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半年哪个车企最赚钱?长安比亚迪“不务正业”,第二名最意外

2020年09月09日 09:25:02
分享到:
来源:

引言 | 华晨中国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各行各业都受到不小的冲击,汽车行业自然也不例外。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国内乘用车累计销售同比大跌22.5%至770.4万辆,退回2013年之前水平。

行业的不景气,从上市车企的财报表现可窥一斑。统计的15家整车上市车企中,多数车企净利润下滑,更有不少出现亏损。另外,虽有一些车企利润增长,但依靠的竟然不是汽车业务。

哪家企业最挣钱?第一的无疑是上汽集团,原因无它:规模巨大,利润自然不少。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营业总收入高达2837.40亿元,在统计的企业中唯一营收规模破千亿,其净利润实现83.94亿元,也远超其他企业。

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汽集团无论是营收(-24.6%)还是净利润(-39.0%)都出现大幅下滑。直接的体现是其汽车销售业务的下降,尤其是旗下两大合资企业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半年业绩表现都不理想。

疫情或是影响上汽大众上汽通用销量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更多的或是企业自身问题。如上汽大众的帕萨特“一撞成名”对企业口碑造成很不利影响;上汽通用的三缸机不受消费者青睐。

排名第二的是华晨中国,这出乎众人所料。其上半年营收仅实现14.50亿元,可净利润却同比增长25.2%至40.45亿元,是营收的近三倍,超过了吉利汽车、广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晋升第二位。究其原因,华晨中国的净利润几乎均来源于华晨宝马

车市不景气,豪华车市场却几乎不受影响,更是市场份额大幅提升。在如今销售的新车中,平均每卖出5辆车,就有1辆是豪华车——中国有钱人越来越喜欢爱买豪华车。同时,从华晨中国如此高的利润来看,豪华车的利润真不小。

利润主要来自豪车的还有北京汽车。其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是其“利润奶牛”,不过,相比华晨中国高达40.45亿元且同比25.2%的净利润表现,北京汽车净利润仅有10.47亿元,约为华晨中国的1/4,且同比下滑了65.7%。

看来,同样背靠豪车“奶牛”,日子过的也大不相同。

净利润排名第三的是东风汽车集团,其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4.4%至505.76亿元,但净利润却同比下滑64.5%至30.18亿元。

对于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东风集团股份对此解释称,预期效益下降主要由于自2020年1月以来暴发的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中国企业的业务运营及消费者支出。

主要受疫情影响导致净利润下滑的还有广汽集团、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等,它们分别出现52.9%、42.7%、24.5%的降幅。

其中,广汽集团除了疫情影响汽车销售下滑外,其合资车企利润的减少也是重要原因。今年上半年,“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39.8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48.66亿元)少了8.79亿元。

第四位的是长安汽车,它是少数营收利润双增的企业:上半年营收实现327.82亿元,同比提升9.7%;净利润实现26.09亿元,同比激增217.7%。净利润增幅在统计的企业中最高。

虽然营收利润双增长,但究其原因,长安汽车利润的源泉却并非主要来自汽车业务,其利润增长的功劳离不开转让长安PSA股权、持有宁德时代股价的上涨、长安新能源等。

而除长安汽车之外,比亚迪、*ST夏利、ST海马三家企业利润增长也均非依靠汽车业务。

比亚迪上半年营收实现605.03亿元,同比下滑2.7%,净利润为16.62亿元,同比增长14.3%。比亚迪2020年1-6月销售新车15.86万辆,同比下滑30.5%,其汽车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收入同比下降5.62%。因此,比亚迪利润的增长并非来自汽车业务。

比亚迪另两大业务却都实现增长: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同比增长0.24%,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同比增长7.59%。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期间,比亚迪投产口罩,这部分业务的收入以及利润被计入汽车业务的业绩中。

*ST夏利今年上半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3.88亿元。其利润主要来自于投资收益——7.36亿元,主要是转让华利公司股权确认的投资收益。

ST海马今年上半年净亏损1.7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有所收窄。通过变卖房产,海马汽车在今年6月分份实现了“摘星”,但就目前情况而言仍旧不容乐观。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除了ST海马之外,出现亏损的还有*ST力帆、北汽蓝谷、*ST众泰、小康股份。

*ST力帆净利润垫底,今年上半年净亏损25.9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9.47亿元扩大了174.0%。近日消息,*ST力帆控股股东被裁定实质合并重整,存退市风险。

*ST众泰发布的财报显示,上半年净亏损10.3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扩大了256.1%。陷入资金困局的众泰,如无外部资金支持也将面临退市风险。

北汽蓝谷上半年由盈转亏,净利润由去年的0.69亿元降至今年的-18.63亿元,同比跌幅高在2815.0%,在统计的企业中净利润跌幅最高。

北汽蓝谷方面表示,净利润亏损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出现下滑所致。2020年上半年,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仅1.67万辆,同比下滑78.5%。

最后一家亏损的企业是小康股份,其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4.2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扩大了53.0%。其净亏损增加的原因也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车聚小结

整体看来,上半年车市不景气,车企的日子也不好过,而能过目“好日子”的只有两类:一类是依靠豪华车“利润奶牛”的企业;另一类是企业则依靠非汽车业务实现利润增长。

对此,读者们,你们怎么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