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耽误电气化转型元凶 大众前CEO文德恩再度面临商业欺诈指控|汽车预言家

2020年09月10日 19:41: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张坤

● ● ●

9月9日,据外媒报道,负责审理大众“柴油门”的德国布伦瑞克(Braunschweig)法院表示,大众前首席执行官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将被指控非法密谋有组织的商业欺诈,并且定罪可能性很大。

5年前,在大众集团旗下车型尾气排放测试作假丑闻爆发之后,大众集团CEO文德恩于2015年9月宣布辞职。

大众排放丑闻是近年来大众汽车遭遇的最大危机。

2014年末,美国相关机构研究表明,一些大众汽车在正常驾驶中排放污染物过高,部分汽车排放的氮氧化合物甚至达到限值的40倍。经过调查后,监管部门指认,大众在汽车内安装了复杂软件,可以识别汽车是否处于被检测状态,继而调控所排放的尾气。

迫于调查压力,2015年大众集团承认在全球约1100万辆柴油车上安装了作弊装置,在排放测试中提供虚假数据。

随后包括美国、加拿大、波兰、澳大利亚等国家纷纷针对大众汽车的欺骗性行为进行调查,并要求大众作出赔偿,来解决因排放污染带给民众及环境的影响。同时大众的欺骗性行为也引发了后续一连串的起诉和诉讼,其中包括各国车主发起的对大众的诉讼等。据统计,大众汽车为排放门支付的罚款已超过约3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22亿元)。

外界一直认为文德恩应当为大众震惊世界的排放门丑闻负责。

在文德恩辞职后,德国部分环保人士怀疑大众汽车集团排放门是在文德恩受益下进行的,要求对文德恩进行调查。2016年初,德国检方正式宣布对文德恩展开了调查。

面对指控,文德恩在向检方、法院以及外界公开的表述中,拒绝相关指控,认为是脏水都往自己身上扣。同时表示,自己辞职只是想给公司(大众汽车)一个新的开始,对造假不知情,不应该对大众的排放门负任何责任。

经过长达一年的调查,检方并没有发现文德恩涉嫌指使大众旗下工程师作弊的证据。2017年,德国检方指控文德恩“排放门”可能带来的经济损失后,没有立即通知所有股东,涉嫌隐瞒信息。

而在此次最新的德国法院审判开场白中,德国法院表示将对文德恩的指控范围从欺诈扩大到有组织的商业欺诈。理由是文德恩和其他大众高管因允许安装了非法排放作弊软件的柴油汽车上路欺诈了社会。

和之前的答辩意见一致,文德恩仍然拒绝了相关指控。

尽管目前针对文德恩的指控还在口中仗中继续推进,但文德恩担任大众汽车集团CEO的8年间却被认为阻止了大众汽车的电动化转型步伐。

文德恩在担任CEO期间频繁发表言论认为混合动力驱动是发展趋势,表示插电式混合动力有着巨大的潜力,“因为它将世界上最美好的两种东西结合起来了。”支持混合动力的同时,文德恩对于纯电动汽车技术路线作出了类似“纯电动车续航里程不会超过150公里”等在内的极其负面评价。

大众前任CEO皮耶希师出同门的文德恩和皮耶希一样,拥有说一不二的强势性格,这也让大众持续向着混动技术路线而努力:“将电动机与传统的发动机如柴油引擎相结合,大力发展混合动力车型,对于纯电动车型暂停研究并发展”。

2012年起,同其他公司大力投入电动车的开发不同,文德恩领导下的大众暂缓了自己的纯电动车的开发计划。在其公布的全新车型开发战略中,为旗下所有车型都配置混合动力成为首要任务。在随后5-6年的时间里,当全球车企都在向着纯电动车型快速转型时,大众依然坚守在混合动力路线之上。导致大众在电气化转型的浪潮中失速于时代。

这一情况直到2018年发生改变。

2018年,在文德恩和穆勒接连因为排放丑闻下野后,与大众之前排放丑闻毫无交集的迪斯接任大众集团CEO,领导了大众集团彻底转型向电动化的步伐。

在迪斯主导下,大众汽车斥巨资投向电动汽车产业链、打造MEB平台、不断推出电动汽车的大众,已经成欧洲汽车电动化的代表性企业。

外界认为,大众之所以在电动化路上如此“激进”,除了有在“排放门”事件后挽回品牌形象的目的外;还有另一层目的,即有对汽车新能源化发展趋势确认后,奋起追赶文德恩和穆勒时代大众失去的时光。

用迪斯私下对媒体的表态来讲,“大众不能再等下去了”。

当世界第一大车企全力面向电动化时代,所有动作都显得轰轰烈烈。2018年11月,大众集团监事会通过了集团史上最大规模的转型投资计划:将斥资超500亿美元推动集团的电动化、智能化和出行服务的转型。

在德国的Salzgitter,大众集团已经筹建了电池卓越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 for Battery Cells),欲将电池的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还投入数十亿欧元与创业公司 Northvolt 合资建设全新的电池工厂。除此之外,大众成立了汽车软件开发部门(Car.Software),建立一套与原有硬件平台并行的软件平台架构,将硬件开发和软件开发分开来做,齐头并进……

但巨额投入并不能换来绝对的领先,奋起直追背后并不意味着别人不曾努力。截止目前,大众的电气化进程相对于世界其他大型汽车集团仍然具有一定差距,尤其是在关于电动化时代的创新和思考层面。

或许对于大众而言,在新能源浪潮带来的巨大迭变下,能否继续保持领先,一切充满着未知与变数。而这样的未知和变数却早在文德恩时代已然积累在大众汽车集团发展的过程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