务部门落实摩托车车船税最低税率、农村地区免征政策。”

本次《意见》继续鼓励省内各地公安交通部门推行“带牌销售”、简化摩托车注册登记流程、降低市民驾考时间和通勤成本及上门检测等”放管服“措施,从根本上提高当地市民对摩托车上牌及驾照的积极性,并且提高当地摩托车用户的交通安全意识和减少交管部门对摩托车群体监管的难度。

▲达摩院早前在韶关南雄市对摩托车销售企业实施“带牌销售”进行现场直播

▲位于揭阳市炮台交警中队的摩托车驾考服务点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中还指出,“车流量大的路段可考虑设置与汽车道分隔的摩托车专用道,信号灯交叉口设置带遮阳棚的摩托车等候区”等鼓励措施,从安全通行和人文关怀等维度上提高省内摩托车使用群体的用车环境。

▲位于茂名市区的摩电红绿灯集中等待区

对摩托车各种顽疾治理作出更加系统部署

无牌无证上路、不佩戴安全头盔、随意冲红灯切线等恶习是各地交管部门对摩托车治理的重点对象,也是城镇地区交通整治的难点。

本次《意见》中对各地交管部门整治摩托车顽疾作出了更加系统全面的部署。其中,“确定一个摩电事故多发、交通安全隐患突出县(市、区)作为重点整治县(市、区),提请市政府挂牌督办,开展为期1年的专项整治行动。”

“鼓励成品油销售企业和摩托车维修企业拒绝为无牌无证、未配备安全头盔的摩托车提供加油和维修服务。成品油销售企业利用实名登记系统对到站加油的无牌摩托车驾驶人进行实名登记,同时向无牌摩托车驾驶人介绍摩托车注册登记上牌的方式和途径,引导群众及时注册上牌。”

"督促物流配送企业将从业人员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培训作为从业的必须环节,明确不得使用无牌无证摩托车,上路行驶必须戴头盔........通过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提升行业群体守法率。”

“审核车主是否持有相应资质摩托车类驾驶证。”"各地公安机关定期在每周五全省统一行动日开展路面执法,精准发力、精心组织辖区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集中统一行动。"以及加强市民交通安全宣传等措施。

达摩院认为,本次《意见》从驾驶人资质审核摩托车注册登记上牌、到引导油站、维修等企业拒绝为摩托车顽疾加油或维修,再到对定期开展全省统一路面执法专项行动,可以表明省交管局对整治摩托车的各种顽疾作出更加系统、全面的部署。

达摩院有话说

更加规范系统的执法,针对农村地区摩托车治理和服务的短板下功夫,引导鼓励涉摩拖车的相关企业加入到"治摩、劝摩"的良好交通氛围当中,继续强化便利驾考和上牌年检等配套服务,提高用车环境及惩罚教育组合宣导,本次《意见》中,我们看到主管部门决心要遏制涉摩交通事故的决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