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越野界的“精神图腾”——试驾全新路虎卫士

2020年09月08日 11:44: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发自敦煌

自1948年Series I(Defender卫士的前身)诞生,路虎品牌就定义了什么是强悍的全地形能力。路虎卫士家族自问世初期就开始风靡全球,随后纵横疆场七十余载,成为极限全地形SUV领域的经典杰作。在伴随无数冒险家探索世界疆域的过程中,路虎卫士也在一代又一代车迷心中具象成了一个攻无不克的传奇英雄形象。从某种意义上说,路虎就是卫士,卫士就是路虎

如今,令人兴奋的是,卫士这一路虎品牌的“精神图腾”在沉寂了10年之后再次焕新出发,并于今年7月正式引入国内市场销售。77.8万-95.8万元的售价,使得中国越野迷们趋之若鹜。

近日,汽势Auto-First在甘肃敦煌的茫茫沙漠戈壁,与全新路虎卫士一起,开始了一天的探险。

全地形越野能力惊人

此次试驾线路选择的是距离敦煌数十公里外的戈壁,途中既有城市、高速道路,也有砂石、岩石、小溪、泥泞路、沙漠和茫茫大戈壁,多种路况是体验全新路虎卫士全地形越野能力的最佳线路。据说,为了达到路虎全球试驾的高标准,这条路线的选择就用了4个月的时间。

此次汽势Auto-First的试驾车是一辆全新路虎卫士110 HSE的顶配车型,裸车价为82.8万元。不过,为了满足越野爱好者的多样需求,路虎为车主提供了最丰富的原厂越野配件,如果都安装下来也要100多万才行。

在城市及高速路段,全新路虎卫士在400马力的3.0T发动机的推动下,驾驶起来非常轻松,深踩油门,伴随着直列六缸英杰力发动机的动听声线,一不注意就会突破限速边缘。80-120km/h的中途加速有着明显的推背感,响应迅速的8AT变速箱,使全新卫士的公路动力表现不像是一台硬派SUV。

NVH也值得称赞,即便配备了AT胎,路噪隔绝也做得很彻底。实际上,这也是全新路虎卫士较上一代最大的改变之一,不仅仅是拥有强大的越野能力,在城市道路上,依旧表现优异。

在进入戈壁进行多种地形越野体验之前,试驾教练提醒将车身升高,全新路虎卫士全系标配空气悬架,通过简单操作可将车身提高145mm,方便应对各种复杂路况。

同时,全新路虎卫士还配备了第二代智能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相较上一代新系统新增了自动模式和涉水模式等共计“8+1”种地形及驾驶模式(8+1 种模式:自动模式、舒适驾驶模式、草地/碎石地/雪地模式、泥泞地面/车辙地模式、沙地模式、岩石爬行模式、节能模式、涉水模式,以及可配置模式)。其中,自动模式能够通过系统传感器来判断车辆当下所行驶的路况,并自主选择最佳的地形驾驶模式。因此,在进入戈壁之前,只要将模式调整到自动模式,就可以轻松应对各种路况,对于越野小白来说非常友好。

全新路虎卫士的全时四驱系统配备了被越野迷奉为“神器”的中央电控差速锁+后桥差速锁,拥有出色的电子限滑能力,而配备的双速分动箱可将则低扭放大2.93倍,进一步加强了整车的越野能力,这也是全新路虎卫士面对一块大岩石时,毫不费力即可顺利通过的原因。

强大的车身刚性和抗扭能力这主要得益于全新路虎卫士的车身架构采用了智能全铝车身架构,和许多硬派越野不同的是,它采用了偏向城市化的承载式车身,将传统的大梁结构融入到了车身底部,并采用更为复杂的铆接和胶合工艺链接,这是路虎的独创技术,不仅降低了车重,车身刚性和抗扭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全新路虎卫士的最大抗扭刚性达到30000牛·米/度,抗扭性达到了最强非承载式车身的三倍。

在通过沙漠路段时,开启沙地模式,当轮胎出现打滑或者陷入沙地等情况时,中央差速器则会立刻锁定,均匀地将动力以50:50分配至前、后轴。在后轴的单侧轮都出现打滑时,后桥差速锁会自动锁止,让动力平均分配给左右侧后轮,保证每一个车轮的附着力,帮助车辆脱困。

面对交错的丘陵形成天然的交叉轴,卫士配备的电控机械式中央差速器和主动式后桥差速锁更是发挥了作用。由于车辆的中锁和后锁都是电控的,所以不需要人工开启,当有车轮失去附着力后,系统会在瞬间实施限滑,反应速度非常快,将动力分配给有附着力的车轮,保证顺利通过。

这里要特别提一下越野模式下的全景摄像头功能,当爬斜坡或者90度转弯时,驾驶员的视野是有很大盲区的,但打开这个功能,就可以在中控屏上清晰地看到车辆前后左右的环境,方便驾驶员做出操作判断,非常实用。

通过多种路况的试驾体验,在通过性方面,全新路虎卫士是目前为止同级中做得最好的。其最大离地间隙为291mm,接近角38°、离去角40°、纵向通过角28°,最大涉水深度900毫米,其中每一项都要领先于奔驰G级以及牧马人等其它硬派SUV,再次树立了全地形SUV的标杆。也正因为此,此次试驾才能达到无人能及的地方。

科技智能升级成就最好卫士

除了强大的全地形越野能力外,全新路虎卫士无论是从内饰,还是科技和智能配置上,都有了很大的升级。

内饰工业风格明显。镁合金双横梁结构的仪表台,结合大尺寸的物理按键/旋钮以及裸露式的铆钉设计,充分彰显了硬派越野的机能风。同时在工艺和选材上,它又运用了大量的真皮/缝线、实木以及纳米涂层等以提升车内的豪华质感,保持了路虎品牌一贯的高水准。

10英寸中控触屏,内部集成了InControl OS 2.0系统,拥有语音交互、导航、多媒体播放以及全景影像等众多功能,并支持Apple CarPlay及百度CarLife。另外,用户还可通过在手机上安装名为“InControl”的APP,实现车辆状态的远程查看以及远程启动、温度控制、闭锁/开锁、闪灯鸣笛等功能。

车内不仅准备了充足的USB接口,还有无线充电功能,满足车主的各种电子设备用电需求。而三区自动恒温空调,内部集成PM2.5雾霾净化系统及纳米级负离子除菌系统,穿越沙漠扬起的风沙被完全阻挡在外。车内还贴心配备了车载冰箱,制冷功能非常强大,在炎热的沙漠喝上一罐冰凉的可乐是何等惬意的事情。

值得一提的还有,全新卫士所搭载的ADAS系统的操作被集成在了12.3英寸的液晶仪表上。该系统包括了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前/后部的防碰撞预警、碰撞预防紧急制动、盲区监测及开门防撞安全警示等众多功能,达到了L2级的智能驾驶辅助标准。

全新路虎卫士的后排存储空间也是极为宽敞,行李厢日常容积为857L,后排座椅放倒后更是可以将容积扩展到1946L,足以放入充足的补给,这对于越野穿行十分重要。

全新路虎卫士的改变是颠覆性的,相比工具属性更强的上代车型,这代车型有着全新的造型,装备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智能科技,公路性能有着质的提升,没有了过去的硬朗与粗犷,多了几分时尚和华丽,越野能力依旧硬核,做到了越野和城市通吃,怪不得上市两个月来,准车主们一直处于等车的状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